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幸福的奋斗者 > 正文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杨双牛:太行深处“拓荒牛”

2018-05-25 13:30:29  河北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新时代奋斗者之歌】杨双牛:太行深处“拓荒牛”

太行深处“拓荒牛”

——记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

杨双牛(左二)在岗底村外山场里与果农研讨果树管理。记者邢云摄

杨双牛(左二)在岗底村外山场里与果农研讨果树管理。记者邢云摄

下了一场小雨,岗底村村外山场的果树被雨水滋润,分外鲜亮。杨双牛领着我们走进果园,圆嘟嘟的幼果挂满枝头。“富岗苹果‘俏’太行!我们的苹果不仅不愁卖,还能卖个好价钱。”他“呵呵”直乐。

已经64岁的杨双牛是岗底村党总支书记,可他更愿意人们直呼他“双牛”。在熟人眼里,他是一头实足的“拓荒牛”。

34年前,岗底村人均收入不足80元,靠山吃不上山,靠地吃不饱肚子。而在2017年,村里人均收入3.9万多元。眼下,杨双牛正带领岗底人推动太行山生态大花园建设,“这是李保国老师生前的宏伟构想,我们一定要替他实现。”

收荒山归集体放绿山给农民

杨双牛当过兵,转业后回村当“一把手”已有34年了。他记得上任做的第一个决定:把已经放下去的荒山收归集体,统一治理好,再放绿山给村民。

岗底村有8000亩山场,荒了好多年。他觉得,治理荒山一家一户干不了,必须集全村之力才行。但有人表示反对。于是,村里反复研究学习国家政策,组织村民大讨论。

杨双牛说,“我们收荒山是为了放绿山,不仅要村民有其山,而且要有绿山,有花果山;不仅要管者有其责,而且能尽责、尽好责,能富裕、快富裕。”

有人问,治山咋个治法?

杨双牛说,种苹果。

“苹果能当饭吃?”

“苹果不能当饭吃,但可以换来岗底好日子。”

村里组织村民代表去前南峪参观学习。眼界开阔了,信心坚定了,治理荒山,顺理成章。10年苦战,岗底人高标准治理了“三沟两峪一面坡”,治理荒山7800亩。

1996年8月,连降暴雨,引发洪水,岗底村遭受很大损失。正是这个时候,杨双牛结识了李保国。他是随着省科技救灾组来的。看完灾情,李老师对杨双牛说:“需要果树管理技术,我可以帮忙。”还说:“路修好了,我再来。”20天后,路修好了,他真来了。

李保国以红富士苹果在岗底村的生产特性为依据,改良研发新品种,又独创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并在全省第一个给苹果安装追溯系统。世博会银奖、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奥运会专供苹果,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样板……

杨双牛让果农把128道工序一个不落地记下来,上传到富岗公司苹果质量信息追溯系统,录入二维码,否则就会受处罚,“贴在苹果上的二维码,就是苹果的身份证,也是果农的脸谱和名片。”

杨双牛定下规矩:对李老师不能说“不”,要“敬”着。因为岗底村民的真诚,李保国留在岗底村20年,每年有200多天住在村里。

和李保国打交道的20年,正是岗底村快速发展的20年。杨双牛有两个体会:一是打通“科技最后一公里”并不难,打通“心里的一公里”很难,“打通”不仅仅是科技人员到了村、入了户,真正的打通是农民心里接受、观念认同、手上掌握、真正致富。二是真心把科技当作第一生产力,从骨子里尊重知识、尊重专家,真把专家当“财神”。

带领农民闯市场奔小康

“当村干部要始终想着让村民富起来,还要学会驾驭市场的本领。”杨双牛认为,一头儿是分散经营的农民,一头儿是千变万化的市场,村干部就是要用管用的招数,带领分散经营的农民闯市场,奔小康。

一年秋天,杨双牛到内丘县农贸市场察看苹果行情,发现有人冒名岗底苹果叫卖。

冒牌苹果,刺激杨双牛注册了河北省第一个苹果商标——富岗苹果,他又将与富岗相关的37个商标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岗底村成立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富岗苹果作为品牌开始为岗底集体经济代言,品牌意识一点点渗透到果农心里。

杨双牛到北京给富岗苹果找销路,却买了俩苹果回了村。原来他看到一种国外产的苹果,一个标价100元。他让人品尝对比,两种苹果的果型、口感差不多,杨双牛也学着按个儿卖。“定价不算价,卖了才算价。”有人取笑他:“吃半拉儿苹果就二十五块钱,太夸张了吧!”

他召集村干部开会,研究制定营销策略,以极大的热情向市场推介富岗。得益于品牌价值,没过两年,富岗苹果就成了抢手货,最贵的卖到100元一个,结束了论筐卖的历史。

村里的富岗公司将农户和市场连接起来,果农只负责种好树、交好果,果品由公司统一收购、包装,通过专门的渠道销售,实现公司与果农利益一体化。

现在,富岗公司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建立了30多家实体专卖店,还借助网购平台,将富岗苹果销往全国各地。不仅如此,富岗公司还卖板栗、核桃、杏仁,还有农家蛋、核桃油、山野菜等等。去年,富岗公司销售额超一亿元。

“村民的苹果有富岗公司兜底,村里投资千万元,建成了一座气调库,让苹果密闭安放在-2℃到0.5℃的低温、低氧状态中,保证了苹果一年四季都新鲜如初。”杨双牛说。

建山区生态大花园

岗底村外的葫芦峪,正在建设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

“虽然李老师去世了,但是我们要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杨双牛说,这个基地有李保国先进事迹纪念馆、河北太行植物科技馆、职业农民培训中心,今年就可以投入使用。

眼下,岗底村正借助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打造独具特色的太行山苹果小镇,建设太行山生态大花园。这是李保国生前的构想,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杨双牛带领岗底人全力完成李老师的未竟事业,以侯家庄乡178平方公里乡域面积进行整体打造,促进全域旅游、太行山苹果小镇和国家级自然资源保护区建设充分融合,形成一个新的可复制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杨双牛说:“山区生态大花园整体规划即将出炉,我们也知道,要把生态大花园变为现实,困难很多,但岗底村不仅向过世的李保国承诺了,也向乡亲们承诺了,我们一定要兑现。”(记者闫立军邢云)

记者手记

怀揣初心出发载着希望前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尽管年逾花甲,但杨双牛非但没有丁点儿歇一歇的打算,反而比过去更加勇于向前。

“农民有体面,小康才全面。”杨双牛说,“李保国老师有句话,‘是太行山的山水林田路成就了我’。我也有句话,因为有了岗底,才有了全国劳动模范杨双牛。”

在杨双牛看来,岗底的发展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他说,天时是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坚持生态优先、“好”字当头,让更多的人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其次是地利,岗底有青山、有绿水,有李保国老师亲手培养出来的近200名农民“专家”。最后是人和,干群一体,上下同心,大家伙都是一个心眼儿往前奔。

有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岗底村一定能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太行山奋斗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