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拜登政府明确告知台当局 只卖“不对称性”武器

原标题:刘和平:美对台军售聚焦“不对称性”武器妄图“决战岛外”

直新闻据美国媒体透露,拜登政府正在向蔡英文当局施压,要求台湾购买更多所谓“不对称性”武器来抵御中国大陆的攻击。你认为,这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其实,稍微关注一点台海局势的人都应该知道,此前无论是美方还是台湾方面,都在反复强调要利用“不对称性”武器跟中国大陆打一场“不对称性”的战争。但是在实际操作上,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体现在美国对台军售上就是,美国出售给台湾的武器还是以大而全为主,包括了很多常规性武器,尤其是用于陆上作战的常规性武器。然而,在这次俄乌冲突发生之后,也就是乌克兰利用美方提供的“不对称性”武器抵御住了俄罗斯的强力进攻之后,“不对称性”武器与“不对称性”战争这一说法,被提高到了空前的高度,拜登政府甚至明确地告知了蔡英文当局,以后对台军售将不再出售常规性尤其是载台性质的武器,比如近期要求台当局终止合同的M109A6自行火炮,而是会只卖“不对称性”武器,尤其是只卖可以用于对海作战与对空作战的武器。

而在我看来,拜登政府的这一动作,不仅仅意味着美国对台军售方针的实质性转变,而且还意味着美国在应对未来台海可能发生冲突的战略与战术方向,都已经做出了重大的调整。

大家知道,此前无论是美国对台军售还是台湾军方的历次军事演习,重点防范的都是解放军的登岛作战,也就是要在台湾岛上跟解放军打一场陆地攻防战甚至是巷战。然而,随着拜登政府要求蔡英文当局向美国购买“不对称性”作战武器尤其是可以阻止解放军从海上与空中对台进攻的武器,实际上也就意味着,美方已经放弃了让台军要在台湾岛内跟解放军打一场“焦土战争”的想法,而是要跟解放军在台湾岛外打一场海空攻防战,也就是要阻止解放军登岛。因为美方认为,一旦解放军成功登岛与台军短兵相接了,那实际上就意味着台方已经失败了。因此,首先必须要着眼于利用台湾海峡的天险与美国提供的“不对称性”武器,将解放军阻挡在岛外。

值得注意的是,要达到美方设定的这一战略与战术目标,那就意味着台湾方面未来将不能再向美方购买陆上防御性武器,而必须要购买远距离打击的进攻性武器。我想,这应该就是美国参议员卢比奥推出所谓名为“以实力促进台湾和平法”的议案,要求美国修改“与台湾关系法”转而向台当局出售进攻性武器的原因。

美国参议员卢比奥

直新闻那在拜登政府改变对台军售方针之后,你认为,未来的美国对台军售将会出现哪些具体的改变,或者将会卖给台湾哪些武器不卖给台湾哪些武器呢?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事实上,在俄乌冲突发生之后以及拜登政府提出售台“不对称性”武器之后,美国的对台军售已经全面暂停下来了,包括原先准备于近期交货的单子都停下来了。这也就意味着,拜登政府将要根据“不对称性”原则全面重新审视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对台军售案了,台湾过去已经订购但美国尚未交货的高达4200亿台币,约合140亿美元的军购,全部都要推倒重来。而在这个过程中,什么是“对称性”武器、什么是“不对称性”武器,全部都要由美方说了算,蔡英文当局毫无发言权。

那么,根据美方为台湾军方制订的“决战海空”与“决战岛外”的大原则,我认为,美国对台军售将会在这么几个方面做出具体的调整——

第一个是,那些用于陆上作战的包括M1A2主战坦克,以及用于近距离打击的MH-60R“海鹰”直升机,未来都不会卖给台湾了。还有原先准备卖给台湾的M109A6自行火炮将会永久性撤单,并且被“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所取代。因为前者的射程只有区区二三十公里,根本就打不过台湾海峡,而后者的最远射程则高达300公里,可以用来攻击中国大陆的部分近海目标。

“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

第二,为了在海上与空中反制解放军,美国将会出售给台湾大量的空中预警机以及大量的反舰导弹,甚至是为了防止大陆海军利用潜艇封锁台湾,还有可能会出售给台湾一些反潜飞机。

第三,为了防止解放军对台军军事设施进行远程定点清除,美军将会吸收乌克兰战场上的经验,向台湾出售大量的高性能、可以精确制导且便于移动的单兵武器,包括“毒刺”导弹等等。

FIM-92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

同时,为了防止一旦台海爆发战争,解放军全面封锁台湾海空域导致美国武器运不进去的情况发生,美方将会于近期内加快向台湾出售这些“不对称性”武器的进度,以让台湾可以增加库存。当然,由于这些武器都是高性能的信息化武器,价格肯定会非常的昂贵,这也就意味着,蔡英文当局要再次做好大放血的心理准备了。

作者丨刘和平,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