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福禄寿乐队成员走私毒品获刑1年 称用来提升记忆力

关键词:
2022-04-25 14:02:47  济南时报

原标题:因犯走私毒品罪,福禄寿乐队成员杜雪儿被判有期徒刑1年

4月25日,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参加过《乐队的夏天》的福禄寿乐队成员之一杜雪儿,因犯走私毒品罪被判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

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21年1月29日起至2022年1月28日止。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杜雪儿,女,1991年12月10日出生,公民身份号码xxx,出生地广东省广州市,硕士研究生文化,北河三(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艺人,住北京市丰台区;因涉嫌犯走私毒品罪,于2021年1月29日被羁押,同年3月5日被逮捕,现羁押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法院认为,被告人杜雪儿违反我国毒品管理制度及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从境外购买毒品并邮寄入境,其行为已构成走私毒品罪,依法应予处罚。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指控被告人杜雪儿犯走私毒品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

关于辩护人所提杜雪儿涉案毒品数额不大,毒品已被起获,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此次犯罪系初犯、偶犯的意见,本院予以采纳,并对杜雪儿酌予从轻处罚。

综上,根据被告人杜雪儿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一款、第四款,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六十 一条,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一、被告人杜雪儿犯走私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 2021年1月29日起至2022年1月28日止。罚金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一个月内缴纳)

二、扣押在北京海关缉私局的毒品包装物予以没收;iphone 12 Pro max手机一部发还被告人杜雪儿。

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者直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书面上诉的,应当提交上诉状正本一份,副本一份。

福禄寿FloruitShow是一支成立于2018年9月的中国内地独立乐队,由键盘/主唱豆豆(杜冰儿)、竖琴/吉他捏捏(杜雪儿)以及电子/打击乐咪咪(杜飞儿)三位成员组成。

其代表作有《我用什么把你留住》《玉珍》等。

三天前,组合还在庆祝社交平台粉丝破100万。

杜雪儿的保姆表示,杜雪儿姐妹三人创立乐队,杜雪儿的记性不太好,想提升大脑,说看到有关乔布斯吃某些东西打开大脑的文章。

杜雪儿的姐姐表示,杜雪儿曾提及某种药物可以提升记忆力,还可以配合瑜伽运动进行冥想,证实家中的试剂盒是做尿检的,她们也知道吸毒就会被解约。

杜雪儿的父亲表示,并不知道杜雪儿走私毒品,也曾要求她们不要碰毒品。

杜雪儿经纪人表示,公司对毒品的管理非常严格。

2020年7月25日,福禄寿乐队第一次出现在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中,三位成员演唱了以外婆名字命名的原创歌曲《玉珍》,这首歌被网友打上“落泪”“治愈”的标签,并引发网友在评论区分享自己和亲人的故事。

不过,2021年,这支备受关注的乐队却长期消失在了公众视线。

同年3月份的一次访谈中,乐队其余两名成员对杜雪儿的消失解释为“腰伤”。

“咖啡”“邮票”“裙子”杜雪儿多次涉毒人赃并获

北京四中院近日公开的一份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21年1月4日,杜雪儿曾经通过微信联系境外卖家“Eri@葉”,从美国购买邮票状“LSD”(麦角二乙胺,为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剂)9张,并通过邮寄方式走私入境。

同年1月26日,该邮件在天津海关通关时被查获,后移交北京海关缉私局处理。

2021年1月29日,杜雪儿在收货地址被北京海关缉私局抓获。

经称量和鉴定,快件中被查获的“LSD”净重0.13克,涉案毒品已全部起获。

在警方调查过程中,杜雪儿表示她不知道购买的物品为毒品,也不知道邮件来自于境外。

购买“LSD”是因为看到网上有文章说“LSD”有增加创造力和治疗精神疾病的作用。

结合在案证据法院认定,“LSD”在大多数国家都属于管制品,而杜雪儿对于这一点显示出了清晰的认知和高度的警惕性。

在同他人的聊天中,杜雪儿使用“咖啡”“真咖啡”“假咖啡”“邮票”“集邮”等词代替其他违禁品和“LSD”。

杜雪儿及其辩护人曾试图通过提交聊天截图说明“咖啡”是指有益男性功能的保健咖啡,“集邮”是指吸引男性而非指代毒品。

但法院认为这种说法并不能合理解释聊天中这几个词的真实含义,上述词语应分别指代违禁品和“LSD”。

而且这也不是杜雪儿第一次接触毒品。

警方证据显示,从2017年起,杜雪儿就多次转账给卖家“Eri@葉”。

且杜雪儿在开设的乐理类音乐课程中,还多次给学生庄某转账让其代购大麻。

据悉,“裙子”的图标是杜雪儿在微信聊天时用来代替大麻的代号。

因为怕聊天记录被人监控,杜雪儿和庄某说尽量避免打“大麻”两个字,用“裙子”的图标替代。

警方调查过程中发现,杜雪儿和庄某的聊天记录中多次出现“裙子”的图案,并谈论购买“裙子”和如何交接货物的过程。

法院认为杜雪儿主观上具有走私毒品的故意,客观上实施了走私毒品的行为,违反了我国毒品管理制度及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从境外购买毒品并邮寄入境,其行为已构成走私毒品罪,依法应予处罚。

判决书显示,2021年12月30日,杜雪儿因犯走私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今年1月28日,杜雪儿刑满。

成员身陷囹圄之后 经纪公司仍在进行乐队宣发

2021年2月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其中对于违反从业规范的演艺人员实施以下自律惩戒措施:“根据演艺人员违反从业规范情节轻重及危害程度,分别实施1年、3年、5年和永久等不同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

而仅在《办法》发布一个月后,豆瓣自诩“滚圈大众点评,以揭露摇滚乐手不良行径为主”的小组“我们代表月亮消灭居心不良的乐手”已有福禄寿成员走私毒品的相关爆料。

但爆料帖已经搜索不到,仅有粉丝的回应质疑贴可以显示这样的爆料曾经存在过。

帖子中调查“是否相信福禄寿成员走私毒品”的投票显示,参与投票的606人中70%并不相信爆料内容。

当时福禄寿乐队经纪人也表示,公司对毒品管理非常严格。

另一乐队成员证言中也提到公司规定如果触犯毒品相关法律,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如果涉毒,团队演艺生涯可能就结束了”。

而在杜雪儿被抓后,该经纪公司微博“北河三音乐”仍在进行福禄寿乐队相关活动的组织和宣传工作,未有解约迹象。

记者注意到,2021年4月10日,福禄寿乐队参加网易云音乐硬地围炉夜,继续使用包含杜雪儿在内的宣传照。

经纪公司“北河三音乐”在宣传时仍使用“三姐妹”概念进行互动提问。

不仅如此,2022年2月22日,“北河三音乐”发布微博称将举办巡演,向网友收集巡演城市,使用包含杜雪儿在内的宣传照。

记者拨打了福禄寿经纪人电话,其表示可以全权代表福禄寿乐队的演出相关问题,关于杜雪儿长时间消失,其表示杜雪儿没有现身是公司有其他安排,目前不对外公布。

杜雪儿的相关问题不方便回答,届时公司会正式对外做出回应。

对于公布的杜雪儿涉毒判决书一事,其经纪人表示很荒谬,不清楚此事,“我还在等艺人的消息”,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继续聘用劣迹艺人 经纪公司或需担责

艺人涉毒出狱,经纪公司仍在正常为其活动做宣传推广,是否违规?

北京英淇律师事务所主任夏广域表示,如果经纪公司与项目合作方订立的相关合同中明确约定,“因艺人的相关行为或事件可能导致项目合作方受到损害,经纪公司应向项目合作方承担违约责任”,那么经纪公司应向项目合作方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此外,经纪公司在向项目合作方承担违约责任后,还可依据与艺人的经纪合同相关规定,向艺人追究相应责任。

也就是说,杜雪儿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成为“劣迹艺人”,该经纪公司非但不及时与杜雪儿解约,还一度继续进行组织宣传,如项目合作方追责,该经纪公司应承担相应责任。

同时,经纪公司应注重的一是业务的商事合规,二是人员的刑事合规。

经纪公司应在经纪合同中,重点关注艺人劣迹条款,如“艺人方保证在签署本合同时健康状况正常,未在任何国家和地区有刑事案底记录,无吸毒、酗酒、赌博等严重不良嗜好或信仰邪教等不良迷信。

艺人方还应保证在合同有效期内继续保持上述健康良好的形象及身心状态;艺人方如在合同签订后实施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或其他可能受到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制裁的行为或者相关部门认定为劣迹的行为,艺人经纪方有权单方解除本合同,且艺人方应向艺人经纪方按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并全额赔偿艺人经纪方由此产生的全部损失。”

艺人经纪公司应全流程进行艺人的刑事合规,包含:在艺人签约前的艺人背景调查,艺人签约后的刑事法律风险防范,艺人解约后的相关处置。

具体措施可包含:普法培训、日常言行教育、微博等自媒体使用管理等方面。

夏广域表示,虽然规范化、大力度的劣迹艺人处理为肃清行业生态开了个好头,但科学规范的管理之路注定道阻且长。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储量超500亿立方米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2022-10-20 15:54:54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 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4:08:12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2022-10-20 14:14:39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 抑制肉价上涨势头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2022-10-20 14:52:22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把自己转晕了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2022-10-20 14:08:54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2022-10-20 14:39:36

美军事专家: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

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2022-10-20 15:22:11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好样的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2022-10-20 15:03:37

埃尔多安: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

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2022-10-20 15:32:30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太给力了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2022-10-20 15:29:04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满满都是母爱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2022-10-20 15:38:32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白宫回应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2022-10-20 15:51:36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网友:要吃的就给钱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2022-10-20 15:48:18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储量超500亿立方米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2022-10-20 15:54:54

英媒: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 政府有面临崩溃的风险

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2022-10-20 14:02:38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被怼:我们饱受贫困之苦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2022-10-20 15:26:49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颜值能打,长腿逆天!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2022-10-20 15:52:27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 广东山东各10席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2022-10-20 14:42:50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 都是直播惹的祸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2022-10-20 14:26:25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避免误区!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2022-10-20 15:31:42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鼓吹“脱钩断链”的人上了一课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5:10:21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莫迪:以应对“任何意外事件”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2022-10-20 15:49:19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 旅游业等四大产业成为主导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2022-10-20 14:35:56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 坠毁的F-35战机引发了火灾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2022-10-20 14:18:12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每年出货1000万辆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2022-10-20 14:03:44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 内蒙古29+53新疆6+121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2022-10-20 14:16:07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 5分钟可以下线一台挖掘机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2022-10-20 15:36:47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 时速可达1030公里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2022-10-20 14:20:36

出于安全考虑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2022-10-20 17:32:1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