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率先实现柴油机与汽油机的统一

2017-09-19 16:17:5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大连919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张平媛首次,在世界范围内实现柴油机与汽油机的统一;申请发明专利135项(含国际发明专利6项),获得授权62项;近11年在中国申请的内燃机燃烧发明专利统计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九……这些夺人眼球的数字均属于一家将于2017年底筹资成立的高新技术公司——大工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917日,该团队代表大连理工大学斩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打造“亮点”,破解环保困境

面对日益严峻的能源环境问题及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传统发动机技术在现有燃烧模式下,可优化的空间有限。终极发动机项目团队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田华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内燃机作为汽车和船舶领域主流动力机械的地位不可动摇,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面对日益严峻的能源环境问题以及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传统发动机在固有模式下难以产生较大的突破因此终极发动机应运而生。

针对这种现状,团队以技术创新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号召,依靠自身技术力量,结合传统柴油机与汽油机各自优点,提出新型射流控制压缩着火燃烧方式,实现了柴油机与汽油机的统一,并且基于驱动—制动全工况范围内优化内燃机性能的思想,开发了多模式运行技术,实现发动机二冲程与四冲程模式的灵活切换的目的。

致力内燃机事业的发展,争取早日实现自主产品国际领先地位,秉承工匠精神,让中国内燃机之火燎原五洲。” 这是田华和他的小伙伴们一直保有的信念。终极发动机是一种高效清洁的预混合压燃发动机,通过JCCI燃烧方式,实现柴油机与汽油机的统一。同时,基于全工况范围内优化内燃机性能的思想,采用多模式控制策略,使发动机不同循环方式灵活切换,实现二冲程与四冲程模式的统一。

攻克“难点”,研发核心技术

着火相位的控制一直是发动机研发的技术难点,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创新,终极发动机团队研发了一系列新型高性能、低排放发动机技术,包括JCCI技术、多模式运行技术和高扰动喷射技术。

射流控制预混合压缩着火(JCCI)技术是项目的核心技术之一,它将柴油机与汽油机优点合二为一,团队核心成员、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礼博对此如数家珍:与传统柴油机相比热效率提高9%NOx降低90%PM排放降低90%CO2排放降低15%;与传统汽油机相比,热效率提高19%NOx降低80%CO2排放降低30%。目前该系统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在工信部的支持下,团队已开发出了国际上第一台柴/汽油机原理样机和预混合压燃工程样机。

项目还拥有多模式运行控制策略和高扰动喷射系统等核心技术。据田华介绍,以某2.1L V6多模式发动机为例,变冲程技术实现动力性提高90%CO2排放减少30%。且随着法规明确要求重载卡车、大型客车必须加装辅助制动技术,多模式运行及全可变气门驱动系统的开发势在必行。

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扰动喷射系统技术处于成熟应用阶段,已应用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日本五十铃公司等国内外多家单位的发动机产品上。在某中速柴油机上采用高扰动喷射系统的实验结果显示,E3循环工况的NOx排放降低15%,各工况油耗率平均降低4%

解决“盲点”,诠释创业本真

CEO田华,大连理工博士研究生,曾主管和参与长安、宝马、福特等国内外汽车厂商多款发动机的研发项目;CTO礼博,大连理工硕博连读,曾参与国家工信部多个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主攻方向为柴油预混合压燃发动机模拟及试验研究;COO林琳,大连理工博士研究生,曾负责和参与大橡塑项目化改革企业咨询等各类企业咨询;COO于聪,大连理工本科生,曾获辽宁省创新创业年会优秀展示项目和我最喜爱的项目奖项……

终极发动机的核心成员均为大连理工大学的在读学生,这支本土创业团队格外“抱团”,风格稳健。是什么让他们凝结到一块儿,除了本身的兴趣,还得益于大连理工大学和创新创业学院(原创新实验学院)这个天然的平台。

面对这个大家庭,田华充满感情,他说,我们能收获一些成绩,和学院和学校给予的软硬件支持密不可分。尤其是前辈的引领和指导,没有指导教师、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隆武强和相关教授多年积累的成果,就没有“终极发动机”的厚积薄发。“让中国智造领跑世界”,是隆教授一直的梦想和追求,项目的成功运行是对他多年指导的最好回馈。

帮助更多拥有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的年轻“创客”们解决“盲点”,团队指导教师之一、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冯林教授表示,学校组织具有创业计划的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企业了解运营模式,同时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形成“课堂教育+体验实习+创业实战”的创意创新创业相融合新模式。

关键词:大连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