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郑红喜:高铁神秘扫雷人 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2019-01-31 10:38:15  央视网    参与评论()人

【山东青岛】郑红喜:高铁“扫雷车”上的“扫雷人”

央视网消息:春节来临,许多人选择乘坐高铁返乡。乘坐高铁的人们可能并不知道,每天深夜都会有一趟不载客的动检车,在线路上先行开路,为当天的载客列车排除安全隐患,铁路职工习惯称它为“扫雷车”。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扫雷车”上的“扫雷人”。

31岁的郑红喜,是中国铁路济南局公司青岛电务段工长,很多同事都习惯说她是“扫雷”的人。她上班的时间,都是在深夜。首先要在停放列车的车库,检查列车的信号控制系统,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1

这列16编组的动检车,就是郑红喜工作时要乘坐的“扫雷车”。它总长403米,郑红喜每次一个个环节走下来,需要40分钟。

车库里的检查,只是郑红喜这一天“扫雷”工作的开始。

随着驾驶员准备工作完成,凌晨4点,载着郑红喜的“扫雷车”从青岛沙岭庄驶出,沿着胶济客运专线向前驶去。驾驶员一边驾驶,一边不停重复着口令,而郑红喜则要在一旁,仔细盯着屏幕,观察动车组接收地面信息的情况。

中铁济南局公司青岛电务段工长郑红喜:你好车载调度指挥中心。DJ8686在青盐线青岛北站1公里240米处,应答器处于异常。

几分钟后,地面应急处置小分队来到现场,对故障设备进行更换。

中铁济南局青岛北信号工区副工长兰洲:应答器编码正常。速度正常。应答器正常。

1

险情解除,动检车继续前行。夜色消退,晨光显露,车窗外的景色不断变幻。早上7点52分,动检车返回青岛北站,郑红喜这次的工作也完成了。这趟动检车完成任务后,变更为载客列车,载上乘客继续出发。

中铁济南局公司青岛电务段工长郑红喜:参加工作9年来,9个春节都没有回过家了。其实每年过年的时候心里还是挺有感触的,毕竟父母不在身边,身体不是很好,也没有机会照顾,觉得挺亏欠他们的。但是作为铁路职工,我觉得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你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担起这个职责来。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