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金融反腐新大幕拉起 赖小民后第一个露头者已出现

2019-02-26 09:15:25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带坏整个班子!银保监会首次公开评价赖小民

撰文|董鑫李岩

今天(2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受邀介绍了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

在落马10个月、被双开4个月、被提起公诉10天之后,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又听到了华融集团原董事长赖小民的名字。

金融反腐新大幕拉起 赖小民后第一个露头者已出现

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赖小民在华融公司任职期间不仅仅是对华融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更重要的是带坏了班子队伍,影响了华融的政治生态。

赖小民于2018年4月落马,是国家监委成立之后正式办理的第一个金融大案,也被媒体称为“新中国金融贪腐第一案”。

这次,是银保监会首次公开评价赖小民。

影响了华融的政治生态

赖小民出生于1962年,他以江西省瑞金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进江西财大,毕业后先后在央行和银监会任职。2009年,47岁的赖小民入主华融,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2012年,华融资产改制为股份公司,赖小民任董事长。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还透露,赖小民还影响了华融的政治生态。

金融反腐新大幕拉起 赖小民后第一个露头者已出现

赖小民在华融公司任职期间不仅仅是对华融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更重要的是带坏了班子队伍,影响了华融的政治生态。

为此,在赖小民案件发生以后,银保监会在中央纪委指导下迅速建立了专项工作组,第一项任务就是果断迅速地调整了华融的领导班子。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赖小民落马之后,华融经历了几番人事调整。

2018年4月19日,中国华融发布消息称,赖小民已于中纪委发布消息当天(4月17日),向董事会递交辞呈并停止履行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职务。中国华融也已于前一天上午召开干部大会,任命王占峰为新的党委书记,并建议其为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人选。

随后,华融旗下的华融置业、华融体系内两家核心金融机构华融证券和华融信托的多名高管也发生了更替。

华融证券党委书记祝献忠被免职,由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继良接任;华融信托原董事长沈易明被建议免去董事长、法人职务,改任总经理级干部;华融置业董事长汪平华被免职,目前在华融置业的网站上,党委书记、董事长为高敢。

此后,华融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利华、副总裁熊丘谷及总裁助理杨国兵同时因“工作变动”辞任。

“内鬼”

近期,赖小民“出镜”有些频繁。

2月20日,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全文公布。报告提到,要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果断查处赖小民等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

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赖小民显然对应的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这里有两个知识点。

第一是“内鬼”。

这个说法在中央纪委通报纪检系统的案件中很常见,但在金融反腐领域还是第一次提出,也是首次给赖小民定性。

第二,金融领域的“内鬼”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什么关系?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还是从赖小民事件来分析一下。

在不少财经媒体看来,中国华融进入“赖小民时期”后,也进入了迅速扩张期。

2018年1月,赖小民在一场公开演讲中提到过两组数据:

“我2009年来到华融,当年的利润比2008年增长103%,2010年比上一年增长147%,2011年增长146%,2012年增长140%,这么高的增长都在100%以上,到2013年我的净利润比上一年增长73%。”

“我接手的时候华融总资产350个亿,到了2017年上半年1.65万亿,发展了五十多倍,净资产我接手的时候156亿,到现在突破1700多亿,翻了将近11倍,再造了11个中国华融。”

以上这些数字都让华融成为中管金融企业中的“庞然大物”,且属于“大而不能倒”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由此带来的风险可想而知。

到底是什么风险?

今年1月28日至29日,中国华融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总结2018年工作的时候提到:

中国华融新党委全面肃清赖小民流毒,积极主动应对危机,深入排查稳妥处置风险隐患,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内部管理积弊,努力将公司拉回正常轨道,实现平稳过渡,实现了“稳大局、稳思想、稳队伍、稳业务、稳预期”。

显然,华融面对的风险不少。

具体而言,今天的发布会上,就有记者提到,受到赖小民事件的影响,中国华融发展业绩预计下跌90%。

新“探头”

如何防控风险?

周亮在发布会上回应称,银保监会的专项工作组全面摸排了华融的风险情况,制定了有关预案,推动有序化解风险。现在,追赃挽损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整个公司的状况是风险可控、运行正常,股价在市场上的反映也有所恢复。

化解仍在继续。

中国华融2019年度工作会议还提到,今年要“瘦身化险”,强化风险责任认定,确保不发生流动性风险,坚定不移推进资产和机构瘦身,加强合规建设。

当然,这还不够。

2018年11月,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透露,中央纪委将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

今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会后,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组长纷纷“亮剑”。

从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检机构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只是名称的变化,更是为防范金融“内鬼”风险而从制度上进行的变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曾表示,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是要通过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如何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是这样解释的:

将以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为关键,抓紧完善派驻制度、细化方案,按中央纪委要求抓紧开始工作。要把过去的问题线索重新梳理一遍,发现风险点、找准腐败源、锁定高危人群,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扭住不放,一查到底。

金融反腐的新大幕拉起,第一个露头者已经出现:

金融反腐新大幕拉起 赖小民后第一个露头者已出现

2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谁是下一个?

资料|北京青年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京报、中国经济周刊等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