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杨建国:大数据+精准扶贫 高质量脱贫的“贵州试验”

2018-05-31 10:35:42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杨建国:大数据+精准扶贫 高质量脱贫的“贵州试验”

前两天,笔者梳理了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经验和亮点,并将之称为:数字经济的贵州“现象”。这份总结,主要针对的是贵州过去五年的经验。随着今年数博会的召开,贵州数字经济发展,也进入到新的阶段。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随着整个产业规模及质量不断壮大提升,贵州数字经济将会涌现出更多方向和可能。

比如:大数据+精准扶贫。

两者融合,成为了本届数博会的关键主题之一,无论是在大会流程还是亮点上,都展现的淋漓尽致。

5月27日,2018“数博会““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互联网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高端对话论坛举行。多家全国知名企业与贵州贫困县签订帮扶协议,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本届数博会现场,消费者们还通过大屏幕数据和工作人员讲解了解到贵州电子商务云自建电商平台(那家网、到村里、美乘网、贵州省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的第三方知名电商平台店铺及线下实体布局贵州省绿色农产品服务中心的扶贫成绩。66000斤薏仁米、15万斤平坝大米、30万枚土鸡蛋、1万余只剑河小香鸡……在数博会舞台上,贵州电子商务云用大数据向全世界展示了电商扶贫在贵州大地上取得的一场场扶贫大捷。

本届大会上,贵州推出的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同样夺目。一方面,贵州通过“精准扶贫云”建设,打通17个部门和单位数据,实现精准管理。另一方面,贵州还实现了“扶贫云”与“国土资源云”以及“教育云”的融合。前者使得贵州能够更加精准掌握和调度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后者则让贵州在全国率先推动“扶贫云”与“教育云”融合,实现“贫困家庭子女高中、大专院校免学费的零申请、零证明、零跑腿”等等。

可以说,贵州在探索大数据产业和精准扶贫融合过程中,已经迈出了扎实有效的第一步。笔者很认同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在27日上午数博会“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中致辞时用的一个总结: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贵州立足自身实际,密切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坚持把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落实新时代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网络扶贫行动,通过大数据的聚通用,打通精准扶贫的“经络”,让“大数据+大扶贫”成为政府提升扶贫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发展扶贫产业的重要方向、整合扶贫资源的重要载体、汇聚扶贫力量的重要平台。

为什么说“大数据+精准扶贫”这种模式非常重要呢?

从脱贫攻坚进展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减贫脱贫已经进入‘最艰难阶段’,打赢这场攻坚战,需要凝聚更多的力量、更多的智慧。其中,利用大数据产业优势、将大数据与精准扶贫对接,是一条必经之路。

而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来看,无论是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还是精准施测、精准推进,都离不开“精准”这个关键。而随着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技术支撑。把大数据技术运用到扶贫领域,通过扩大信息采集渠道、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和加工效率,为扶贫决策提供精准、有效、可靠的数据支持,助力精准扶贫。

笔者在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曾做过这样的总结:2018年,将是我国“高质量脱贫”元年。一方面,对于脱贫的方式、方法、制度建设,以及脱贫的质量需要在此前成果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也将通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来认真解决群众“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

而“高质量脱贫”脱贫需要做好大数据与精准扶贫的融合。

大数据与精准扶贫的融合,未来将会呈现出哪些方向和可能呢?除了前面提到已经进行的一系列探索,本届数博会上,贵州通过联手全国知名企业,掀起了一轮深度融合大数据与精准扶贫的高质量脱贫“贵州试验”。

这场高质量脱贫“贵州试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向。

首先,大数据+电商扶贫。

“从原来种什么、养什么、卖什么到现在分析消费者需要什么,生产者生产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每日优鲜副总裁郭琦的总结,一语点破了大数据融合电商扶贫,将会给当下扶贫带来的巨大改变。

这方面,已经涌现出了几个典型样本。比如,每日优鲜在线上开设统一的“扶贫频道专区”,活跃用户达到百余万,涉及的农产品达百余款,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推动贫困地区实现农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同时,还通过就业扶贫,让劳动力上行。

比如,唯品会充分发挥电商优势,走出了“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模式,树立了电商公益的良好标杆模范,为新时代新公益提供新可能等等。

这些样本都有着相似的作用,即通过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让地方在电商扶贫过程中,更好地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其次,大数据+技术赋能。

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精准扶贫需要的不仅是资金,更是智慧和技术。这方面,贵州也将开展很多尝试。

包括在阿里与贵州习水的合作,用支付宝、区块链进行全村的覆盖,让脱贫能够全流程、更透明;包括与蒙牛的合作,推广牧业知识共享平台‘牛人说’,最大化的帮助奶牛养殖户学会互联网的使用,将不断推动传统扶贫与网络扶贫的深度融合;包括大数据+扶贫教育的融合,利用云技术、大数据等技术,将优质教育资源引进贵州,缩小教育资源鸿沟,提升教育公平和效率等等。

第三,大数据+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

为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利用大数据服务农业生产,助力扶贫攻坚,贵州正在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推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指导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模化发展和优质农产品“泉涌”,从而更好地实现农业产业绿色化、规模化、定制化。

关于这一点,专门制定了《贵州省大数据助推农业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列出了清晰的时间表:通过3年时间建立健全农业产业脱贫攻坚大数据采集更新长效机制和体系;建立聚焦食用菌等5个特色优势产业的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与市场价格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库等等。

5月27日,2018“数博会““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互联网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高端对话论坛上,马云对扶贫、脱贫和致富做了一番非常精彩的总结。他说,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吃,造鱼塘。贫困不仅仅是要解决今天穷人的问题,更要解决贫困的问题。而贵州给出的解法就是大数据+精准扶贫。

总之,贵州通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既保护了绿水青山,也通过大数据加精准扶贫的方式,让贫困地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这种“政府+企业”可持续运营模式良性运转,以大数据引领和驱动的扶贫产业精准发展、精准脱贫方式,为我国高质量脱贫提供了一份珍贵的“贵州试验”。(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脱贫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