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雄安配套怎样的医疗教育资源 习近平指明方向

2017-05-03 10:30:18  央视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雄安新区将配套什么水平的医疗教育资源?习近平一句话指明方向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特别节目《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纪实》,揭秘设立雄安新区决策的出台过程。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新区如何建设、新区如何吸引人才等问题,根据纪实披露,习近平总书记曾明言,新区的规划发展要以人为本,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公共服务水平高的地方更具吸引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则表示,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甚至可能会高于现在的北京。

新区的人口搬迁主要是就地安置

今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在大王镇的田野上,在展开的一张规划图前,总书记仔细察看区位、规划状况,详细了解人口搬迁安置等情况。据了解,新区的人口搬迁主要是就地安置。

雄安配套怎样的医疗教育资源 习近平指明方向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总书记交代要把拆迁居民和企业的生产,就是生活和生产要安排好。要让农民有获得感,这说明总书记在重大决策重大战略出台实施之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在河北再设立一个新区这件事总书记早就在心里谋划

实际上,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作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早就已经开始谋篇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战略构想。

在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务是重中之重。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回忆说,京津冀协同发展,除了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外,在河北再设立一个新区,这件事总书记早就在心里谋划了。

徐匡迪: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就提出可以考虑在河北比较适合的地方规划建设一个适当规模的新城来集中承载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实际上2013年,总书记就提过这个事,真正提出这个协同发展是2014年的2月26日。

新区选在哪?备选地方有四个

为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央专门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张高丽同志任组长。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新区选在哪儿?这事关发展全局,是涉及首都的历史性工程,要经得起历史检验。经过多轮对比、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新区选址。

徐匡迪:备选的地方实际上是四个,最后提出来一个方案,后来经过领导小组张高丽同志组织讨论,讨论以后,到现场去考察,请了各方面的专家来听意见,最后写了一个意见报给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开完会以后再报到政治局常委(会),这个过程是蛮长的,前后近一年,是很慎重的,绝不是哪一个人拍脑袋。

一场场科学论证、一步步深入推进,“雄县-容城-安新”这一方案在几个方案比选中逐步得到确认,最终脱颖而出。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距离北京105公里、距离保定只有30公里,距离石家庄155公里,距离天津10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正是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选之地。

习近平:雄安新区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受到各方面利益牵绊比较少

对河北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总书记倾注了很多心血。雄安新区不是简单地平地建一个新城市,而是要走出一条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新路径。

习总书记:深圳经济特区从当年一小渔村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除了中央和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外,很多是靠改革创新。雄安新区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受到各方面利益牵绊较少,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

雄安新区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而对新区能否实现其定位和功能,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

习总书记:还有一个问题我要强调一下。这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前提。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公共服务水平高的地方更具吸引力。总之基本公共服务跟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抓实抓好,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新区的建设,将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提高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我个人认为都还要优于现在的北京,优于现在的天津市城市的水平,它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一些高水平的项目,高素质的人才,最后能够把它建成高水平高质量的这种新区。

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要采取一些创新的办法,市场的手段,把房价地价降下来,把公共服务水平搞上去,只有这样才能吸引高端人才到这里发展。

习近平对白洋淀的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中部,是河北第一大内陆湖,景色非常独特、宜人,因此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雄安新区紧邻白洋淀,总书记特别担心雄安新区的建设会破坏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所以对白洋淀的保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习总书记:生态非常重要。现在我们有几个依山傍水的地方,都遇到了严重的水质污染问题,所以你现在靠着白洋淀,现在我们这套理论上都是很好的,别到时候真正操作时候出差错。这里水资源丰富对建城有好处,但是回过头来你不要破坏了我们水源地,破坏了我们这一片生态湿地。因城而废这方面要注意。

习近平:建设雄安新区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总书记要求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规划定了就要严格执行,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习总书记: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如果说前期工作是以谋划筹备为主,接下来规划批准后就将转入建设实施阶段,要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这是时代的召唤,历史的选择。古老的燕赵大地,正用激情、创新和埋头苦干,谱写引领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