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牛先锋: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2018-02-21 14:26:24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参与评论()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其中,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极富时代性、创新性、针对性,既博大精深,又发人深省,提升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水平,对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共产党执政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中国共产党而言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不断向共产主义理想迈进。经过艰辛的努力,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越接近伟大梦想的实现,越要保持高度的清醒,越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共产主义的实现是分阶段性的,我们不能因其远大而放弃理想,也不能因其美好而脱离现实,必须既要脚踏实地,又要胸怀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无论事业发展到哪里,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第二,坚持党的执政地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就中国而言的,就普遍意义而言也是如此。如果共产党丧失了执政地位,那么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就失去了社会主义性质;如果不搞社会主义了,那么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就自然失去了。苏东剧变的教训和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充分证明,党的执政地位与党所领导的事业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共产党的执政,就没有社会主义事业;没有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不可能巩固。因此,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关键是要把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好、建设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从思想和情感上认同党的事业和党的领导。

第三,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包括党和国家事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对于进入新时代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所领导的事业是全面的、有机的整体,需要抓重点,但绝不能顾此失彼。某一方面、某个环节的失控,就有可能危及党的执政地位。

第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要覆盖到所有党员和党组织,覆盖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严,就是要真管真严,常抓长严;治,就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有效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在新时代条件下,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期望更高,对执政党的作风要求更严,执政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为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一点也不比过去少,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着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因此,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对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基本要求。一个执政党如果连自己的党员、党的机构都管不好治不住,恐怕就难以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了。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丧失政权的教训值得吸取。

第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建设包括各个方面,但政党理所当然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执政的共产党要带领和团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必须要有统一集中的领导,否则就成了一盘散沙。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踏上新征程,要完成“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任务极其艰巨,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完成这个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只有政治上成熟的党,才能承担起治国理政的历史重任。

第六,执政的共产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新陈代谢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只有吐故纳新才能生命力强盛。一个政党长期执掌国家政权,容易产生懈怠情绪、不思进取,容易脱离群众、滋生官僚作风,容易自以为事、骄傲自满,容易被权力腐蚀、被糖衣炮弹和金钱美色俘获。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规定了这个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只有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勇气的原因所在。勇于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就要解放思想,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大胆实现自我超越;就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用马克思主义的手电筒照自己,挑自身的毛病,揭自己的短处,改正自己的错误;就要敢于刮骨疗毒,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要敢于从体制内入手,既要打破思想上的障碍,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坚决防止党内形成与人民群众利益不一致的特殊利益,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就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形成让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规矩,用制度激励好人做好事,惩治坏人做坏事,防止庸人不做事;就要敢于割自己的肉、刮骨疗毒,坚决把那些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分子清除出党。因为党的战斗力不仅在于党员的数量,更在于党员的质量,党只有割掉了烂肉,挖掉了毒瘤,才不至于使腐臭的空气蔓延,才能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充满活力的健康的肌体。

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建设学说对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目标、组织原则、党的思想、党的纪律、党的作风等重大基础性问题都有明确的论述和规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自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建学说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党建学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系统总结和吸收这些成果的基础之上,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这些规律性认识,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开启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新征程。

(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