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一举拿下辽宁4虎的他,曾当了14年煤矿工人

2017-09-08 11:43:23  观海解局    参与评论()人

据法制晚报消息,9月7日晚8点,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的第一集《利剑高悬》播出。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的刘维佳出镜,首次披露了揭开辽宁贿选案盖子的惊险过程。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年62岁的刘维佳15岁时就离开山东老家,远赴吉林插队当知青,并做起了煤矿工人,而在煤田一待就长达14年。而且,他在吉林、海南、农业部、山西、云南都曾任职过,经历堪称十分丰富和全面。

王珉曾迫使常委签字同意人事安排

2016年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辽宁正是四个省份之一。刘维佳透露,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当时他们要盯的重点人就是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省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等人,抓的重点问题就是拉票贿选。

刘维佳说:“要想把这潭水搅浑的人不少,他可能有时候还会给你提供一些误导你的一些所谓的说法。认真地听,耐心地听,会发现很多漏洞,比如说他明明说的是假话,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资料、一些文件会议记录里边就可以证实他说的不是真实的。”

例如,在查阅资料中,巡视组就发现了指向王珉和选举乱象直接相关的重要细节。刘维佳介绍,苏宏章作为省委常委的差额人选,是由王珉私自提出来的,并没有经过省委常委会的集体研究。通过查阅省委常委会的会议记录,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王珉还坚持提名王阳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差额人选,由工作人员拿着传阅件,让各位省委常委签字,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和工作程序。

据看法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2月起至2016年8月27日,中央巡视组首次“回头看”的4个省份的30名领导干部,曾被中纪委点名通报,其中包括辽宁9名官员。而上述9人之中包括中管干部4人,由此辽宁成为此次“回头看”时中管干部落马最多的省份。

除上文提及的王珉、苏宏章、王阳三人外,还包括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此外,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峰因对人大代表选举中发生的严重拉票贿选问题失职失责而被免职。

打虎猛将曾辗转4省历练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对辽宁“回头看”时,刘维佳刚刚卸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并调往中组部工作,此次也是他首次担起巡视工作重任。

据悉,现年62岁的刘维佳是山东龙口人,是一名经历丰富的部级干部,先后于吉林、海南、农业部、山西以及云南任职。

1970年12月,年仅15岁的刘维佳远赴吉林下乡插队,并到省杉松岗煤矿当起了工人。他在煤田共待了14个年头,从一名工人直至驻省会办事处团委书记。

1984年9月,刘维佳离开煤田,到吉林省委办公厅任职,正式走上仕途。干了8年最基层的工作后,他再次远行——从东北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海南。当时,海南刚建省才4年。

在海南,他从省委办公厅副处级秘书做起,又用了8年,升至省委副秘书长。2002年5月,刘维佳再度转岗,上调北京,任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并在一年后任办公厅主任。

2006年,刘维佳外调山西,出任省政府省长助理,2009年1月升任山西省副省长。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对辽宁“回头看”时,刘维佳刚刚卸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并调往中组部工作,此次也是他首次担起巡视工作重任。2011年8月,刘维佳离开工作5年的山西,担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6年1月20日,刘维佳返京,调往中组部工作,随后又担起了巡视重任。

在对辽宁的“回头看”结束后,他又投身到新的巡视工作中——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以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的身份,进驻中国外文局和中央编译局。今年3月至4月,他又担任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进驻厦门大学和中山大学。

如果以1984年为始,至今33年的仕途生涯之中,他在吉林8年、海南10年、农业部4年、山西5年、云南4年,此外还有中巡组1年半。算下来,这个周长可以称得上行走了半个中国。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张莹编辑:岳三猛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巡视腐败老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