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土耳其总统请求金砖国家组织接纳土耳其加入

2018-07-31 14:56:02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被欧盟拒绝、与美国“闹翻”,土耳其发现这个中国方案很有吸引力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9日援引土耳其《自由报》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经呼吁金砖国家领导人采取必要措施,以便土耳其能够加入这个组织。埃尔多安还表示,他的建议已经得到了金砖国家成员的欢迎。埃尔多安出席了早些时候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有媒体注意到,埃尔多安这一表态的时机颇为微妙。一方面,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近来骤然紧张。上周,在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被拘留近两年后,土耳其将其改为软禁,但依旧禁止其出境。特朗普最近不断通过推特威胁,如果不释放布伦森,将严厉制裁土耳其。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友谊在这场争端中已岌岌可危。

另一方面,加入欧盟是土耳其一直以来的战略目标。然而自2005年土耳其启动入盟谈判以来,过程阻碍重重。2016年7月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在国内采取一系列强力行动,与欧盟多国产生纠纷,土耳其与欧盟关系也渐行渐远。

面对多重压力,迎来新任期不久的埃尔多安将国家发展希望转向了金砖国家组织。埃尔多安表示,加入金砖组织会增加土耳其在发展经济和投资方面的机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金砖国家不仅重视自身发展,还为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代言。同时,金砖国家的发展也和世界部分发达国家的利益有叠加点。土耳其的实际情况正好与上述两点相契合,并且土耳其自身的影响力和经贸体量也符合金砖国家的要求。因此,土耳其想加入金砖国家组织是一次积极的选择。

白明指出,极力想在世界舞台有所作为的土耳其,却迟迟找不到合适的登台机会。在入欧计划受阻,奥运会申办屡屡失利等背景下,如今土耳其希望通过加入金砖国家给自己提供一个平台进入国际舞台。金砖国家组织也具备这样的能力,帮助土耳其增加其国际影响力。

有舆论指出,未来,金砖国家组织将加快推进金砖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同时,中国还提出了“金砖+”模式。

白明说,“金砖+”模式符合“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内在要求。该模式为世界上其他新兴大国参与和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提供了有效路径。诸如“薄荷四国”——墨西哥、印尼、尼日利亚、土耳其——这些国家都有强烈愿望同金砖国家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甚至更深度地参与金砖合作。


白明强调,如今,土耳其已经明确表示想要成为金砖国家的一员,在未来随着来自更多地区的国家的加入,金砖组织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在未来,金砖国家不仅能带动成员国及其周边的发展,还能提供给各成员国在国际重大议题上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真正做到推动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健康发展。

(完)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土耳其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