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人工智能助力企业复工

人工智能助力企业复工
2020-02-15 16:55:01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2月15日电 题:人工智能助力企业复工

新华社记者马姝瑞、徐扬、王莹、袁军宝

“原本担心小区封闭式管理会导致上下班出入不便,现在接入了智能社区防疫系统,全程无接触出入,放心多了。”安徽合肥市民李伟说。

李伟的家在安徽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陶然居小区。2月10日,支付宝在这里上线了智能社区防疫系统,物业管理者通过小程序可生成业主码;居民手机扫码,填写“电子出入凭证”,抵达社区大门后扫码、测温,即可通行。

“没有智能社区防疫系统前,去上班首先要下车,量体温,检查纸质出入证、签字,现在全程无接触,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李伟说。

在山东济南市,近几日乘坐公交车通勤的人们会注意到一种新型手持式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当地要求,自2月1日起,市民实名乘坐公交车时,必须出示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

“阅读机可实现对乘客身份证的非接触自动识读、记录及管理上传。”设备制造商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弋希说。

他表示,如果有乘客乘坐公交车后,被发现疑似或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公交集团便可由设备自动记录的乘客信息,快速查询到当天乘坐相应车次、相应时间段的所有乘车人员,快速排查密切接触者。

在上海等地,巡检、医护助理、消毒和配送骑士等各种机器人,正在帮助企业复工、医院抗疫、人员返程。

推出这些机器人的东软集团遍在应用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崔浩说,在银行、学校、企事业单位、公共卫生场所等重点地区,机器人可进行身份证实名认证并精准测量来访者的体温,识别其是否戴口罩等,还能定时定点设置巡逻路线,在流动的人群中精准测温,快速筛检“高温个体”。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不仅被广泛应用于“机器助人”,还在发挥更多“机器换人”作用。

重庆将“复工复产企业排查”搬上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依托智能化信息系统掌握复工企业的人员情况,减少基层工作人员的排查负担;山东开发“疫情综合上报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上报规则的控制,减少人工参与,大大降低了“手工”工作量。

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赛说,疫情期间,公司决定将口罩自动包装设备免费供口罩生产企业使用。

他所说的这一自动包装技术以高速并联机器人为核心,结合传送带跟踪技术以及视觉识别技术,单套系统就可代替人工4人至6人,生产效率提高1倍以上,并能24小时不间断作业。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赋能医疗卫生、生产、交通等重点行业,为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新型‘武器’。”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蒋永祥说。

对于那些因为防疫需要留在家中“云复工”的劳动者,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不仅为他们提供了“远程办公桌”,还挖掘出一个更庞大的市场。激增的需求让提供“云办公”“云会议”的应用商们紧急扩容服务器。1月29日至2月6日,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近1.5万台、8天紧急扩容超10万台云主机、投入计算资源超过100万核。

“在线办公、远程教育、电商购物、互联网医疗、社区服务,这些领域的数字化进程还将释放巨大的需求,成为我国市场增长的新动力,大大提高整个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协同程度。”阿里研究院战略合作中心主任欧阳澄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