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2021-01-05 15:42:30 经济日报

湖北清江鲟鱼谷特种渔业有限公司季坚义:

外贸企业有机会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季坚义在湖北清江鲟鱼谷。徐伟摄

“作为主营外贸业务的涉农企业,我们的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国内订单增势很好,企业实现稳步发展。”湖北清江鲟鱼谷特种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坚义说。

2020年,公司出口活鱼到哈萨克斯坦时,宜昌海关4次上门制定、优化出口方案,海关工作人员直接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联系,协调运输活鱼车辆出关;宜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出口办证、企业融资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宜都市政府对企业在税收、社保等方面进行了减免,帮企业减负50多万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这让季坚义有了底气:“稳外贸”是“六稳”工作的重要一环,外贸企业有机会!“有政策保障和各部门的支持,我们有信心等待市场回暖。”季坚义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柳洁整理)

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尚金锁:

为国为民守好粮库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尚金锁在粮库查看小麦储存状态。李雪其摄

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眼里,为国为民管好粮、看好库,是他和同事们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最好方式。

2020年2月份,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柏乡粮库主动申请复工,向市场供应小麦2亿多斤。为了适应人们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的新要求,尚金锁与同事们围绕绿色储粮、智能储粮、精细储粮,在小麦的绿色保鲜储藏上寻求突破。

“我们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探索小麦低温或准低温保鲜储藏的经验和做法。”尚金锁说。他与同事不断加强仓储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未来再扩建近30万吨仓容,更好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发明整理)

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双港税务所张一颖:

帮助企业渡难关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张一颖在查阅资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商瑞摄

“作为基层一线财税干部,我们的职责就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帮扶政策。大到上万元,小到1块钱,当减尽减,应退全退,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帮助企业渡难关。”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双港税务所所长张一颖说。2020年,双港税务所共累计办理退税1587笔,总计金额7550余万元,为45家企业办理了延期纳税手续。

张一颖说,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一线税务干部要把党的温暖送到企业家心中,把“保市场主体”的政策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新的一年,我们将主动征集企业需求,继续开展‘服务入户、政策到家’大走访活动,为企业经营发展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快速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商瑞整理)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力赛村村民王次旦:

返乡创业干劲大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王次旦在藏家乐忙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赵梅摄

“家乡正打造旅游专业村,我想回乡创业会有更好的前景。”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村民王次旦说。

王次旦曾辗转到兰州、上海等地务工,干过土建和钢筋工。2017年开始,开展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力赛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次旦回到家乡,拿出多年的积蓄,修建了新房,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开起了藏家乐。

为落实“六保”任务,甘南州以就业扶贫为抓手,积极指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王次旦多次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这让王次旦返乡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相信我的藏家乐会经营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王次旦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赵梅整理)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巴吉村村民巴桑杰布:

好保障带来好生活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巴桑杰布在自家院子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代玲摄

80岁的巴桑杰布家住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巴吉村。儿子不幸早逝,他与老伴巴友拉扯着两个正在上学的孙子。由于缺劳力,他们一家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政策帮扶下,巴桑杰布一家不仅脱了贫,每年还能从村集体拿到7万多元分红。

“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村里的集体经济才能发展得这么好,才有了今天幸福无忧的生活。”巴桑杰布说。巴吉村有建材市场、物流园等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每年给村里带来上千万元收入。为了保障基本民生,收益分红优先向贫困群众倾斜。在产业分红之外,他和老伴还有养老保险金、草场补贴、林业补贴及村里发的老人补贴等,孙子们还享受到藏区农牧民子女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代玲整理)

浙江颀松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耀文:

小微企业活力足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叶耀文在办公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柳文摄

“经受住了考验,新的一年生意会更好。”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浙江颀松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耀文说。

受疫情影响,这家从事女装生产销售的小企业一度处于生死边缘。“幸好国家及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了我们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叶耀文说。去年,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她从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贷款900余万元,贷款周期从1年延长至3年,利率也大幅降低,解了燃眉之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活力。叶耀文相信,更多的政策组合拳会让小微企业发展的韧劲更强、活力更足。她准备引进更多设计开发人员,推出更多定制化高端服装产品,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在新的一年闯出一番新天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柳文整理)

山西财经大学学生雷俊雄:

创新创业有信心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雷俊雄在他的创业公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婧摄

“这段时间学校一直在根据不同毕业生的需求进行就业指导,面对未来,我充满信心。”即将从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毕业的雷俊雄说。2018年,雷俊雄组建了“8号看台”创业团队,直播山西省内的中小型体育赛事,截至目前平台用户量达到60万。

“就业形势和创业环境都受到了疫情影响,公司发展遇到很多困难。”雷俊雄说,学校为创业团队提供了免费办公场所,减免水电物业费,山西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让公司顺利度过危机。

“我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还提出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雷俊雄说,这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婧整理)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魏国良:

服务美好新海南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魏国良在控制室。刘玄摄

“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美好新海南。”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国良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需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

2020年,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聚焦“六稳”、聚力“六保”,保证了疫情期间海南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魏国良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海南的未来发展,需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海南核电将依托中核集团核工业全产业链的技术、经验和人才等方面优势,积极推进核电关联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核技术应用产业在海南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为海南未来发展提供能源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潘世鹏整理)

青海西宁市胜利路公园巷片区马秀珍:

食堂飘出幸福味道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马秀珍老人在“爱老幸福食堂”吃午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晶摄

“40多年前单位分的老房子,经常停水、停电,冬天靠燃煤炉子取暖,一下雨污水横流。”西宁市胜利路公园巷片区82岁的独居老人马秀珍感慨地说。

从2014年开始,随着西宁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马秀珍曾操心的水、电、路、灯、房屋保温等问题都解决了。而布满西宁各社区的“爱老幸福食堂”,为她解决了吃饭难题。

从家里去马秀珍每天吃饭的食堂只需要15分钟,10元一份的“幸福价”饭菜两荤两素一汤,3元由政府补贴,自己只需要出7元钱。“我们这代人吃过苦、饿过肚子。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我们享受到了,只希望国家越来越好,西宁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多老人像我们一样能过上无忧幸福的晚年生活。”马秀珍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晶整理)

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清镇市支行胡期敏:

服务“三农”守初心

基层干部群众畅谈“六稳”“六保”

胡期敏在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吴秉泽摄

“我们要积极发挥好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作用,将金融服务送到千万农户手中,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清镇市支行副行长胡期敏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清镇市大冲村的产业发展难以为继。胡期敏积极对接村委会,发放“惠农e贷”贷款,为当地农户送去了“及时雨”。“在有效服务‘三农’的同时,我们还着力化解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胡期敏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让他感到,只有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大地上,不断提升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把惠农金融送到千家万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吴秉泽整理)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