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趁朝鲜搞核武器,日本也想浑水摸鱼!

2017-09-19 14:05:21  瞭望智库    参与评论()人

9月3日,朝鲜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对。半岛局势骤然紧张。

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

9月13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公报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涉朝决议是“非法的”,朝鲜对该决议予以“严厉谴责和全面反对”。

9月15日,朝鲜又发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而据韩军联合参谋本部15日消息,朝鲜当天凌晨向半岛东部海发射一枚导弹后,韩军立即向半岛东部海域也发射了“玄武-2”弹道导弹。

朝核问题似乎正在变成死结。朝鲜为何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一再研制核武器?朝鲜核武器发展水平到底如何?朝核问题的死结到底能否解开?半岛局势愈加复杂,中国要如何应对?库叔邀请到杨承军、王海燕两位军事专家做客解答。

嘉宾

杨承军|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量子防务首席科学家

王海燕|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副教授

主持

李秉宣|瞭望智库编辑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库叔:网上有句网友的戏言传播得很广——其他的国家都可以搞核武器,但是唯独朝鲜不可以。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

杨承军:这是广大网友对美国现行做法的一个批评和讽刺。我前后参加过三次中美核战略会谈,这个观点我都说过。

美国在国际事务当中,尤其是涉核问题中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标准。他现在对朝鲜、伊朗、伊拉克这些国家,采取的是零容忍态度:你搞弹道导弹不行,你搞核武器那更不行,你搞核材料、搞民用核电站,那我也得盯着你。但是对于印度,对于日本大量囤积核材料、提炼核材料,对于韩国在研究发展涉核的技术,他却睁只眼闭只眼,甚至还在2005年与印度签订了一个民用合作的核协议,向印度提供了核材料。他明明知道这个核材料经过简单的提纯处理就可以作为核弹头来使用,但是美国仍然给他提供。

这种双重标准造成对很多事情处理的不公,这是朝鲜一再不服气的一个根源所在。

王海燕:网友的这句话非常有意思。双重标准确实造成了国际局势向着人们意愿相反的方向而行。

当然这句话需要更正:不是其他国家都可以,而是除了中、俄、美、英、法五国之外,其他都不可以。根据1968年签署、1970年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只有在1967年1月1日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才是合法拥有核武器国家,其他任何国家发展核武器拥有核武器都是不合法的。

2

库叔:朝鲜核力量是如何逐步发展起来的?就目前而言朝鲜导弹和核武发展水平如何?

杨承军:导弹武器和核武器是两个东西。

朝鲜导弹武器的发展和起步是从1962年开始的。1962年他引进了苏联的萨姆2导弹,后来又引进了飞毛腿液体战术导弹,朝鲜液体导弹发动机技术从那时候开始起步。后来朝鲜又在从埃及和伊拉克引进战术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发展了火星系列导弹。

目前,朝鲜现役的导弹有3000多枚,但是可靠性不高。

由于朝鲜导弹都是引进仿制的,为了提高射程,朝鲜把导弹加长加粗,增加推进剂容量,使得射程更远。但是这就改变了导弹的长细比,改变导弹在飞行过程当中受到的大气各种压力的影响和干扰,造成导弹在飞行中容易折断,这也是朝鲜导弹发射成功概率不超过50%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从技术上而言朝鲜导弹整体上比较落后,工艺制造还比较粗糙。我们从曝光的一些电视画面里可以看到很多制造工艺连接部位都是很粗糙的,包括铆钉痕迹都看得很清楚。

朝鲜2003年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就宣布拥有核武器了。从2006年开始他搞了第一次核试验,一直到2017年的9月3号共计进行了六次核试验。从核试验情况来看,朝鲜已经拥有了氢弹,虽然它的威力很小。

目前朝鲜核武器还没有实现武器化。我们知道1945年美国对日本使用核武器,是采用飞机投掷的。而朝鲜六次核试验都是在地下坑道里引爆的,就像我们小时候放炮仗一样,拿个东西去点,它是用电启动去引爆。朝鲜不仅没有解决导弹运载的问题,也没有试验过用飞机去投掷,所以朝鲜的核弹头目前为止还没有武器化。

金正恩多次声称朝鲜导弹已经达到了洲际射程,我认为目前为止朝鲜导弹仍然没有达到洲际甚至远程,他没达到这个标准。要按照国际的标准,1000公里以下的射程称为近程,1000到5000称为中程,5000到8000是远程,8000以上才为洲际。但是金正恩他的标准5000就是洲际。实际朝鲜导弹打的最远的距离就3000多公里,就是达到全射程也是4000多公里,仍然是在中程的范围里头,所以我的这个结论是,朝鲜还没有具备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

王海燕:朝鲜发展核武器是他的一个既定国策。朝鲜认为发展核武器可以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军事能力,提高国家安全保障,是保障现政权稳定的一个重要基石,所以他一直在谋求发展自己的三位一体的核力量体系。

一是空基,他现在是仿制伊尔-28和苏-25这两种老式的飞机。

二是潜射,2015年朝鲜曾经在一艘常规潜艇上试射过导弹。

三是一些非常规的,比如说人工携带和核地雷。

目前来看最引起关注的就是他的弹道导弹。朝鲜导弹现在型号很多,其中比较典型的有两个型号,一个是舞水端,这是一型比较新的弹道导弹,它是固体导弹,射程在2500到4000公里之间。按照这个射程,他能够覆盖日本和韩国,能够够到美国的关岛。第二种是大浦洞2,这个是两级液体火箭,射程据推测是6000多公里,但是技术上不是特别先进。

朝鲜虽然已经在核武器发展方面经历了很长的历程,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由于他技术水平的限制,要想达到实战化的程度,可能还有很多的路要走,目前还有很多问题它需要克服。

3

库叔:朝鲜第六次核试验之后,各方纷纷表态,两位老师怎么看待此次核试验之后的半岛核安全局势?

杨承军:韩国和日本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都曾经研制过核武器,当时在美国的竭力反对下,在美国做出对他提供保护伞的承诺下,两个国家都放弃了。

但是日本的核问题是非常严峻的。

第一,日本有研发核武器的意愿。1957年,当时的日本首相是岸信介,也就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他正式提出来日本完全有必要去研发自己的核武器,从这之后一直到现在,日本的历届首相基本上是90%以上都公开表示过“日本有必要去研发核武器”的态度和立场。

第二,日本有发展核武器的能力。首先,综合国力,日本的综合国力是很强的,完全有可能为研发核武器做经济支撑提供经济条件。其次,日本的运载火箭技术是非常先进的,他多次发射过卫星,而且都是成功的,甚至发射过1箭12星,说明日本已经掌握了分导式多弹头技术。再次,日本储存提炼购买了大量的核材料。专家分析,日本目前储存的核材料可以生产7000多个核弹头,按照俄罗斯专家的分析,日本可以在六个月左右生产出核弹头。

第三,日本研发核武有充足的理由和借口。他可以说我现在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还可以说,日本和周边国家有主权纷争,包括与俄罗斯的北方四岛、与中国的钓鱼岛主权之争,这两个都是有核国家,我应对他们,我需要有核武器做后盾。

第四,日本一旦拥有了核武器后患无穷。日本在二战时是个战犯国,二战当中侵略了很多国家。一旦日本有了核武器,那将来对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定、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定将带来极大的威胁。

所以日本将来的核动向我们应该予以密切的关注,高度的警惕。

王海燕:我们知道在50年代的时候美国曾经在韩国部署过核武器,后来又撤离了。近日在韩国重新部署核武的呼声再起,我感觉主要还是媒体的一些比较激进的观点和看法,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这是韩国官方的一种态度。同时在韩国部署核武器主导权不在韩国政府手里,因为部署核武器是部署美国的核武器,只有美国政府才能决定是否有必要在韩国部署核武器。

反过头来看,那么美国到底有没有必要在韩国部署核武器?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这种必要性不大。

第一,是没有充分的军事需求。我们知道美国在关岛基地,拥有部署B-2战略轰炸机和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能力,他的能力是足够的。他在韩国再部署核武器没有意义。

第二,是耗费太大。我们知道美国的实战部署核弹头是1740枚,其中大部分都是战略核弹头。在韩国部署战略导弹肯定是战术核武器。现在美国在实战部署的只有一百多枚,全部在欧洲。你把它转移到韩国来,那你在场地设施、后装保障等方面,要投入大量的资源,要重新建设、重新规划,显然不合算。

第三,韩国民众也不会答应。你在韩国部署核武器干什么?你的合理性在哪里?一旦打起来就是韩国跟朝鲜两个国家互相扔原子弹?这里面有民族感情问题,毕竟血浓于水,不可能的。你看萨德部署在韩国就引起民众的大规模的抗议,那就更别说核武器了。核武器的部署不是增加了韩国的安全性,而是使韩国民众更加危险,让韩国民众被笼罩在核阴影之下。

第四,美国会顾及到国际社会的舆论压力,因为有国际核不扩散条约,是不允许有核国家随便把自己的武器部署在无核国家的,那么美国要部署它要考虑到这方面的压力,这不仅仅是中俄两个大国之间的反对了,他的盟国包括他国内的一些人都会产生不同的声音,所以美国的话我认为不会冒这么大的政治风险。

4

库叔:朝鲜第六次核试验之后,朝核六方之外其他国家也纷纷发声,这种情况下是否会让半岛局势更加复杂?

杨承军: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不会的。

联合国截止到最近已经出台了九次对朝鲜制裁的决议,一次比一次严厉。9月13号,朝鲜的外务省正式宣称,坚决抗议联合国再次对他的制裁,而且是拒不接受。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和谈已经不再是选项,这个动向应该值得我们关注。美国没有耐心再跟朝鲜回到谈判桌上再去谈。朝鲜也已经明确地说不再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来。

所以我觉得下一步还是像我们外交部发言人讲的,解铃还须系铃人。造成朝核问题、造成东北亚核危机的根子在美国。

朝鲜的诉求就是两个,第一要承认我的核国家地位,第二要承诺对我不进行军事打击。

美国总统特郎普讲和谈已经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选项,而且在2016年2月份对萨达姆当时采取特殊行动的小分队已经部署到了韩国,已经到了韩国,那么在中国和俄罗斯竭力的反对下,美国对朝鲜一直没有动武。

在这种情况下要真正妥善地解决好朝核问题,我觉得关键是在美国。要想解决问题,都要做出一些妥协和让步,如果没有这样一步,还在那僵持着,那么下一步的发展应该说火药味就会越来越浓,其他无关国家的关注,没有任何意义。

5

库叔:有评论称,朝鲜发展核武器还是有理智、有所克制的,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杨承军:朝鲜发展核武器有他自己的一套理论支撑。他认为伊拉克从一个很富有的国家,现在沦为一个三流的国家,萨达姆政权被强制性地推翻,就是因为手中没有杀手锏。如果伊拉克有这个东西,美国就不敢贸然地实施军事打击,因此在这个指导思想下面,就一意孤行地发展自己的远程打击能力,甚至是核武器。

朝鲜的这种立场,从他本国的利益来讲似乎有道理,但是世界的形势发展到今天,发展核武器绝对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

我们中国为什么现在还在维持着这个东西,还是毛主席讲的“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我们最终要消灭核武器,那现在我们必须得拥有核武器。如果没有,我们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在国际社会上,在国际核军控的舞台上,我们中国就没有发言的分量,也没有发言的资格。历史发展到今天不一样了,联合国做出了核不扩散的协议,后来有些核门槛国家成了事实有核国家,像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南非、朝鲜,但是联合国并没有承认他们的核国家地位。

所以要想让国际社会、联合国承认朝鲜的核国家地位不太容易。如果你承认了他,另外的几个国家你承认吗?那等于联合国原来制定的那个核不扩散协议就废除了。其他的,核门槛国家还多着呢,可不光是这五个国家。这些国家一看,好家伙,你后边搞的也都合法了,也被承认了,甚至还进入联合国安理会了,大家纷纷都开始搞,那就失控了。所以朝鲜的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王海燕:核武器发展是一个事关国际战略格局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也是事关人类发展、人类生存安全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它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问题。

不能说是别的国家发展了核武器没有受到惩罚,那么我就要发展核武器。这就像开车闯红灯一样,前面一辆车开车闯红灯没被罚,那么意味着你也可以闯红灯吗?意味着后面所有人都可以闯红灯吗?那么这个交通环境就会急剧恶化。核武器也一样。之前确实有个别国家成了事实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那么也不意味着朝鲜就有发展核武器的合理合法的法理基础。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整个世界几十年来为之努力建造的一个核不扩散的这么一个格局将会被打破,世界的核安全形势将会急剧恶化。这不仅是我们大多数国家所不能容忍的,也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不允许的。

所以说核武器发展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朝鲜还得要理智一些。不是说要理智地发展核武器,而是不发展核武器才是理智的。

6

库叔:中国应该如何应对错综复杂的半岛核安全形式?

杨承军:我们要有明确的应对各种意外突发事件的方案和预案。因为形势的发展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朝鲜半岛应该说现在是一个大的火药桶。它随时可能因为一个意外的突发情况引发军事冲突,甚至出现核安全问题。出现这样的问题之后,那么作为一个近邻,我们如何去应对?我们应该有一套完整的应对办法和方案,而这种东西还不能仅仅停留在官方和政府层面,要让相关的东北、华北一些地区的人民有防核的意识、防核的理念、防核的基本技能。

王海燕:首先,半岛无核化是我们一个既定的目标。

其次,“双暂停”也就是美韩暂停针对朝鲜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朝鲜暂停核试验,这是下一步解决朝核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再次,和平协商解决是最终解决朝核问题的最根本的途径,其他任何方法都不可能达到目的。

最后,我觉得还有一个底线就是朝鲜半岛绝对不允许生乱生战,不能因为朝核问题影响我们国家的安全稳定和和平发展的一个大局。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朝鲜核武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