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涉淮河非法采砂 河南信阳一人大代表被采取强制措施

2018-06-13 21:16: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在新华社曝光淮河罗山尤店乡淮河大桥附近,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6月13日从多名河南信阳政府人士和知情人士处获悉,因涉新华社曝光的“淮河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信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罗山县淮河砂业有限公司老板李正玉近日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6月5日,新华社发表报道《这采的不是砂是“金子”》:2017年4月,淮河(河南罗山段)尤店乡淮河大桥附近,采砂船紧张作业,开采河砂形成的洼地和弃料堆积成的障碍物改变了河流方向,河水对河岸、河堤和河床的冲刷加剧,导致河床下切深陷……2018年5月,该河段河砂无序开采情况,仍未改善。

当天,信阳市纪委监察委通报称,近期,根据中央及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对淮河罗山段滥采河砂屡禁不止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依纪依规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责成罗山县委县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全市通报批评。责成罗山县委书记许远福,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二人分别向市委市政府写出深刻检查,全市通报批评,视整改情况再作进一步处理。

通报提到,2017年8月,罗山县成立矿产资源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部门加强矿产河砂管理工作。但县矿产资源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以来,未能正确履职、监管打击不力,导致淮河罗山段河砂开采秩序混乱,滥采问题十分突出,沿河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给河道行洪、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带来严重安全隐患。2018年5月29日,经河南华星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对罗山县淮河砂业有限公司高店乡高道村至入淮口段一处开采点进行了实地测量,仅该开采点就超量超范围采砂40.6万平方米,其中禁采区采砂面积达2.45万平方米。

澎湃新闻查询到,罗山县淮河砂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李正玉持股比例为100%。其还是罗山县四季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以及数家企业股东。

李正玉2015年曾获信阳市最美返乡创业者提名奖,情况介绍称,2009年,李正玉返乡创业,成立四季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无公害蔬菜,年产值4000万元,利润350万元,带动周边近1000户从事蔬菜种植……近年来,李正玉向社会各界捐献钱、物折款达50多万元。

据《东方今报》报道,5月26日,河南副省长武国定曾深入罗山县219省道正阳大桥、王湾砂场,现场督导淮河流域河道采砂综合治理工作,并召开专项协调会议。武国定强调,从即日起,采取先停止、再整顿、后规范的办法,对淮河干流全面禁止采砂行为,对淮河流域河道采砂开展综合治理。6月3日,河南省长陈润儿深入信阳市淮河干流上游沿岸县市,实地督查河道乱采砂石整治情况,检查指导淮河隐患排查安全备汛工作。他指出,综合整治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依法开采、河道疏浚、生态修复、险工处理。特别是要坚决斩断河砂乱采背后的“利益链”,打掉“保护伞”。

近日,澎湃新闻走访信阳淮河主干和多条支流看到,河道里已见不到采砂船,多数采砂船已被切割卖掉,有些还在切割,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整治正在进行。在被新华社曝光的淮河段,一车车运砂车正将采砂场的河砂运回淮河边,由推土机推回淮河。澎湃新闻还获悉,本月起,河南省水利、公安等多部门将联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整治非法采砂行动。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