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何建华:经济特区未来应做到“六个坚持”

何建华:经济特区未来应做到“六个坚持”
2020-09-01 21:41:1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海口9月1日讯(记者臧梦雅邓浩王蒙)“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并没有终结,而是站在再出发新起点上,目标更高、使命更强、责任更大。”8月31日,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如是说。

何建华:经济特区未来应做到“六个坚持”

图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何建华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一是在促进自身发展上,应当在螺旋形上升的更高层面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何建华认为,当下经济特区与内地一些城市都面临共同发展难题,即资源套利型、投资拉动型、规模扩张型、人口红利型、债务资本型等模式,已不可能再获得高速发展时期的丰厚红利,这就要求经济特区切实转变发展模式,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承担国家使命上,应当站高望远,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各自独特作用,为国家整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何建华表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当进行深入的理论解读;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一样,面对的问题是如何超越中低端、同质化,打造具有高级化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制度创新、服务业开放、产业创新等一系列举措,也值得关注研究。

三是在融入国际循环上,应当顺应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趋势,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经济特区应当继续成为排头兵。”何建华以深圳为例指出,要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高度,切实发挥好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功能定位,促进深港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

四是在实现创新发展上,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起到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何建华认为,在经济特区未来的发展中,应当做到“六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明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开放发展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坚持新发展理念,率先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改革开放,继续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走出一条新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新时代经济特区如何“ 特”下去

    2020-09-06 14:53:58 经济特区

    深圳经济特区:走在新时代先行探索的前列

    2020-08-26 11:18:52 深圳经济特区

    经济特区要代表制造业率先突围

    2020-09-09 13:18:03 经济特区40年

    经济特区应在“特”上发挥示范作用

    2020-08-29 13:47:07 经济特区

    经济特区40年 | 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党的建设的鲜明特色

    2020-08-31 17:44:07 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党的建设的鲜明特色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何建华:新起点上经济特区面临新任务

    2020-08-30 16:33:16 新起点上经济特区面临新任务

    专家谈经济特区法治经验:法不仅在于立 还在于修

    2020-09-05 11:37:06 专家谈经济特区法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