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印度有潜力像中国一样强大

2018-06-01 09:55:51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印度有潜力像中国一样强大

我在中国经常会被问到:“为什么美国科技公司的高管职位都被印度人占据,但印度人反而没能创建阿里巴巴、腾讯、脸书或谷歌?”印度人确实占据着众多西方大公司的高管职位,如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奥多比公司首席执行官山塔努·纳拉延等。同时,印度也鲜有微软、谷歌、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中国朋友的问题值得深思。“我们是一个有着12亿人口的大国,而美国只有3亿多人。如果人口众多并不是一个福利,而是一个负担,那为什么中国能够走在印度前面,创造出科技巨头?”

印度人行在哪

是什么让印度人如此适合担任科技公司的高管职位?为什么印度人会在数量上占据优势,而不是中国人、日本人或欧洲人?

科技公司大多数印度裔首席执行官都出身于工程师岗位。他们毕业于印度知名理工院校,一些人还在美国深造。纳德拉曾在曼尼帕尔理工学院求学,皮查伊是印度理工学院的校友。他们大多数都在美国读过硕士、博士或MBA,甚至还有人申请了行业专利。在公司,他们会挽起袖子,与一线工作者一起工作。这为这些首席执行官积累起信任,并建立与美国公司工程师团队的友情。

许多印度裔首席执行官出身平民阶层。这意味着,他们的管理方式不像盖茨、鲍尔默、乔布斯等人那样生硬,而且具备缓和冲突的能力。皮查伊以能够在难以驾驭的环境下达成一致意见而闻名。微软的纳德拉是同一类人,他会因为公司犯下的错误迅速道歉,他也因为管理中的合作好人形象而为人所知。这与他的前任鲍尔默完全不同。

当然,这些首席执行官几乎都受到了印度的影响。尽管殖民地统治对于印度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但却赋予印度人语言优势。他们还从殖民者那里学到了管理技术,使得有组织地管理公司、领导团队、成为行业机构专家已经成为印度人的第二天性。

此外,印度裔首席执行官的另外一个重要优点是,他们有能力理解蓬勃发展、复杂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对于许多科技公司而言,发展中国家市场是它们的下一个重要增长点。懂得如何在发展中国家经营,如何制造迎合发展中国家消费者的产品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印度不行在哪

那么,为何印度的首席执行官们未能在印度建立起科技巨头公司?

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与发达国家或第一世界国家完全不同。当问题不同时,解决方案相应也是不一样的。当苹果公司在1976年创立时,印度人甚至还没有像样的电子产业。但不是说印度人缺少创建市值数十亿美元公司的技术。我们拥有全世界最聪明的技术头脑来引领全球革新,但我们有自己的问题要解决。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创建全球性科技巨头,但要考虑印度的市场需求和优势。

由于缺少“尝鲜者”,科技行业的新玩意在印度通常推广滞后。脸书、爱彼迎、优步等在印度能够很流行,其原因在于它们在进入印度市场之前就已经在全球很流行了。如果这些平台是在印度创建的,印度人在注册时便会心怀疑虑,担心是否可以分享自己的个人信息,或者让陌生人进入自己家。这说明,相比其他市场而言,尚未打响名堂的创新产品在印度的接受率极低。印度人信赖已经被广泛认可的品牌,而不愿意拥抱新品牌。

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思维模式,这是所有初创企业的核心所在。印度的科技行业大多围绕外包行业巨头开展。它们从事的大多数工作都是围绕其他地区设计产品的编程、编码。由于印度是服务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大多数人都希望进入这一组织框架成为经理,然后将工作分配给下属,而不愿意沉下心来,长期钻研核心技术。

此外,在印度,很难抗拒社会压力,在缺少稳定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去追求商业机会。这样的环境使得下大力气创新变得很难。

印度有望成为中国

现在,我来回答下一个问题:为何印度不是中国?如果中国可以创造出阿里巴巴和小米等成功榜样,为何印度无法创造出下一个谷歌?事实上,如果一切都步入正轨,我们也有潜力像中国一样强大。

今天的印度拥有全球最聪明的技术人才,最具创造力的初创企业以及持续增长的风险投资公司。然而,有一段时间,全球大公司并不愿意进入印度,它们将此归结于该地区固有的监管问题。由于缺少政府支持,全球公司在印度面临着准入等诸多问题。但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则允许外国公司快速落地。这就创造了一个就业和创新的良性循环,并最终使得顶级人才能够留在中国,并打造出科技巨头。此外,中国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措施,鼓励高级人才在中国创业。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庞大的互联网市场使得中国比印度更能成为产生科技巨头的热土。

美国科技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挥着引领作用,但在互联网时代的下一阶段,这些都可能会发生改变。虽然许多国家已涌现出挑战者,但如果说有企业能够击败美国巨头,那很可能就是中国企业。

面对美国科技统治性优势,世界其他国家有两个选择:要么认输,要么竞争。欧洲选择了前者,所以现在没有欧洲搜索引擎、欧洲在线零售商、欧洲社交网络。与之相比,中国选择了竞争。中国鼓励本国企业家创建能够匹敌硅谷巨头的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并非美国科技公司的克隆品,它们都表现出创造力。腾讯的微信便是绝佳的例子,交换名片的做法已经被互扫微信取而代之。

时代在变。印度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亚洲第二大、全球第三大科技孵化器,而且正在努力成为全球领导者。我们有理由为这一巨大进步欢呼。中国科技巨头近来纷纷投资印度初创企业,不仅会给印度企业家提供资金,而且还会给他们带来宝贵的经验,最终达成双赢的结果。(作者是“投资印度”公司中国和东南亚区原负责人,本文由王晓雄翻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印度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