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传承——空军地导某旅赓续红色基因淬炼“蓝盾尖兵”记事

传承——空军地导某旅赓续红色基因淬炼“蓝盾尖兵”记事
2019-01-11 16:39:33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11日电题:传承——空军地导某旅赓续红色基因淬炼“蓝盾尖兵”记事

张玉清、张鹤、吴霖

“高建成”“到!到……”

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前,空军地导某旅的官兵,都会来到旅属高建成烈士纪念馆,重温抗洪英雄的壮举,并在最后的点名仪式上,齐声答“到”。

洪水远去,英雄长在。驻守华中的空军地导某旅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官兵担当强军重任,淬炼出一批批敢打必胜的“蓝盾尖兵”。

敢闯生死关,脚下无难关

“党,我坚决完成任务,在抗洪战斗中考验我吧……”

1998年8月1日夜,长江簰洲湾堤段决口,时任该部一连指导员的高建成临危受命,留下这封令人肃然起敬的请战书后,迅速带领官兵紧急奔赴抗洪一线转移受困群众。

江堤突然溃坝,几名战士被冲散。危急时刻,高建成将自己的救生衣让给水性差的战士,他却因连续奋战体力不支,被洪水夺走生命。

年仅33岁的生命,牺牲在了建军71周年的纪念日。高建成用他的壮举,兑现了一名军人的承诺。

从此,“任务敢抢、困难敢闯、重担敢挑、红旗敢扛、生命敢献”的“五敢”精神,融入了一茬茬官兵的血脉。

某型炮弹最低发射高度验证任务,这个旅官兵主动请缨,经过30多个小时计算和推演,最终直落目标,不仅论证了新的数据,而且为该型炮弹的换装定型打下了基础。

但,没有亲历的人,无法想象任务的危险。参加任务的老兵回忆:“炮弹几乎是贴着地平线发射出去,热流扑面而来,让人感觉好像火花就要落到头皮上……但大家都坚守在战位上,寸步未移。”

2016年7月,湖北省安陆市连降暴雨,存有40余吨易爆有毒化学品的一家化工厂被淹,随时有爆炸和泄漏危险。受领任务后,由100余名突击队员组成的救援队连夜出动,党员干部第一批跳入水中……他们连续奋战直至翌日清晨,最终把危化品罐全部安全转移。

然而,当群众想要慰问官兵们时,留给他们的却是官兵们赶赴下一个抗洪任务的背影和飘扬着的“利箭先锋”旗帜。

功成不必在我,奋斗必然有我

这个旅组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在那个年代里,老一代的革命军人点煤油灯抄写兵器知识、自制模拟装备器材展开训练……靠着智慧和双手,一路攻关克难,改装训练不到两个月,就迎来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工作和生活条件如何改善,但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这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完成任务的传统,始终在这支部队继承和发扬。

导弹拦截成功率,一直是旅党委长期想破解的难题。高工郑新宏毛遂自荐,在全旅挑选技术尖子成立攻关小组。最终拿出某项作战运用研究成果,一举获得空军某项军事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7年10月8日,是一个令导弹营长王建章难以忘记的日子。那天,王建章所在的营首次参加空军金盾牌比武竞赛考核,参演官兵第一个到达靶场,却不想通信突然发生故障,首战失利……

检讨反思会上,面对士气低落的官兵,王建章说:“我们旅第一次赴高原执行任务,同样是首战失利,但前辈们缺氧不缺精神,最终圆满完成试验任务。难道就因为这一次失利,我们就被打败了吗?”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建章带着官兵一仗一仗地打,一分一分地追,经过20多天的鏖战,最终“完美逆袭”,获得比武竞赛冠军。

“实”上多用几分功夫,战时就多几分胜算

旅里组织的机动演练,某营夜间行军未按规定将车灯调成微光模式,被训练督导组发现。

“部队并未到达指定的演练地域……”所在营营长据“理”辩解。

“真打仗了,敌人无处不在。想想‘英雄导弹营’是怎么打仗的?”训练督导组严肃判罚,某营“微光行军”中的成绩为零。

同为导弹兵,“英雄导弹营”的故事官兵们耳熟能详。其中,“1962年7月‘英雄导弹营’伪装成‘地质钻井队’,在江西向塘设伏,两个月后成功击落U-2高空侦察机”的经典战例,更是被导弹兵们津津乐道。

“微光行军”的判罚,再一次让官兵们明白了:仗怎么打,兵就要怎么练;“实”上用几分功夫,战时就多几分胜算。

航空兵某部对地导某旅的实战化训练成果,印象尤为深刻。那年3月,航空兵某部与地导某旅进行了一场带有战术背景的空地对抗演练,然而无论航空兵部队怎么出击,战机就是无处可遁……

检讨复盘时,航空兵某部专程赶来探营,发现这个旅早在演习前的训练中,就把航空兵部队的飞机性能、雷达参数等做了细致研究,并对空地对抗中的飞行高度、技战术战法、干扰方式进行了比对式分析,制定出了多套战斗方案。

空军地空导弹某旅组建54年来,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在传承中丰富红色基因,不断淬炼部队打赢能力。在空军“金盾牌”比武竞赛考核中,这个旅不仅夺得首次参赛的某型导弹团体冠军,而且还拿下25个单项奖中的17个,成为这支英雄部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