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上万共享单车违停被清拖数月无人认领 沦为僵尸车

2017-08-23 09:39:00  现代快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南京上万共享单车成僵尸车:违停被清拖,堆积数月无企业认领)

共享单车进入南京后,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迄今已超过45万辆。乱停乱放、“僵尸车”盘踞道路、退市企业“遗孤”……这种野蛮生长带来的“后遗症”可不少。8月22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南京多处停车场有大量的共享单车被“关押”,无人认领,还有一些退市企业的单车在停放点长期停放,更是无人问津。随着共享单车新政的出台,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共享单车该“骑”向何处?

上万共享单车违停被清拖数月无人认领 沦为僵尸车

上万辆共享单车

堆积数月成“僵尸车”

8月22日上午,在南京市鼓楼区清江南路一处停车场,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了一片密密麻麻的“车海”,凡是在南京市面上出现过的共享单车,这里都有。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里是鼓楼区城管清拖违停共享单车的停放点,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堆积,保守估计有上万辆。

8月3日,南京市交通局、公安、城管三部门联合召开共享单车新政宣贯会,要求各家企业把自家被清拖的单车领回去,为何这里还堆积了这么多的“僵尸车”?

“我们多次在共享单车的微信工作群里喊各家企业来领,不过一直没企业来认领。”鼓楼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把车领走,企业需要签一份承诺书,承诺今后及时清理乱停乱放的车辆,不能对市容造成二次破坏。“企业没那么多人力来管理,做不了承诺,而且就一万辆车,企业也不在乎。”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除了鼓楼区,南京还有很多类似的违停共享单车存放点。不少乘地铁的市民经过安德门-中华门站时,都会看到路边停车场里存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8月22日,记者在雨花南路一处停车场看到,这里堆积的共享单车也有两三千辆。门卫表示,这些车“攒”了有三四个月。“企业只有拿着街道停车办盖章的单子才能来领,不过到现在也只有摩拜单车来领过两次。”

上万共享单车违停被清拖数月无人认领 沦为僵尸车

企业“退市”,单车成了“遗孤”

共享单车竞争进入下半场,不少小企业陆续出局。此前,现代快报曾独家报道过,快兔出行因为战略调整,即将离开南京市场。8月22日,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停车场堆放的单车里有不少快兔单车,路面上也不少见。快兔出行南京负责人刘凯表示,快兔出行在南京总共投放了不到一万辆单车,一直在回收,目前已从各区领回一些单车。

相比较而言,町町单车的命运就没那么好。在中华门饮马桥附近一处停车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30余辆町町单车横七竖八地躺在空旷的荒地上。据介绍,这里曾是秦淮区城管停放违停共享单车的地方,最“壮观”时有数千辆。不久前,其他单车陆续被领走,不过今年8月初,町町单车公司人去楼空,这些单车自然也就成为无人问津的“遗孤”。

“8月9日我在微信上通知该企业的运维负责人来认领,不过到现在也没有回应。”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晓骏表示。

上万共享单车违停被清拖数月无人认领 沦为僵尸车

杜绝乱停放,各区各显其招

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城市管理也遇到难题。据南京市城管局停车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市里的管理层面要求各家单车企业必须配备线下的服务人员,对单车的管理负责做到及时清理。各区城管部门都和单车企业建了微信群,一旦发现哪家单车乱停乱放,会立即通知企业清理,一般30分钟内要清理走。相关人员坦言,虽然部分企业重视了,但还是会有不少单车不能及时清理,目前各区已经加强巡查,对于没有及时清理的,由城管部门进行清拖,集中暂存。单车企业想取车,必须作出相应的书面整改承诺。

实际上,现代快报记者也了解到,为了杜绝共享单车乱停放,各区更是一区一策,各显其招。比如建邺区,就实行了考核制度,对各共享单车公司进行考核,排名靠前的归还车辆,靠后的则延迟归还;鼓楼区采取的是作出整改承诺方可取车的方式;玄武区采取在重大节假日划出重点区域分包给各单车公司,进行统筹管理。但清拖后,也是要作出整改承诺才让取车;秦淮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府和企业联合管理单车,还在夫子庙景区周边设置中转点就近驳转等。但是每天还是要清拖不少无序的共享单车。

城管变身单车“搬运工”

但治标不治本

为了让共享单车管理更有序,城管俨然变身“搬运工”,其实这种办法治标不治本。目前,老城区已经出现共享单车清拖走无处可放的情况,比如鼓楼区、玄武区等,都在寻找新的存放点。市城管局相关人员也坦言,正在近郊寻找一些较大的空地,供各区集中存放共享单车。

一位业内人士无奈地表示,目前官方数据南京有45万辆共享单车,加上8万辆公共自行车,也就是50多万辆单车。如此计算,每100人就有6-7辆单车可以骑。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增加,但南京的街面面积、城管清理单车的人员没有增加,势必会导致共享单车的停放越来越无序。

上万共享单车违停被清拖数月无人认领 沦为僵尸车

专家:设地方性法规管理

“应该由政府出面配备人力、物力进行管理。”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目前城管收了车,法律上是不能处理的,还要保管好。要解决处理的问题,需要专门立法,在地方性法规上对这个问题作出规定。

对于已退市的共享单车企业,顾大松认为,在用户提请集体诉讼后可行使“留置权”,通过法院拍卖,把拍卖所得拿来抵扣欠用户的押金。

不过,江苏荆澜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倪瑞春认为,用户起诉,申请查封,拍卖所得款项偿还,成本太高。“行政机关可不可以评估后,向拖欠押金用户发放车辆抵扣?”

(责任编辑:曲格林 CN064)
关键词:共享单车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