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我与改革开放 > 正文

我和我的一卡通

2018-06-08 15:14:47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马永红

40年前,骑自行车的上班族潮涌式行驶在大街小巷,成为京城一道亮丽的街景。乘公交车的上班族每到月底月初,必到公交车站的月票站排着长长的队伍换月票,也是北京一景。

2001年,北京开始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我在那年8月份,从中信银行海淀支行购买了两张一卡通,卡正面有17位编号,背面有六家合资企业的名称。每张卡押金30元,还有收据和使用手册。但当时能刷卡的车很少。我记得,特4是最早能刷卡的,刷卡和买票都是2元,也只维持了两年,又停止刷卡。人们对持卡乘车还不适应,热情不高,也有刷卡机坏了不能及时维护的原因。743路车是一直坚持能刷卡的,让我出行方便了许多。北京一卡通也走了很艰辛的磨合期大约六七年,谁能想象,40年后的今天,北京交通发展的变化,能如此清晰地体现在一张小小的IC卡上。

2009年推行刷卡打折优惠政策,公交客运刷卡打折全覆盖。手持卡片,乘9字头公交车,方便快捷,价廉舒适。交通一卡通,小小卡片缩短了城乡之间的距离,缩短了京津冀的距离。

我记得,在三四十年前,到远郊区去游玩,对个人来说是件很难的事情。那时,都是单位组织星期日春游,需要提前报名,得要准备上好几天,带上干粮和水,早早动身,下午三四点就得返回了,玩得匆忙而疲惫。

近十年,交通环境改善,人们自由选择到远郊的景点方便了许多。尤其是一卡通的使用,一卡在手,想走就走,想哪里去哪里,来去自由,完全由个人掌握,其乐无穷。

现在,不管是双休日或平时,在京城各远郊公交车站及沿途乘9字头车刷卡上车的人越来越多。到郊区去旅游观光、休闲,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也促进了远郊区的经济发展,增进了城乡百姓面对面的交流,更促进了城乡百姓的身心健康。

本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利用假日亲身体验乘坐9字头刷卡乘车的方便快捷、价廉舒适。我把917、918、919、970都坐了个来回,有直达快车、快车、慢车之分,发车间隔仅几分钟,都是空调车,到终点仅一小时多一点,到延庆来回9.6元,到周口店来回4.8元,到平谷来回12元。917路乘务员手持刷卡机很方便;919路首班车提前到4:30,末班车延迟至20:30……这期间我还游览了天津蓟县、河北涿州和涿鹿、周口店猿人遗址、十渡和霞云岭、平谷的轩辕黄帝陵、延庆的龙庆峡、密云的古北口、金山岭长城、门头沟的灵山及古村落,领略了永定河沿途的自然风光,亲眼看见了远郊农村的发展变化,退耕还林,生态环境,山清水秀。

乘9字头公交车不仅仅方便了城里人,对远郊人乘车族上班、学生上学、走亲访友、进市区参观奥运场馆等等,都是极其方便快捷的。近年来,远郊民俗村、度假村、农家乐发展很快,给村民带来切身利益,一卡通的使用,方便价廉,吸引了城里人,又极大地促进了民俗村的发展。

如今,各远郊区在本区环路也实行一卡通,乡镇村村通,京津冀三地通,并同时享受三地各项优惠政策,一卡通就成了“神通卡”。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我与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