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安倍晋三遇刺5个月后,山上彻也在狱中大喊: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而已!

关键词:
2023-01-03 16:21:23  

不知不觉,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一事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凶手山上彻也将被如何定罪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杀安倍的嫌疑人山上彻也            

山上彻也在狱中发声

据环球网报道,近日,日本媒体对枪杀安倍晋三的“嫌犯”山上彻也进行了独家专访。当着镜头的面,山上彻也面色凝重地表示,“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希望可以在赎罪之后,做一些能够惠及他人的事情。”由此可见,在山上彻也看来,如果不是自己的母亲执迷于“统一教”,就不会破产。或许是出于对“统一教”的怨恨,山上彻也才盯上了与“统一教”关系密切的安倍。

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四个多月的拘留期间,日本检方对山上彻也进行了精神鉴定。结果显示,山上彻也并没有患上重大精神疾病,所以他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

安倍遇刺现场            

日本警方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从去年春天开始,山上彻也就已经开始了制造作案使用枪支、调查安倍行程。为了提高枪支的杀伤力,他还在奈良县的一些建筑内进行了枪支试射,这都属于有计划谋杀,所以日本检方决定在本月13日以杀人罪起诉山上彻也。

山上彻也会被判死刑吗?

随着山上彻也精神评估报告的出炉,他是否会被判死刑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有分析人士称,在日本,死刑是作为“象征性刑罚”来使用。一般来说,只有在犯罪情节极为严重的情况下,嫌疑人才会被判处死刑。日本明治大学法学系教授铃木贤曾表示,按照惯例,在普通刑事案件中,如果行凶者杀害的人数为1人,通常不会做出死刑判决,但山下彻也所犯罪行性质恶劣,给日本带来巨大的影响,很有可能会被判处死刑。

山上彻也已被移送检察机关            

不过,也有人认为,即便山下彻也被判处死刑,但并不意味着会被立即执行。据公开数据显示,在2020年和2021年间,几乎没有刑犯被执行死刑,直至2021年12月,才有3名死刑犯被执行死刑。

更关键的是,按照日本的法律,在死刑判决后,还会有一个非常漫长的上诉程序要完成,最后还需要法务相签署执行令才能执行。当然了这些都是推测,最后山下彻也会如何被判决,还需要日本警方调查结束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消息。

警方从山上彻也家中发现的自制枪支            

日本人请愿为山上彻也减刑

更有意思的是,在安倍遇刺后没多久,6000多名日本民众在社交媒体上为山上彻也请愿,要求给他减刑,理由是他也是受害者。不少日本民众表示:“虽然山上彻也经历了残酷的人生,但却有温情的一面,这样认真努力的人,应该给他一次机会。”还有民众认为,“他只是被恶意宗教破坏了家庭的被害者。

除了请愿之外,山上彻也还在狱中收到了不少礼物,其中包括现金、衣服以及书籍等等,总价值超过了百万日元。在山上彻也生日当天,“山上彻也生日”更是登上了日本热搜,网友们不约而同地在下面留言祝其生日快乐。

安倍昭惠和安倍办公室工作人员摘下招牌            

不过,也有一部分日本民众认为,这也请愿民众为山上彻也求情,对于安倍的遗孀安倍昭惠来说,实在有些残“残酷”,而且此举对于案件本来说来,既不全面也不够谨慎。无论如何,眼下,安倍在山口县有两处办公室已经被关闭,这也意味着一段漫长历史正式落幕。

(责任编辑:张蕾)
关闭

情节恶劣!小伙疑因280元租金杀房东 警方称行凶者已自首

小伙疑因280元租金杀房东2023-09-06 18:06:10

朔尔茨摔伤后晒“海盗照” 发文调侃“期待看到各种表情包”

朔尔茨摔伤后晒“海盗照”2023-09-06 16:32:26

韩国发中国游客吸引计划 力争年内吸引200万中国游客访韩

韩国发中国游客吸引计划2023-09-06 16:23:21

俄称摧毁乌军英制坦克 俄媒:打破其不可战胜神话

俄称摧毁乌军英制坦克2023-09-06 16:37:18

美媒称乌研发新巡航导弹 为打击俄纵深目标

美媒称乌研发新巡航导弹2023-09-06 16:27:42

大学老师回应送外卖质疑 还在体验新职业……

大学老师回应送外卖质疑2023-09-06 17:33:45

王源汇报正式开始上课 暖心与粉丝分享日常

王源汇报正式开始上课2023-09-06 17:37:53

“击毙于藏区”!国家安全部揭美国中情局首个身死海外间谍下场

“击毙于藏区”!国家安全部揭美国中情局首个身死海外间谍下场2023-09-06 15:54:52

情节恶劣!小伙疑因280元租金杀房东 警方称行凶者已自首

小伙疑因280元租金杀房东2023-09-06 18:06:10

被“联合”的声明:美国挑拨的不仅仅是印尼,而是整个东盟

被“联合”的声明:美国挑拨的不仅仅是印尼,而是整个东盟2023-09-06 17:31:52

杭州租房纠纷!房东卖房被租客索赔20万 引发社会热议

房东卖房被租客索赔20万2023-09-06 17:33:52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警告!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警告!2023-09-06 15:07:04

有内鬼!俄征兵办公室被放置爆炸物,可远程遥控引爆

俄征兵办发现爆炸装置2023-09-06 15:04:58

C罗晒照备战欧预赛

C罗晒照备战欧预赛2023-09-06 17:34:32

翁帆终于不再隐瞒,大胆说出和杨振宁结婚真相,令网友大吃一惊

翁帆终于不再隐瞒!坦言说出与杨振宁结婚真相,令网友都大吃一惊2023-09-06 17:36:48

官方谈学校配餐制遭吐槽 学校改中央厨房配餐引家长担忧

官方谈学校配餐制遭吐槽2023-09-06 17:30:38

新疆第一批成熟螃蟹发货 首批成熟螃蟹销往长三角

新疆第一批成熟螃蟹发货2023-09-06 17:34:53

王懿,在日本饿死前的最后3个月

王懿,在日本饿死前的最后3个月2023-09-06 14:23:58

怎样能和平解放宝岛?假如不得不武统时,3种方式可避免平民伤亡

怎样能和平解放宝岛?假如不得不武统时,3种方式可避免平民伤亡2023-09-06 17:21:5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