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互金“网红”积木控股借壳记

2017-12-16 11:24:11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本刊特约作者 路漫漫/文

永骏国际控股(08187.HK)主要从事提供鞋履设计及开发、生产管理(包括质量管理)及物流管理服务。

2016年5月,连续三年盈利的永骏国际控股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当年亏损,2017年依然未见盈利迹象。不过,到了2017年10月,公司却公告称,“一名独立第三方已接洽Asia Matrix以可能收购其全部或部分股份”,Asia Matrix为公司控股股东。借此,大股东套现离场。

借壳方是积木集团Jimu Group Holdings Limited(即积木控股有限公司,为积木拼图集团旗下公司,亦为积木盒子母公司),其中,线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积木盒子可谓是互联网金融“网红”。

两年即成壳资源

据永骏国际控股披露,其大部分鞋履均出口海外,付运地点覆盖约30个国家。自2009年起经过多年的经营,永骏国际控股已建立多元化全球客户组合,主要包括国际批发商及零售商。

虽然产品在30多个国家交付,但公司营业收入只在3亿港元左右。招股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永骏国际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3.03亿港元、2.44亿港元、3.03亿港元,对海外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比约98.8%、97.7%及98.5%,其中大部分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智利、新西兰、阿联酋、美国及俄罗斯,三年占比分别为78.5%、76.5%及79.6%。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徘徊不前,但毛利率却逐年上升,分别为11.6%、12.5%、13.6%。不过,净利润却逐年下降,分别为1055万港元、841万港元、644万港元。

中国国内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上,却难寻永骏国际控股的产品踪迹。

虽然业绩一般,但上市首日,永骏国际控股还是受到追捧,以2.5港元开盘,较配售价高出4倍。开盘后继续猛涨至3.5港元,较配售价高出6倍,收盘价回落至1.28港元,较配售价高出156%。但是到了第二个月,股价就跌破配售价。

顺利上市了,募集资金到位了,但公司收入及业绩反而下滑了。首先亮相的是2016年上半年业绩。营业收入1.12亿港元,同比下降14.05%;毛利1181.8万港元,同比下降26.26%;亏损901.7万港元,比上年同期亏损73万港元。

业绩下滑的有些怪异。

招股书称,截至2016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收益同比增加约27.7%,主要由于正装男士及儿童鞋履以及休闲男士及女士鞋履销售增加所致。期间毛利率同比亦略微上升。

一季度是淡季,而2016年一季度开门红,营业收入达到5749.70万港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形势比较好,但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反而不如一季度,只有5413.6万港元,同比更是下降了36.19%。形成对比的是,2015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504.20万港元,二季度营业收入8483.9万港元。

2016年全年以亏损1370万港元收场,全年营业收入2.41亿港元,同比下降20.2%。公告称,2016年鞋履市场一直面临众多挑战……男士鞋履销量较上年减少约30.3%;儿童鞋履销量较上年减少约15.3%;女士鞋履销量较上年大幅增加约75.6%。因此,公司将继续投入更多资源于扩大女士鞋履的销量以提高收益。

2016年中报没有披露业绩下滑的原因,到了年报,业绩下滑的原因终于找到了,受到“英国脱欧及因此导致的英镑贬值及欧洲恐怖袭击”影响。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永骏国际控股2015年、2016年有65%的营收来自英国及澳大利亚。2016年英国及澳大利亚市场下滑最多,对英国的销售同比减少2688.6万港元,对澳大利亚销售同比减少1109.5万港元。

进入2017年,永骏国际控股依然在亏损中苦苦挣扎。要题材没题材,要业绩没业绩,股价在2017年8月创下历史新低,只有0.25港元,较配售价下跌五成,总市值只有1.2亿港元。

竞争优势在哪里?

虽然永骏国际控股财报显示,收入来源于卖鞋。作为一家卖鞋公司,既没有自己的品牌,也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更没有终端销售渠道。既无法赚取品牌溢价,也无法赚取加工收入,更无法赚取终端销售利润,那么永骏国际控股卖鞋收入来自何方?利润来自何方?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招股书显示的竞争优势是,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团队具备国际及丰富的行业经验,确保业绩的成功发展;与可靠的鞋履供应商保持紧密关系;全方位的鞋履设计及开发、生产管理及物流管理服务为客户增值;及严格质量保证及控制措施确保产品质量上乘以满足国际品牌客户的需要。

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鞋履设计及开发、生产管理及物流管理服务行业的总收益达约1430亿港元。永骏国际控股所占市场份额为0.2%。

而且,中国鞋履设计及开发、生产管理及物流管理服务行业高度分散,从业者众多但集中水平低。

永骏国际控股扮演的角色主要是采购商,其他设计,等等,这样的采购商可不好当,并且需要承担巨大风险。因为采购商没有任何转移定价能力。

抛弃还是被抛弃?

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从3.03亿港元下滑至2.44亿港元,永骏国际控股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考虑到卢布骤然贬值令其信贷风险增加及俄罗斯经济不稳定状况后,公司决定于2014年年初终止与俄罗斯客户的业务关系,导致对一名俄罗斯客户的销售额由2013年9500万港元减少至130万港元。2013年、2014年对该客户的毛利分别为1170万港元和3.2万港元。2015年,永骏国际控股已经彻底退出了俄罗斯市场,没有一分钱收入。

这名俄罗斯客户贡献三分之一的营收及毛利,是永骏国际控股最大的客户,放弃这样一名大金主,需要很大的勇气。

另外,招股书显示,2013年年末,一名俄罗斯客户取消若干采购订单。2014年,双方磋商后,该俄罗斯客户支付约270万港元,作为取消采购订单的一次性赔偿付款。而永骏国际控股向若干鞋履供应商支付索偿总金额约170万港元,作为取消相应制造订单的一次性赔偿付款。

取消订单,永骏国际控股从中赚了100万港元。而这名取消订单的俄罗斯客户很可能是最大的客户,因为从俄罗斯取得的收入基本上都来自最大客户。

不过,前面提及永骏国际控股主动终止与俄罗斯客户的业务关系,后面又称,俄罗斯客户取消订单赔付270万港元。这是抛弃客户还是被客户抛弃?

2013年之后,失去大金主的永骏国际控股的营收和利润都呈现向下趋势。

有人赶场,有人套现

2017年6月,永骏国际控股与森科产品有限公司及盈思市场拓展有限公司签订鞋履品牌国际销售许可协议,两者向永骏国际控股直接全资附属公司永骏国际企业授出使用鞋履品牌“B.Duck”的非独家权利及许可,可以在内地及香港销售相关该品牌的产品。这就意味着,永骏国际控股迎来进军内地市场的良机。

不过,9月29日,永骏国际控股突然停牌,收盘价0.6港元。到了10月23日再次复牌,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Asia Matrix告知,其已与积木集团Jimu Group Holdings Limited订立买卖协议,Asia Matrix拟向积木集团出售公司3.504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73%股权,代价约2.93亿港元,相当于每股0.8356港元,已于2017年10月11日完成收购。Jimu Group获得上市公司50%或以上表决权。另外,公告表示,积木集团的意向为永骏国际控股将继续运营其现有主要业务。积木集团可能会多元化永骏国际控股业务,以拓宽其收入来源,有关来源可能会涵盖(其中包括)中国内地或香港的金融服务行业。

随后,新任大股东以同样的价格向所有股东发出强制性要约收购。

控股股东Asia Matrix仅仅获得2.93亿港元就让出控股权,与A股大股东出让控股权获得十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但对于一家没有自主品牌、在亏损中挣扎的鞋类港股公司而言,这已经是很好的回报了。2015年年末,永骏国际控股的净资产只有1576.6万港元,不到两年时间,大股东套现走人。

原大股东走了,到了小股东狂欢时刻。新任大股东积木集团上任后,股价大涨,最高达到2.26港元,较停牌前暴涨了近3倍。到了要约收购截至日,没有股东出售股权给新任大股东,要约收购落空。

最大的收益者无疑就是新任大股东,目前股价较收购价上涨了147.73%,持股市值达到7.26亿港元,增加了4.33亿港元。

目前,董事会已经大换血,上市公司拟更名为Jimu Group Limited积木集团有限公司。

积木集团里的“老司机”们

JIMU TIMES和董身达分别持有积木集团85%及15%权益。JIMU TIMES的主要股东:董骏控制的Victory Bridge Capital Partners Limited持股14.69%、Ventech China II SICAR持股10.95%、魏伟控制的Spacelink Holdings Limited持股9.72%、雷军控制的Xiaomi Ventures Limited持股9.31%、彭笑玫控制的Blue Sky Dynamo Holdings Limited持股7.65%。董骏、郭佳、彭笑玫、魏伟、Barry Freeman、洪锋及万浩基为JIMU的董事。

据官网介绍,JIMU Group积木拼图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微金融服务的集团公司。专注于小微信贷的资产开发和风险管理,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一方面针对小微企业与个人提供信贷服务;另一方面针对投资人提供理财服务。积木拼图集团立志通过互联网和技术手段打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降低服务成本,让更多用户享受到简单、规范、高效的金融服务。

旗下品牌覆盖互联网金融的几大方面:线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积木盒子,小微信贷信息服务公司——积木时代,全国性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积木小贷,企业征信平台——企乐汇。

而积木集团的董事董身达、谢群、龙晶洁均为经营丰富的资本运作“老司机”。

据介绍,董身达是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投资人士,于外汇交易、股票买卖及私募股权投资等投资行业拥有约10年经验。谢群现在担任积木盒子的行政总裁,在国际金融机构拥有约20年经验。曾在美国的GE Capital担任风险经理,也担任过花旗集团信用卡及中小型企业贷款副总裁,负责管理收购风险资产。还曾担任中国光大银行的风险管理顾问,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内部核数师。龙晶洁现在担任北京积木时代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为JIMU集团的成员公司)的策略副总裁。曾任职于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并参与多个项目,为包括银行、 信用卡中心、私募股权及微额放贷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提供意见。

神秘的积木盒子

当然,积木集团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积木盒子,于2013年8月上线,为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积木盒子在其官网称,专注于运用互联网和技术手段打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在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同时,降低服务成本,为个人、微型企业提供简单、规范、高效的金融解决方案,践行普惠金融。

积木盒子“含着金钥匙出生”,吸金能力惊人。

2014年3月,积木盒子获得银泰资本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同年9月,积木盒子获得小米及顺为资本领投,经纬中国、淡马锡旗下祥峰投资、A轮投资者银泰资本、和玉投资跟投的3719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5年4月,积木盒子获得英国天达集团、熙金资本、曼图资本84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不到两年时间,累计融资额1.3亿美元。之后没有再融资。

积木盒子运营主体为2012年3月成立的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乐融多源”),天眼查显示,乐融多源的股东为谢群,持股60%;董骏持股40%。乐融多源2016年年度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其实收资本为1亿元。既然积木盒子三轮融资,共计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8亿元,怎么实收资本只有1亿元?

积木盒子发展迅猛。2013年12月,累计交易额突破1亿元;2014年5月,累计交易额突破10亿元;2014年11月,累计交易额突破30亿元;2015年2月,累计交易额突破50亿元;2016年没有公布数据;2017年11月,累计交易额突破400亿元。

目前,积木盒子平台累计交易总额422.74亿元,累计交易1639.68万笔,累计投资3476.81万笔,已发放收益10.51亿元。积木盒子共有投资人312056人,共有借款人2904637人。历史逾期金额8.21亿元,历史金额逾期率为1.98%,代偿金额4.36亿元,目前借款人逾期金额2.95亿元。

大数据方面,积木盒子非常耀眼,但收入越来越少,亏损越来越大。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424.28万元、2382.48万元,分别亏损81.72万元、1025.44万元。营业外支出从2015年的2.24万元增加至119.59万元。截至2016年末,积木盒子已经累计亏损4192.22万元。总资产5.89亿元、负债总额5.3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0.15%。

另外,审计报告显示,财务报表包括2016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16年度的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然而,积木盒子披露的财务报表缺少了财务报表附注。财务报表附注不仅便于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的内容而对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编制依据、编制原则和方法及主要项目等所做的解释,对其本身起补充说明的作用,也便于报表使用者做出更科学合理的决策。为何积木盒子不披露?

2016年年末,其长期股权投资高达2.1亿元。天眼查显示,乐融多源对外投资5家公司,实际出资的有3家公司。对2012年7月成立的昆明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持股比例100%。对2016年4月成立的赣州积木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持股比例100%。对2017年8月成立的秦皇岛凯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持股比例40%。昆明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赣州积木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作为全资子公司,乐融多源为何没有披露合并的财务报表?

(责任编辑:蒋柠潞)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