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北京冬奥筹办工作进展顺利 国际奥委会赞中国兑现冬奥承诺

2017-06-13 21:01:46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晋、实习记者周茜颖):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13日在北京结束了第二次会议和考察活动。该委员会对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并表示全世界已经看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在努力实现“举办一届成功的、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冬奥会”的承诺。

在为期三天的协调会议和考察活动结束之后,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对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全世界看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在努力实现举办一届成功的、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冬奥会的承诺。尤其是一年以来,北京冬奥组委筹办工作在可持续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对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所取得的进展非常满意,组委会也践行了成功举办冬奥会的承诺。尤其是首钢工业园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是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愿景的很好体现,它会在未来提供长期的社会经济的效应。我们看到了组委会不仅充分利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而且也把长期的、可持续性的和包容性的方案纳入到不同的项目当中。”

2017年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的关键节点。五座冬奥新建场馆全面开工,原有场馆的改造工作也相继展开,而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对此,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介绍说,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是目前冬奥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特别考虑赛事的需求,又要考虑赛后的利用和保护,抓紧推动场馆建设:“北京赛区建设重点是国家速滑馆,确定了‘冰丝带’建筑概念方案,正在进行深化设计。延庆赛区的建设情况,目前,高山滑雪中心已确定了赛道中心线,雪车雪橇中心的选址和赛道中心线方案得到了国际雪车联合会、国际雪橇联合会的确认。张家口赛区,新建场馆主要是跳台滑雪场、越野滑雪场和冬季两项中心整体规划目前正在进行深化设计。”

而在冬奥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张建东介绍说,目前已经制定了三个赛区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规划,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重要交通项目加快施工,并将于2019年年底前完工,以满足2020年冬奥测试赛的要求。

奥运会徽一直是历届奥运会筹备工作中最引人瞩目的环节之一,2016年7月,北京冬奥组委向世界发出了征集会徽设计方案的邀请,一年以来,共收到有效设计方案超过4500件,数量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征集的2.2倍。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介绍说,北京冬奥和冬残奥会徽有望在今年年底与世界见面:“去年年底,我们组成了由国际奥委会专家、中国艺术界、设计界、体育界、残联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有效应征作品中选出10件入围作品。今年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计划在今年年底以前向社会发布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

自从筹备冬奥会以来北京和周边地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把北京冬奥会作为推进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机遇,专门出台《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分析了冰雪运动发展和场地设施现状,制定了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介绍说: “一是以2022冬奥会为契机,助推冰雪运动的发展,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第二是,着力做好基础性工作,更好谋划冰雪运动发展,从国家层面制定和建立各种标准,场地建设审批的流程程序来规范整体发展。第三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统筹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