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林郑月娥:努力将香港建设成具有朝气的特别行政区

2017-06-20 20:05:51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7

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今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即将于7月1日宣誓就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上任后将努力带领特区政府将香港建设成具有朝气的特别行政区,为市民提供满足感高的生活。

在香港特区政府,林郑月娥历任多个民生事务岗位:从社会福利署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到发展局局长、政务司司长,她敢于处理棘手和争议问题,立场坚决果断。在2017年3月举行的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林郑月娥高票当选。她告诉记者,从当选的那一刻起,到后来在北京从李克强总理手中接过中央政府任命书的时候,她都感到“任重道远”,“因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这个位置是独一无二的,肩负了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第一责任。既要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也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所以怎么在香港比较复杂的环境里做好两个负责,让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完全按照基本法里的要求落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作为香港历史上的首位女特首,林郑月娥未来的施政纲领也备受瞩目和期待。谈及未来五年特区政府的施政目标和她本人的期许,林郑月娥表示,愿意用她丰富的从政经验,秉承自己在参选行政长官时提出的理念,努力让香港成为国家一个非常有朝气的城市。

她对香港未来的期盼,就是为香港市民提供一个生活满足感非常高的地方,为青年提供各展所长的机会,让中年人安居乐业,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林郑月娥说,要实现这些目标,下一届特区政府将优先从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个就是土地房屋,要解决香港现在楼价很高、买房子很难的困难;第二就是教育,我愿意多投放资源在香港教育制度中,培养出足够的人才,支持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三就是发展香港经济,一是要让经济多元化,二是要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合适的职业。我认为有两个范畴香港是具有优势的,一个是创新科技,另外一个是创意产业,因此未来经济发展无论是巩固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开拓新产业都是新政府施政的重点。”

林郑月娥认为,过去特区政府更多扮演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和市场经济“监管者”的角色。未来要更有动力地发展香港经济,特区政府必须再进入另外两个新角色,那就是“促成者”和“推广者”,“一个是作为‘促成者’,政府必须要更进取,更有为,要看到机遇并争取去促成发展。很多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的行为是政府行为,必须要政府和另外的政府签订一些有利于香港发展的双边多边协议,比如自由贸易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议等。另外一个就是‘推广者’,因为别的经济体都有竞争力地去争取,所以香港今后也要加一把劲。”

根据林郑月娥提出的理财新理念,下届特区政府在开支方面,尤其是投资性开支,在不违反基本法的前提下将更开放。特区政府计划通过税收优惠的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此外,为鼓励中小微和初创企业发展,特区政府还计划降低他们的企业所得税率。

香港青年的发展一直是林郑月娥关注的问题,她在参加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期间就提出,希望香港青年能够被培育成具备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世界视野的一代人。要实现这一点,林郑月娥认为离不开教育,“国民教育是必须要做的,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了解香港历史、文化、政治和社会发展,同时必须让他们有国民身份认同。在学校里,在幼儿时期就要培养他们作为中国人去了解国家,所以我也提出未来中国历史课要成为初中课程里的必修科目,加大力度让孩子能多接触中国文化。在学校以外,增加多元的活动和工作,让青年人了解国家新的发展,无论是与内地交流,还是让我们青年人到内地考察实习。”

此外,林郑月娥对推动香港文化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热情和努力。在担任本届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期间,还兼任香港在建的大型项目——西九文化区的管理局主席。她说,香港文化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未来五至十年,西九文化区和位于文化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相继落成。文化事业对于提高市民的修养、提升香港的旅游品质、促进经济、培养青年人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认为香港文化发展很有潜力,文化事业属于未来两个新的创意产业的重要一环。香港是东西文化的交汇点,我们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具有中国的文化和思维,同时香港也是国际大都会,长期受到西方文化影响,把两种文化结合起来我们是具有潜力的。我觉得香港具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香港林郑月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