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15岁男孩帮环卫工母亲捡垃圾

2018-08-30 14:30:24  贵州都市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贵阳一初中生帮环卫工母亲捡了三年垃圾,想早点让妈妈享福

初中生帮环卫工母亲捡3年垃圾:想早点让妈妈享福

钟华建帮母亲收拾垃圾。

8月28日下午3点,贵州贵阳花香村三角花园。刚上九年级的钟华建,在大太阳底下,拿起一个大大的黑色塑料袋,走向垃圾箱,他麻利地将垃圾箱里的铁桶抽出,熟练地把垃圾倒进黑色塑料袋。

垃圾清理干净后,男孩没有停下来,他继续跟着母亲蹲在绿化带里,徒手将掉落的枯枝烂叶一把把掰断,再放进垃圾袋。一分钟不到,周围五六平方米宽的区域迅速被打扫干净,连常年从事环卫工作的母亲,速度都没他快。

这一天,是15岁的钟华建第512天帮环卫工母亲刘小先在街头干活。

9岁那年,他突然懂得心疼母亲

贵阳遵义路。从新路口到火车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然而,曾经小腿骨折过的刘小先每天都要在这条路走上数十趟,因为她主要负责这一带的绿化环卫工作。

2013年之前,丈夫钟远林身体还行时,家里的重担自然落在丈夫肩上,那时,刘小先没那么大的压力,当时,她只负责遵义路路段的绿化环卫工作。

不幸的是,到了2014年,钟远林由于常年劳疾,患上了腰椎、颈椎病,渐渐失去了干重活的能力,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突然断了。

而这时,小儿子钟华建和哥哥都在上学。百般无奈之下,刘小先只好一边干环卫工作,一边在家附近揽零活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就读贵阳市朝阳小学三年级的钟华建发现,母亲总是天还未亮就出门,直到天黑才回家。出于好奇,他悄悄来到母亲工作的地方,不料却看见了难受的一幕:母亲每天要不停地在遵义路一带来回打扫卫生,由于腿部受过伤,母亲走起路来,一瘸一拐。

那一天,9岁的钟华建第一次懂得心疼。他心疼53岁的母亲。

搬砖扛瓦,孩子的手掌磨出老茧

知道母亲的秘密后,钟华建跟哥哥商量,只要母亲外出揽活,兄弟俩就一定紧跟着,帮母亲分担。

一天,钟华建和哥哥看到体育馆附近有老板在招小工下瓷砖,兄弟俩赶紧叫来母亲,母子三人揽到了这份活儿。

“我现在还记得,一块瓷砖有8公斤重,我一次能背两到三块。”钟华建和哥哥坚持工作了3个多小时,瓷砖大约有四五吨重,最后每人得了40块钱。

起初,母亲担心兄弟俩砸到脚,并不同意他们参与。他们就用可以锻炼身体为理由,母亲才勉强同意。

哥俩清楚,父亲失去劳动力后,母亲做环卫工作月工资才1600余元,而他俩都在上学,家里开支确实紧张。因此,只要发现母亲在外揽活,哥俩都要去帮忙,一是为了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二是希望母亲不要那么辛苦。时间长了,两人的手都磨出了老茧。

“他家这两个娃,确实乖。”邻居张大爷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些年来,邻居们有目共睹,两个孩子从小就跟着母亲干苦力,比起很多要啥有啥的孩子来说,简直是鲜明的对比。

记者在钟华建家看到,确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墙面上屋檐下,被烟熏得乌黑乌黑的。

凌晨5点,他看到贵阳温暖的模样

钟华建念小学五年级时,位于他们家附近的建材市场被拆除,搬瓷砖下建材的活便开始少了起来。

五年级下学期,钟华建心里又嘀咕,既然没砖搬了,但也不能老待在家里。他决定,既然母亲打扫卫生如此辛苦,他也要跟着母亲一块出门,多干活减少母亲的工作量,让母亲能早点回家吃饭。

钟华建笑着回忆自己第一次帮母亲打扫卫生的心情,那是2014年3月1日。“还是有点害羞,一路上都是躲起捡垃圾,捡了几天后,才慢慢习惯。”

除了上学的时间,到了寒暑假及周末、节假日,钟华建都坚持着。

因此,钟华建知道贵阳每天凌晨5点的模样。

那个时间段,遵义路上几乎没人,能看到的都是环卫工。多数时候,大家会相互帮忙,即便不是自己区域的垃圾,只要看到了,都会弯下腰去捡。每当看到这一幕,他都觉得特别暖心。

这一坚持,至今已是3年多。

“他家这两个孩子,都懂事。”刘小先所属的贵阳山清水秀清洁环保有限公司杨经理说,刘小先在公司干了五六年环卫工作,是最能吃苦的员工之一。他们经常看到刘阿姨的两个儿子来帮忙,特别是小儿子,干起活来不怕苦不怕脏,有时甚至干得比刘阿姨还好。

他的梦想,早日工作让母亲享福

8月28日下午3点,记者在贵阳市花香村三角花园,目睹了钟华建帮母亲干活的过程。在和母亲收拾垃圾桶时,钟华建动作十分娴熟,短短半分钟就把垃圾桶里的垃圾倒进了塑料袋。

垃圾清理干净后,他并没有闲下来,而是跟着母亲蹲在绿化带,徒手将枯烂的树叶一把一把掰断,放进垃圾袋。由于动作十分麻利,在掰残枝败叶时,就像机器一样,哗哗地“绞”过去。不到一分钟,五六平方米宽的区域很快就打扫好了。

“如果不是经常干,动作哪有这么利索。”路过的市民称赞道。

明年,钟华建就要考高中了,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考上实验三中,之后再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那时,他就可以好好照顾母亲,让母亲早点退休享福。

听孩子这么一说,一旁的刘小先轻轻抹去眼角的泪水。她说,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就帮她背砖,做家务,到了五年级就一直陪她在街头捡垃圾,这些年,还好有儿子帮忙,她才稍微能休息片刻。


刘小先说,孩子不但不怕吃苦,还特别孝顺懂事。有一次,她准备买一本孝敬父母的书给孩子学习,结果钟华建一边阻止一边安慰她说,“买什么书嘛,以后我会孝顺你的,老妈。”刘小先说,每当她扫地回家说哪里疼时,儿子都会主动帮她捶背。

曾经,刘小先走路太累,骨折的那条腿脚底疼得厉害,钟华建知道后,每天给她泡脚,按摩,有时他自己还买来药酒给她擦,一遍又一遍。那次,儿子整整给她按摩了两个多月,后来,她脚痛的毛病还真治好了。

除了照顾妈妈外,钟华建也很关心父亲。虽然父亲话不多,平时靠捡白色垃圾变卖补贴家用,可是,父亲一旦犯病,他都会第一时间到药房帮父亲买药。

“家里穷,没钱让儿子像其他孩子那样穿好的吃好的,很对不起他们。有时候,虽然累到掉眼泪,但是一想到两个懂事的儿子,再苦再累都值得。”刘小先说。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