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曝五星级酒店未彻底更换床品 蓝莓测评权威性反遭质疑

2017-09-06 19:21:45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杨静铭)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我们预定了几家国际知名的5星级豪华酒店,我们登记入住后用特制的隐形印章在房间的床单,被罩,浴缸,马桶上做了一些标记,第二天我们的另一位工作人员会再次来到这几家酒店登记入住到同一个房间,用紫外线灯来检查看看这些印记是否还在。”评测机构“蓝莓评测”在日前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这样说到。

蓝莓评测的工作人员先后入住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以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通过特制的隐形印章在床上和马桶、浴缸、杯子等处做记号,但第二天发现,他们留在房间内的记号还在,这意味着,客人退房后酒店并没有彻底更换床品,而且都没有清洁浴缸,部分酒店马桶圈、漱口杯等没有彻底清洁。

目前,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已介入此事,展开调查,本周内,北京所有五星级酒店都将迎来检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也回应:已经约谈这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记者今天尝试联系五家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表示不便回应。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和三里屯洲际酒店则坦言,酒店正在自查,还要等待调查结果。

酒店:“对,我们有参加旅委组织的约谈,其实我们也只是就此事和旅游委进行沟通,我们饭店在积极平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和监督工作。我们也在展开自查工作,目前事情还在调查之中。我们的管理层有去参加过约谈,在昨天上午,对这次事件我们去看是要怎样作出回应和如何调查整个事件。在旅游委召开约谈之前,在这次事件刚爆发时,我们就开始做出调查,我们首要保证的一直都是我们入住客人安全,我们可以确保没有问题。”

北京长安街W酒店和北京JW万豪酒店则都在发给记者的文字声明中表示,已经采取行动进行情况核实和自查,中国区所有酒店也将对客房服务员进行相关培训,并于今年9月15日全部完成。

其实,每日更换床单和枕套不是高标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旅店业卫生标准》等都明确规定,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如果五星酒店接待大厅坏了块瓷砖,相信会很快换好,但看起来比较容易的换个床单、枕套却没有做到。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形容,脑袋上的“虱子”是明摆着的,好处理。

刘思敏认为:“一是‘萝卜快了不洗泥’。二是成本控制的需要,如果少换几次成本就降低了,能多挣钱。三是管理上的难度。这几家都是国际知名的酒店,效益在中国行业中最高的,从挣钱成本和经营压力的角度可能性比较小,从管理难度就可能,比如服务员的素质不同,在打扫卫生间时,管理者不能全程跟着他,不能一个人干一个人看,不现实。如果是全程用摄像头现在也不现实。所以,从员工本身认真程度和职业道德要求比较高,总体来说对文明的追求还需加强。”

除了五星酒店,一些快捷酒店日前也被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曝光。目前,北京共有快捷酒店1052家,本次专项共监督检查691家,合格633家,合格率91.61%,比去年提高3.26%。其中,46家不达标,35家被罚款。

据媒体报道:46家不合格酒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卫生检测指标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

北京市卫监所对46家单位做出行政处罚,其中35家被罚款,拟罚款6.9万元。给予罚款处罚的单位中包括七天快捷酒店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安贞店、速8酒店(北京刘家窑地铁站店)等。北京市卫监所还集中约谈了35家不达标企业20多家企业负责人如约而至,但也有数家负责人爽约。相管部门表示,此次约谈不到的企业对卫生问题重视不够在即将到来明年市卫监所将加大处罚力度的十一黄金周,市卫监所将重点检查督促整改对于整改不力的企业,按照高线2万元的处罚力度进行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到了9月5日晚间,一些网络公众号开始将“矛头”指向了发布这份测评的“蓝莓评测”。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坦言,这一事件社会舆论反应强烈,在相关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还不好定性。

刘思敏说:“事件本身真相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不管是北京卫检委还是相关的卫生管理部门都已经介入。这件事有一个最大的软肋是,在旅游的旺季,客人要在两天内同时入住一个房间的概率微乎其微,所以他在好几家酒店都做到了这一点,这个在逻辑很难成立,所以还是有疑点,我们先不能认定。”

很多网友也有这样的疑问:如何在第二天订到相同客房?蓝莓评测的说法是,测试的五家酒店中,北京希尔顿酒店,工作人员是在第二天通过酒店官方手机客户端,直接选择房间号并办理入住。而其他四家是在第二天测试前,工作人员提前致电了以上酒店,要求入住指定客房,都顺利得到满足。

另外,也有质疑认为,蓝莓评测隶属长期做社区和内容的网站穷游网,网站需要面对商业模式变现的严峻问题,“挑战国际五星酒店集团的意图不得而知”。

记者就此咨询蓝莓评测方面,得到的回应是:评测“不受任何第三方机构和个人的影响”,并表示这次联系过程和测评结果都保留了完整的音视频证据。穷游网也表示,蓝莓评测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品牌机构,不受包括穷游在内的任何机构和个人的影响。

在刘思敏看来,这次评测至少引发了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对五星酒店的关注,社会力量参与是必须很好,但也要注意必须是客观公正的监督,如果评测不实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刘思敏表示:“政府监管的难处确实比较大,这么多企业,需要动用多少执法力量?而且你去检查的时候可能结果又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第三方社会力量,不管是蓝莓测评这次是属于公心还是私心,技术上是否可行,有没有猫腻等,鼓励社会来关注才是真的,但是在关注的时候就要承担法律责任,如果它不是事实却被曝光,企业可以起诉他。即你可以监督,但你得出于公心,得客观、公正,严谨监督,如果证据确凿,我觉得应该进行非常严厉的处罚。”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