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三亚疫情期间个别酒店先提价再打折?官方回应

原标题:“三亚疫情期间个别酒店先提价再打折”?官方回应来了!

8月8日,海南省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报,8月1日0时至8月7日24时,累计发现确诊病例801例、无症状感染者409例。8月6日起,三亚市从全市静态管理到游客暂不离岛,约有8万多旅客滞留在这座知名旅游城市。

连日来,伴随着大量游客滞留,网传“一家13口滞留三亚7天将花18万”“三亚个别酒店先提价再打折”“执行半价套路多多”等消息引起广泛关注,牵动各方旅客和家人的心。

8月7日下午,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表示,为做好滞留旅客服务工作,旅文部门主动做好滞留游客的住宿、餐饮和疫情防控物质保障,坚决杜绝发生游客无处住宿、酒店驱赶客人等现象,以真心、真情服务好广大游客。

海南高度重视此次受疫情影响滞留游客的服务保障工作。目前,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任组长,由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旅文厅及相关市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工作专班,各项工作已于8月5日展开,将全力做好三亚、儋州、陵水等涉疫市县滞留旅客的安置安抚、服务保障应急等工作,努力为广大游客朋友提供最周到、最暖心的服务。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介绍,截至8月6日,三亚经营性酒店在店过夜人数5.89万人,其中滞留在三亚酒店的游客2.5万人,在陵水酒店的居住人数有1800人。

这两天,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分别对滞留酒店的旅客、机场滞留游客采取措施妥善安置。

刘成表示,对已接待滞留游客入住的酒店,8月6日起7天内统一按原入住价格的五折续住,续住费用由入住游客承担。如游客选择不再续住原入住酒店,由其从所在区域酒店(公布不同类型酒店)名单内自行选择,新入住酒店的游客,按携程官网公布的最低价格基础上给予半价优惠。更换酒店游客的转运工作由交通部门负责调度车辆保障。

针对这两天网上游客反映,个别酒店不按相关措施执行,有先提价再打折的情况,刘成指出,相关部门已派出专人进行现场核查。如确实发生多收房款现象,一定要退回。目前,除原有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外,三亚等各市县均已开通了服务专线等。同时当地也在加强对广大游客通过网络反映情况的搜集,广大游客朋友如有任何问题,均可反映。建立反映问题台账制度,采取销号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证广大游客切身利益。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成提到,省旅文厅与三亚、陵水等涉疫市县旅文部门建立省市联络机制,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情况,及时妥善统筹处置各类滞留旅客的诉求。同时,每日掌握全省滞留游客人数,指导三亚、陵水等涉疫情市县旅文部门做好滞留游客住宿安置工作。绝对不允许驱赶客人,对已退房客人造成滞留的,为其重新办理入住,并要求各酒店及时向游客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此外,指导全省各市县旅文部门及时启动旅游住宿业退订专班工作机制,做好滞留游客情绪安抚和退房、退门票等工作。目前,全省各市县旅文部门已启动退订专班,启动退订专线电话,简化退订流程,提高退款效率,维护广大游客权益。同时,各大航空公司、旅游平台、免税企业均已发布机票、酒店、免税品提取等相关退款政策。加强行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欺客宰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

而且,8月6日,三亚市已将滞留三亚凤凰机场的3273名旅客,妥善安置在三亚湾丽禾温德姆酒店、国光豪生度假等11家酒店,并提供7天的酒店食宿服务。

8月7日,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叶凯中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行程,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一名副市长负责的工作专班,负责滞留游客的食宿安排、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采买和老幼特殊服务等工作,畅通滞留游客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

叶凯中介绍说,全市要求各酒店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滞留游客的接待服务,不哄抬房价、变相提高房价或者拒绝游客续住。游客续住要在原住酒店房价(即5日已入住房价)的基础上给予半价优惠,新入住游客要按携程官网公布的最低价格的基础上给予半价优惠,切实为游客提供安心舒心放心的住宿环境。

根据游客投诉举报哄抬酒店价格等问题线索,三亚市整治办立即牵头组织旅文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旅游警察、海岸警察等部门对涉嫌哄抬价格、坐地起价,在平台提高价格然后再按半价收费或按照门市价半价收费等问题涉及酒店进行深入调查。待违法违规问题核实后依法从快从重顶格处理,坚决杜绝疫情期间旅游市场违法违规乱象。同时另一组已启动亚龙湾及市内的巡查整治。

三亚旅游酒店行业协会、三亚市旅游民宿协会等行业协会倡议动员各涉旅企业,给滞留游客提供更温馨、更贴心的服务,展示三亚良好的服务品质。

8月8日8时30起,三亚12345热线平台特别开通旅游涉疫专席。旅游涉疫专席24小时全天候开通,游客可随时来电反映问题,热线将协调相关部门全力解决。旅游涉疫专席号码为:0898-88032341、0898-88037742。

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季端荣表示,当前,三亚市本轮疫情仍处于高位上升期,且该病毒变异株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希望广大市民游客严格遵守封闭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