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口一酒店曾称"秒杀迪拜" 如今杂草丛生垃圾满地

2017-06-19 21:48:15  中国房地产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海上地标”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折戟调查)

海口一酒店曾称秒杀迪拜 如今杂草丛生垃圾满地

烂尾的人工岛栈桥

“海口将用三座七星级海上地标,打造海口湾世界级度假区,秒杀迪拜。”媒体曾宣称“合力秒杀”迪拜的海口三大“海上地标”,其中包括位于海口主城区“黄金海湾”——海口湾填海区的七星级灯塔酒店项目(也称“海口世界贸易中心”)。

早在2008年,海南当地媒体曾公开报道,海口预占用海域38.99公顷,投资110亿元,建设七星级灯塔酒店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甚至东南亚的地标性建筑,预计2015年交付使用。而事实上,“海上地标”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如今成了“半拉子工程”,偌大的人工岛杂草丛生、垃圾满地。

海口一酒店曾称秒杀迪拜 如今杂草丛生垃圾满地

偌大的人工岛如今杂草丛生、垃圾满地

一纸“出让金催缴通知书”

2017年4月27日,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在海南当地媒体上发布一则《关于土地出让金催缴通知书》(下简称“通知书”)。尽管并未对项目直接点名,但实际上,该地块正是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用地。

因为,被催缴对象“海南中汇宏基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中汇宏基公司”),也正是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的投资开发商。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通知书了解到,早在2013年11月7日,海口市土地储备中心与海南中汇宏基公司签订《协议书》约定,海南中汇宏基公司应在领到第一期土地证后3个月内缴清剩余土地出让金5.295亿元。

2014年3月19日,海南中汇宏基公司领取了第一期153171.84平方米的海口市国用(2014)第002340号《国有土地使用证》,但企业至今未缴交剩余土地出让金5.295亿元。

为此,海口市国土资源局要求海南中汇宏基公司在接到本通知之日起,7日内缴交剩余土地出让金5.295亿元,并缴交每日按未缴部分千分之一计算的违约金。通知书称,如果海南中汇宏基公司不按时缴交土地出让金和违约金,该局将根据出让合同和协议书的有关约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通过查阅发现,早在2012年4月27日,海口市土地交易中心曾在当地媒体发布一则《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海南中汇宏基公司受让位于海口市海口湾面积为30.634367公顷(即306343.67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为40年,土地用地为“住宿餐饮用地”,成交价为108900万元(其中含景观桥建设工程保证金3000万元)。

上述两组数据表明,海南中汇宏基公司受让海口市海口湾306343.67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并且领取了第一期153171.84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但尚未缴交或者交清相关土地出让金。单这笔尚未缴交的土地出让金金额高达5.295亿元。

“秒杀迪拜”的重点项目折戟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海南中汇宏基公司受让该306343.67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位于海口市主城区“黄金海湾”——海口湾离岸围堰填海区。

海口湾是海南省会海口北部重要的“黄金海湾”之一,绵延海滩从海口港(即秀英港)过万绿园,直至新港,长约5公里,海南岛最大河流——南渡江出海口也位于此。海口湾也是近些年来房地产开发商必争之地。海南中汇宏基公司受让的人工岛——“葫芦岛”(因填海成葫芦形状而得名)国有土地使用权,紧邻海口最大滨海公园——万绿园附近海域,周边矗立着密密麻麻的楼盘项目。

“葫芦岛”用来开发什么项目的呢?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葫芦岛”将开发建设“海口湾灯塔大酒店”(“海口世界贸易中心”)项目。

该项目公开资料称,海口灯塔酒店项目为海南省、海口市“十二五”重点工程,世界贸易中心落户海口市配套项目;人工岛陆地面积459.52亩,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110亿元。包括一座七星级酒店、一座白金五星酒店、酒店式住宅、国际会议中心、世界贸易中心、免税购物中心、文化影视广场及国际游艇俱乐部、直升机停机坪配套设施等。

该项目原本要在2016年(也有说2015年)全面竣工,准备迎接2017年第22届世界石油大会在海口市举行。

海口一酒店曾称秒杀迪拜 如今杂草丛生垃圾满地

网传灯塔酒店项目效果图

项目对外宣传也颇具气魄:海口湾灯塔酒店建成后,“将成为海口的地标性商业中心,它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气魄,演绎海口湾灯塔大酒店城市传奇,它就像浩瀚的大海里冉冉升起的一颗明珠,照亮海口,闪耀世界,誉满全球。”媒体文章还称,“海口将用三座七星级海上地标,打造海口湾世界级度假区,秒杀迪拜。”

2012年2月网上一则招标公告也显示,海口湾灯塔大酒店全面招投标,计划在2014年初具规模,2016年全面竣工。而项目招标人为海南中汇宏基公司。

此前,媒体持续报道海口湾灯塔大酒店项目,就像一张快摊好的巨大烙饼,触手可得。而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每三年一届的世界石油大会——2017年第22届世界石油大会,将定于7月10日至13日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并不是在海南省海口市,更不在“海口世界贸易中心”。

原因是,“2014年初具规模,2016年全面竣工”的海口湾灯塔大酒店项目,事实上成了停工已久的“烂尾”项目。

海口一酒店曾称秒杀迪拜 如今杂草丛生垃圾满地

空中鸟瞰海口湾人工岛

项目搁浅或因资金困难

不久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也专程前往海口市海口湾填海区走访,所见到的人工岛却是一派落败的景象。成“葫芦”形状的填海区,已经长满了杂草及生长着稀稀落落的树木,工棚区堆满了施工钢管及脚手架,金属材料已经锈迹斑斑。工地上一片狼藉,遍地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而连接陆地的景观桥桥墩,也孤零零地立在海水中,桥墩旁有一条高低不平的便道,是连接陆地和人工岛的重要通道之一。在海湾水面上,仍停泊着几艘工程施工船。

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已经停工许久。据海南当地一媒体报道,2013年后,海口湾灯塔七星级酒店停工建设。而停止建设的原因,系海南中汇宏基公司一主要负责人牵涉官司纠纷。

而当地党报《海南日报》在2011年1月27日C3版刊发的一篇醒目文章——《中汇宏基,让世界看海南》中,援引“海南省外事办”的消息源称,“去年底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简称WTCA)理事会上,海南中汇宏基公司海口世界贸易中心作为特别议案,被授予WTCA会员资格,这意味着海口与纽约、东京、莫斯科、北京等世界知名城市一起跻身于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成为其一级会员城市,必将会缩短海南与世界贸易接轨的距离。”

据了解,海南中汇宏基公司是浙江宁波中汇控股集团直属子公司。2008年,中汇控股集团高调进入海南,成立独立开发投资的海南中汇宏基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先后在海口、万宁开发项目。2008年9月1日,海口湾灯塔七星级酒店围海造岛获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批准。2012年,海南中汇宏基公司高调宣称“百亿打造海口湾灯塔七星级酒店,使之成为影响整个东南亚的地标性建筑。”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也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到,海南中汇宏基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18日,注册资本3.5亿元,股东包括中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海南中汇宏基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东在多家银行有过股权出质信息,出质股权数额最高为1.19亿元人民币。这些股权出质信息大部分显示为“有效”状态。

而在企业工商登记“司法协助信息”一栏中,海南中汇宏基公司股东——海南中汇宏基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5条法院“股权冻结”或“解除冻结”信息。目前仍处于股权冻结状态包括两笔,股权数额分别为1750万美元、2800万美元。

海湾开发更像一部房地产史

“你认为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停工的原因是什么?”不久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采访时,相关部门一负责人反问记者,而后其也表示“主要是资金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就海域使用权方面,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已经完成了所有手续,目前用地手续已经到了国土部门管辖的范畴。

此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也就上述项目用地问题,多次前往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但均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在记者留下相关采访提纲数日后,该局一负责人电话联系记者,经请示领导,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不过该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也就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的用地问题,形成了一个书面报告,并上报了海口市政府,“因为市政府还没有对这个报告进行批复,所以还不方便对外公开,等批复了再答复媒体。”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海口市国土资源局方面并没有答复记者。而今年4月27日,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在海南当地媒体上发布的那则《土地出让金催缴通知书》,便是对人工岛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烂尾”的间接回应和证实。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也通过多种途径,试图与海南中汇宏基公司相关方面取得联系。但该公司公开的联系方式均无人接听,对于记者通过电子邮箱发给该公司的采访请求,也未见相关回应。

围绕海口湾的开发,更像海口一部房地产史。10多年前,海口湾还是一片恬静的海湾,海水湛蓝、碧波荡漾。但如今房地产开发商云集于此,房地产项目像雨后春笋般矗立在海口湾。对于海口湾的填海造地,民间褒贬不一。但“推窗看海”的海景房地产项目,仍旧有着巨大的市场诱惑,令开发商趋之若鹜。

人工岛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将何去何从,只能等待谜底进一步揭开。

(责任编辑:曲格林 CN064)
关键词:酒店迪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