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食品安全分级管理引导消费者择优就餐

2018-08-02 10:03:23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邢郑)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施行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南省西峡县已根据要求,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分级管理试点工作。

据了解,三市(县)分别选取了餐饮业户集中、经营业态多样的商业街区(济南市宽厚里,成都市太古里、宽窄巷子、锦里)和旅游特色景区(西峡县老界岭景区)开展分级管理试点,通过合理设置分级、优化评定流程、完善评价指标等方式,更加直观的引导消费者选择评定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其具体做法是将原量化分级中字母A、B、C代表的三个等级,细化为阿拉伯数字1—5代表的五个等级。设计使用新的食品安全等级公示图,食品安全分级更加精细化。具体细化9个方面的等级评定指标: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落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设施设备及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食品安全分级管理融入智慧监管平台,开发了集等级评定、公示、查询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模块,消费者可通过扫描餐饮消费场所食品安全等级公示图上的二维码,随时查询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等级信息。济南制定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分级管理试点工作方案、业户食品安全保障规范、食品安全监管作业指导书;试行对参加试点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微生物检测,将反映微生物控制情况的微控指数作为等级评定的依据之一。西峡将静态风险分级、日常监管食品安全动态评定和信用信息管理有机结合,将试行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要点表》与《食品生产经营静态量化分值表》《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等级确定表》《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进行整合,制定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同时应用于等级评定和日常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