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责任,在调研约谈中压实

2017-09-07 07:17:1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本报通讯员 陈鹏辉 贺炜

连日来,庆阳市着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调研和集中约谈正在展开。市委书记带头走进重点部门行业调研检查,市委班子成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切实担起“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情况进行约谈,深入查找问题、压实担子、交清任务,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以上率下、担当尽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局面。

聚焦重点 有的放矢

谈与不谈、专题调研与一般性强调不一样,带着问题去谈与空泛的要求又不一样,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把前期工作做足做扎实,一层一层把问题找出来,一级一级把责任压下去。

调研约谈开始前,市纪委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直指问题要害、深究问题根源、倒逼责任落实、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的调研要点,以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单位所涉及的领域,与民生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高,腐败问题易发。在此次调研中,庆阳市结合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情况,有针对性选取教育、住建、林业、人社、卫生和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和重点市属国有企业作为重点调研约谈对象。

从8月中旬开始,由市委书记带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利用一段时间深入这些部门单位,认真了解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各类问题的查纠解决情况,了解对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干部的日常管理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情况,着力发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提出改进要求,督促不折不扣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直面问题 问诊把脉

“一些县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存在时紧时松、上紧下松的问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意志衰退、懒政庸政,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比较突出;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干部推荐和选拔任用上存在论资排辈现象……”

“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学校乱发津贴补贴,学校管理不规范、不严格……”

“市林业局对基层国有林场监管措施不力,一些基层场站财务管理混乱、职工管理不严格、领导干部不讲规矩、自律意识不强……”

“市住建局在建筑房地产业的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工程招标、质量监测等方面抓得不实不细,特别是负责实施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必须进一步细化、靠实……”

“能化集团公司资产管控必须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队伍教育管理不能放松,国有企业的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加强……”

每到一个单位,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求各单位讲真话、摆实情,专挑薄弱环节检查,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足和问题,既不隔靴搔痒、袒护包庇,又提出殷切期望、工作要求和整改措施。

“这些问题找得准、找得深、找得狠,作为第一责任人,我脸红心跳坐不住。”专题调研之后,各单位都深深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表率引领 约谈加压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关键,只有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关键少数”担当尽责,才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为其他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发挥表率引领作用。

庆阳市在这次集中约谈中,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坚持从市级领导干部抓起,由市委书记集体约谈各县区委书记、重点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及其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市长约谈各县区长;市人大、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各自班子成员;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分别约谈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从而督促和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带头严肃政治生活,带头维护政治生态。

“各县区委书记要带头强化政治担当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和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督促各级干部更好地为人民干事业、谋福祉……”“各县区长要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整改落实的‘带头人’、管党治党的‘责任人’、严格自律的‘规矩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和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分别约谈县区委书记和县区长时的讲话意味深长、让人警醒。

据了解,今年以来,庆阳市围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约谈工作,强化压力传导,统一制作下发了《庆阳市市级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记录》《庆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约谈领导干部记录》。截至目前,已约谈各级党员干部2.4万人次,其中县处级干部820人次;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约谈党员领导干部267人次。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