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扶贫办现“一窝鼠”:11名扶贫干部携手捞好处

2017-06-04 08:01:03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扶贫办惊现“一窝鼠” 干部“携手”一起走歪路

在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一个总人数27人的扶贫办,却曝出了腐败窝案,2名原任领导、6名现任领导和3名中层业务骨干都牵涉其中,令人震惊。

频繁伸手,一把手“近水楼台先得月”

近年来,随着贵州省“大扶贫”战略深入实施,大批扶贫项目和大量资金走向农村。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贪婪的目光投向了扶贫领域。而身为扶贫办主任的简光禄则“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为6家企业在申请扶贫项目资金过程中给予“关照”,从中获取27.6万元“好处费”。然而,简光禄并不满足于此,他还安排下属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暗箱操作,以“工作经费”的名义违规向获得扶贫贷款贴息的企业、产业扶持发展项目实施单位和个人收取资金共计850.8万元,纳入小金库管理使用,并与班子成员及个别中层干部进行私分,自己从中分得20万元。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的道理简光禄未必不知,但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心存侥幸、顶风违纪,频频伸出不该伸的手,最终在腐败的路上越走越远。

上行下效,干部“携手”走歪路

上梁不正下梁歪。在简光禄的“示范”下,班子成员有样学样,10名领导干部与简光禄一起“下水”试险。

分管特色产业的扶贫办副主任向辉看到了县委、县政府对中药材产业的重视和扶持带来的“机会”。2015年1月,向辉以10万元资金入股某中药材企业,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该企业获取高额项目扶贫补助资金。2016年1月,向辉从中获取30万元利润。县扶贫办副主任科员徐东看到别人从中“捞大钱”,自己也不忘从中“捞小钱”,他收受申报扶贫贷款贴息企业老板的“好处费”,还从小金库中“捞到”8万元。由于徐东玩忽职守,对项目审核不严,导致该县某企业以虚假银行贷款资料骗取国家扶贫贷款贴息资金105万元。

除了简光禄、向辉、徐东以外,该县扶贫办副主任罗厚刚和雷飞也分别从小金库中分到5万元;纪检组长吴本松、原副主任田维宽和原纪检组长柏先杰分别从小金库中分得7万元;信贷与社会扶贫股副股长潘艳华收受企业“好处费”4000元。

侥幸梦碎,纪法惩处“一个都不能少”

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代价。2016年6月,简光禄、向辉、徐东3人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田维宽、柏先杰、吴本松、雷飞4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潘艳华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全部收缴。

该案共查处涉案人员11人,追缴赃款378万余元,涉及金额大,涉案人员多,是一起典型的腐败窝案。

剖析简光禄、向辉、徐东等人的腐化过程不难发现,理想信念缺失、制度不健全和监督管理缺位是他们走向违纪歪路的共性因素。因制度不健全、监管存在“盲区”等原因,简光禄等人才能肆无忌惮,才能频繁伸手,以致走上不归路。

“从顶风违纪到贪污受贿,一步一步走上不归路,就是被自己的贪婪所害,以致迷失方向,底线失守。”调查期间,简光禄悔恨地说。向辉、吴本松等人也在自我剖析中忏悔道:“平时不注意思想改造,将党风廉政建设视为走过场、走形式,忽视廉洁自律,触碰了纪律底线,葬送了自己的前程。”(玉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