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桑德斯退选 美国大选变数尤多

桑德斯退选 美国大选变数尤多
2020-04-09 21:31:02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国际观察)桑德斯退选 美国大选变数尤多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邓仙来 孙丁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伯尼·桑德斯8日宣布停止竞选活动,民主党赛场仅余领跑者、前副总统乔·拜登一人。而在共和党方面,总统特朗普3月中旬已锁定该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如无重大意外,今年美国总统选举将在73岁的特朗普和77岁的拜登之间展开。然而,除了两位总统候选人基本确定之外,选举进程、形式、议题及前景存在诸多变数,新冠疫情已深刻改变了美国大选底色。

为何认输

停止竞选活动意味着桑德斯连续第二次从民主党预选中突围失败。分析人士认为,让这位78岁的老将不得不做出退选决定的原因如下:

首先,团结击败特朗普是2020大选年民主党压倒一切的目标,谁最可能击败特朗普入主白宫,即所谓“可选性”,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民主党预选风向。民调显示,作为民主党温和派领军人物,拜登被认为是最有能力团结民主党的选择。桑德斯竞选团队经理法伊兹·沙基尔日前表示,桑德斯“赢得理念之战,但在‘可选性’上输给了拜登”。

其次,今年预选中,桑德斯没能扩大自己的票仓,所获支持率大幅低于2016年初次竞选总统时的水平。尽管相较其他民主党竞选人,桑德斯赢得最多年轻人和拉美裔选民支持,但他缺乏民主党党内精英、建制派、温和派、年长选民和非洲裔选民支持,而年轻选民对他的热情与2016年时相比也明显降温。

此外,新冠疫情导致美国社会大面积停摆,也按下民主党预选进程的暂停键,多州取消或推迟预选。民调显示,在重大危机时刻,民主党选民更信赖从政经验丰富的拜登而不是桑德斯。并且同拜登相比,桑德斯更依赖大规模竞选集会开展选战,因而受疫情影响更大。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早日集中精力对战特朗普,避免预选因疫情而迟迟不决,民主党党内要求桑德斯尽早退选的呼声自3月中旬以来就不断加大。

大选前景

桑德斯停止竞选,释放出民主党决心合力对战特朗普的强烈信号,也使民主党有更多时间调动资源备战大选,对民主党和拜登来说可谓重大利好。不过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存在诸多变数,团结一致的民主党能否令拜登圆梦白宫难以预测。

由于新冠疫情冲击,美国大选氛围大变,预选进程停滞,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推迟。美国大选通常9月正式开锣,但如果疫情届时仍然难控,拜登和特朗普将如何开展选战?由于疫情的高度不确定,11月3日美国大选投票能否以及如何进行同样是未知数。

但可以确定的是,疫情将成为左右美国大选的一个关键因素。首先,疫情将影响拜登和特朗普的竞选策略。疫情在美暴发前,拜登主打“团结”牌,承诺搭建“桥梁”以弥合社会分裂,很多民主党人寄望于美国在拜登带领下“回归正常”;特朗普则一直把经济和就业作为自己的竞选王牌。

随着疫情发展,选民的要求发生了变化。在美国媒体和社交网络上,“美国和世界不会再回到过去”之类的声音越来越多。拜登似已感知到这一点。他7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所带来的经济挑战将是“现代历史上的最大挑战”,应对疫情大流行是美国进行结构性改革的机会。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拜登调整竞选策略、考虑转型“变革候选人”的信号。

而对特朗普来说,疫情肆虐,美国股市熔断、市场动荡、失业率飙升,其连任王牌受到打击,眼下恐怕需要着眼更多吸引选民的议题和手段。

其次,疫情发展可能会影响民众对选举以及特朗普和拜登的看法。美国多位民调专家指出,在国家处于危机状态时,民众会自发团结在总统身后。尽管很多政府举措需要国会立法或获得既有法律授权,但总统作为国家统帅,被民众视为施政主导者,加上媒体密集曝光,个人形象易于受益。这对特朗普是利好,但能否有效应对疫情以及使经济在大选投票日前迅速回弹,对其竞选前景干系重大。

相形之下,拜登作为在野党竞选人,在疫情中被边缘化,作为空间有限,媒体曝光度大减。因此,对拜登来说,除了争取桑德斯支持者的选票,最大限度团结民主党外,努力营造并巩固选举势头至关重要。

桑德斯在退选时表示,将与拜登合作,以推进其倡导的“全民医保”、免除公立高校学费、大力应对气候变化等进步主义主张。拜登则在声明中呼吁桑德斯及其支持者加入他的选战,“欢迎你,需要你”。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