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越狱杀人犯潜逃21年 抢劫3辆出租车并杀害两名司机

2017-12-20 09:35:31  现代快报    参与评论()人

越狱杀人犯潜逃21年 自学成才变无差评舞蹈老师

孙某落网通讯员供图

近日,在一次巡查过程中,镇江市丹徒区警方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民警采集照片后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该男子与1996年在黑龙江越狱抢劫杀人的逃犯孙某(男,41岁,黑龙江人)极为相似,后通过与黑龙江警方取得联系,确定该男子就是当年的逃犯孙某。

12月12日,镇江丹徒公安组织警力与黑龙江警方分组合围,在丹徒某小区楼下伏击数小时,将孙某抓获。在黑龙江及镇江丹徒公安的联合突审下,孙某对1996年在黑龙江越狱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让民警震惊的是,孙某这21年来已将自己“洗白”——在一段时间的颠沛流离后,他更改名字和出生年月,2010年扎根镇江,2012年在丹徒新城结婚落户,并在一所艺术培训学校内担任舞蹈老师。

12月19日,镇江警方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了孙某的涉案事实和落网经过。

身负命案

越狱抢劫3辆出租车并杀害两名司机

据警方调查,孙某在1994年因抢劫、抢夺、盗窃罪被当地法院判刑9年,当年他仅18岁。1996年10月,孙某在黑龙江佳木斯香兰监狱伙同其他两名狱友越狱,越狱成功后,他们一路逃窜,逃亡期间抢劫3辆出租车并杀害了两名出租车司机、重伤一名出租车司机,随后逃脱。

面对公安民警的讯问,孙某表现得很淡定,他对自己曾经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时过境迁,孙某表示当年的细节已经模糊,只记得当时他们越狱的3人是准备了铁丝、刀具,在一个酒店里面筹划逃跑的路线和方法,当时全城公安都在对他们围追堵截,他们的逃亡方案是拦抢出租车逃窜,上车后为预防留下后患,先将出租车司机杀害并抛下车,自行开车逃窜。

为此,他们3人对3名无辜的出租车司机(包含一名女司机)采用勒脖子、刀捅的方式进行了杀害,其中一人幸免于难但身受重伤。3人逃出黑龙江后,一路逃奔到天津,落脚几日后,还在北京呆了一天,后来南下直接跑到了广州,投奔了孙某的亲戚,3人最终在广州分道扬镳。

逃亡之路

“改头换面”,头几年天天晚上做噩梦

孙某在一个安徽朋友的帮助下,改头换面,将孙某的名字改成了孙某某,还将出生年月从1976年改成了1979年,多年后,他在黑龙江鹤北某林场落户。

据了解,2010年,孙某来到了江苏镇江,2012年他在镇江认识了现在的老婆并结婚,后来两人在丹徒新城开了一家艺术培训学校,孙某自学舞蹈,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舞蹈老师,这5年来,孙某都在给中小学生教舞蹈。

孙某表示,越狱后刚开始的几年,他天天晚上做噩梦,梦到警察来抓他、梦到自己被枪毙,但几年后,自己慢慢就淡忘了,恐惧的感觉也渐渐消失,不过这么多年来任何坏事都没有干过。

难逃法网

走访中,他言语闪烁,民警起疑心

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民警了解到,越狱后的多年时间里,孙某曾在全国各地的城市流浪,一直没有最终落脚,“2010年,孙某来到了镇江,他发现这个城市很美,特别安逸且交通便利,特别适合生活,便决定在这里扎根,后来通过朋友认识了一个女的,是自己的东北老乡,二人在2012年结婚。2017年,孙某的老婆怀孕。”

孙某潜逃在外21年,在全国各地流窜,一直没有被发现,当年侦办案件的东北警察退休的退休、调离的调离,但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

“孙某万万没想到,原本打算在苏南古城终老,却没想到他当年做的梦终于变成了现实。”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民警介绍,今年11月开始,在江苏全省公安系统展开“冬季攻势”以来,丹徒公安分局提升巡逻等级,加强对辖区各类人员的梳理排查,11月下旬,在一次巡查过程中,民警对孙某起了疑心,当时,民警发现,身为丹徒城区某舞蹈培训学校的老板兼老师,孙某的表现有点奇怪。

“走访交谈当中,发现这个人言语闪烁,与民警的对话也有点不像正常人的表现。”丹徒城区派出所民警表示,根据平时办案的侦查经验,他们就采集了孙某的照片信息,他们将孙某的照片放在公安大数据库中滚动筛查,结果竟然发现除了户籍地址和名字以外,孙某的信息都与21年前黑龙江佳木斯的一名越狱杀人逃犯一模一样。

随后,民警一边对孙某的周边人群进行走访,一边与黑龙江警方取得联系,12月10日,在确定了孙某就是在逃人员后,两地警方立刻制定了抓捕方案。

“我们派出所跟黑龙江警方,分成几个抓捕组,并且掌控他所驾驶的车辆信息,然后安排伏击,我们在他家小区的楼下,由第一抓捕组成功将这个嫌疑人抓获。”城区派出所民警说。

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事后他们了解到,孙某的艺术培训学校教的舞蹈以拉丁舞为主,他的生源比较稳定,身边的人对他印象挺好,“他平时很低调”。

(责任编辑:崔凤璇 CN072)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