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法媒称中国科企已成创新冠军:硅谷开始抄袭中国

法媒称中国科企已成创新冠军:硅谷开始抄袭中国
2020-08-28 18:00:13 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媒称中国科企已成创新冠军:硅谷开始抄袭中国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 法媒称,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创新蓬勃发展。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25日文章称,正如蚂蚁集团引发轰动的上市所证明的那样,中国现在远不止是世界工厂。它还成为创新冠军,在许多领域有能力领先于美国、日本或欧洲的公司。

文章称,蚂蚁集团及其数字支付服务支付宝在西方并不出名,这次却让金融巨头们颤抖。作为阿里巴巴多元化发展的产物,蚂蚁集团拥有10亿年度活跃用户。它寄希望于数字化,创造了一个完整的金融平台,这个平台在征服中国之后,在新兴国家找到了增长接力站,这些国家与此前的中国一样,将直接从现金支付跳转至手机支付,略过了支票或者信用卡的步骤。

文章指出,在蚂蚁树的后面,是一片创新者的森林。在电信、能源、铁路、大型零售和送货、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应用或电动汽车、航空航天以及医学等领域,无论工业还是服务业,中国的企业家和工程师们不再致力于创造联合企业来与美欧竞争。如今,中国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往往是中国企业,而非外国企业。

文章认为,新的“中国有限公司”可以依靠一个庞大的内部市场,拥有高度集中、迄今相对开明的规划,其规模已经发生了变化。特朗普以地缘战略考量为借口,阻止华为和TikTok,其实是含蓄地承认:要想让某些西方企业面对中国重获机会,别无他法,只能给北京制造麻烦。

另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8月23日文章称,面对拥有Instagram和WhatsApp的脸书,短视频平台TikTok成功突进。产生危机感的马克·扎克伯格抄袭这款短视频应用,还抄了两次。《南华早报》研究部门指出:“数字巨头如今在复制它们中国竞争对手的成功概念,无论是‘超级应用’、社交电商还是短视频。”

加利福尼亚州的中国技术专家马瑞(音)说:“几年来,硅谷公开学习中国企业。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脸书努力变成微信那样的全面平台。”脸书抄袭的最新一项功能是在今年,通过Shops推荐网络卖家和品牌商在脸书上开小“店”。这一功能山寨的是微信的“小程序”。

文章称,中国企业最能创新的是电子商务领域。从历史上看,中国在该领域没有非常发达的基础设施,而且该领域的利润特别低。一家在中国、美国和欧洲都有业务的美国创新企业的老板丹尼斯·巴里耶说:“中国企业必须比其他地区的企业进行更多创新才能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实现更大的交易量,因此电子商务很早就开始蓬勃发展。”

如今,GAFA(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试图将中国版视频购物引入西方,不是老掉牙的电视购物,而是可以即时支付的手机直播形式。在中国,人们可以在智能手机上买LV包,直接从生产商那里买水果蔬菜,还能线上看房。一位企业家曾在抖音上在3小时内卖出了1500万美元的产品,当时有4800万名用户在看这场直播。中国人成功将电商应用与社交网络融合在一起。

文章指出,亚马逊直接效仿,于2019年2月推出了Amazon Live。YouTube也在尝试线上购物,但目前仅限于推送产品目录。

信息技术服务企业FaberNovel的中国区负责人海珊指出:“品牌商在中国比在欧洲和美国更大胆和务实,它们不怕和正在崛起的应用合作。”因为它们知道消费者对技术有极大的渴望,也会更快地改变消费者的习惯。

除了电子商务和短视频,美国人还对中国的在线教育很感兴趣。7月,谷歌推出了谷歌职业证书这一可等同于学位的培训计划。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