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这三招,让美国自废武功……

这三招,让美国自废武功……
2020-08-21 16:16:44 参考消息

当前的美国,行事狠辣、攻击性强,但或许也是历史上方向最错乱、自废武功最多的美国。

这一场新冠疫情,是个十足的灾难,而合作、和平、繁荣,则是全球疫情下所有国家的“刚需”。当前世界需要稳定、积极的力量,更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更需要平稳的大国关系,也更需要给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振兴的力量。美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建立者,长期以来也是主要支持者。此外,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物质资源最富集和盟友网络最广的国家,美国更应该在全球危机来临时担负起一个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展现团结各方的能力,向国际社会注入积极力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挽救人类生命。

▲资料图片:5月30日,在美国芝加哥的特朗普大厦前,一名示威者高举抗议标语。(新华社)

▲资料图片:5月30日,在美国芝加哥的特朗普大厦前,一名示威者高举抗议标语。(新华社)

不过可惜的是,随着新冠疫情的到来,美国迫不及待地展示力量、显示强大,却搞错了方向,既不合作,也不和平,更遑论支持繁荣。

白宫政客将抗疫当成了疫情政治化和“美国优先”的舞台。

美国不仅在国内抗疫上混乱不堪、深陷泥潭,在国际事务上更是毫无章法、进退失据。白宫政客的花样操作,不断地向国际社会揭露美国“隐秘的角落”,让人看清“美国的真相”。

这三招,让人看清美国如何自废武功。

第一,“甩锅”。尽管美国自诩为全球抗疫的领导者,却是捣鼓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最积极的国家之一。时至今日,疫情已肆虐半年多,但在美国,疫情失控和两党倾轧仍旧同时上演、社会经济和普罗大众继续深陷泥潭。

在白宫政客的兜里,“甩锅”中国、污蔑世卫的剧本一直都在,甚至近期还增加了号召“全世界对抗中国”的戏码,而真正关注解决本国疫情和民生疾苦的方案却鲜少出现。

▲资料图片:7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出席新冠疫情简报会。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7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出席新冠疫情简报会。新华社/路透

疫情“甩锅”只会让世界看到美国更多的“失败”。疫情持续好几个月了,指责中国帮助美国提振抗疫成绩了吗?污蔑中国减少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了吗?显然都没有。事实却是,美国政府一味地将“甩锅”当成灵丹妙药,反而会让更多的人看清美国抗疫的混乱。这只会让美国白白耗费政策精力,从而继续错失抗疫时机,让美国更像一个“失败国家”。近期有调查显示,疫情后,欧洲多国民众对美观感变差,对美国抗疫表现之差感到“震惊”,不值得美方好好思量?

第二,破坏和平。

尽管美国自诩为国际和平的保护者,却不顾加剧地区冲突的风险,频频在海外展示肌肉,意图搅乱全球安全局势。似乎,对外展示军事力量成了白宫显示美国在疫情下如何“强大”的重要选择。以南海为例,今年上半年,美国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美国不仅将双航母编队开往南海,还鼓动盟友伙伴也将军舰派往南海。

这一次次炫耀武力的举动,不仅刺激了中国的神经,也给区域内其他国家传递了错误信号,让南海局势升级风险明显上升。

这三招,让美国自废武功……

▲【中国军网】国防部:美方南海“兴风作浪”中方坚定“乘风破浪”

炫耀武力只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大国形象和国际号召力。以南海为例,不管美国频频向南海派遣舰机是想达成什么目的,实际上都不能丝毫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也不能丝毫改变南海周边国家维护地区局势稳定大局的共识。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所谓的号召力并未出现。据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寻求拉拢东盟国家组建对华包围圈,但东盟国家“真心希望能够避免与中国的关系陷入恶化”,拒绝追随美国对华施压。

在南海问题上破坏和平的美国,终究是“碰了一鼻子灰”。

第三,破坏竞争。

尽管美国自诩为自由市场的支持者,却无视最基本的公平和自由竞争原则,公然动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打压他国企业。不接受公平竞争似乎成了当前美国的标签。自身实力地位相对衰落的美国无法容忍他国技术比自己先进,只愿接受发展中国家继续待在国际产业链底层,由美国资本赚取最大的市场价值。面对华为在5G领域的突破性发展,美国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陆续切断美企对华为的芯片供应,近期又将这一限制延伸到“以美国软件或技术为基础”的外国产品,玩起“长臂管辖”的老套路,蛮横地阻挠他国企业向华为及关联企业供货。这三招,让美国自废武功……

破坏竞争只会破坏美国支持世界经济稳定的形象,损害世界对美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信心。华为及其关联企业已经深深嵌入国际供应链之中,美国此举,既是在向华为挥刀,也是在给国际供应链和世界经济“添堵”。路透社18日明确指出,美国此举“再度打乱全球科技业供应链”。有德媒批评道:“美国突然打乱全球供应链对通讯网络损害极大……数十亿人口也将因此受损。鉴于此,华盛顿有可能会变成通讯网络的不安全因素。”此外,美国肆意干涉市场竞争也会恶化世界对美国维护公平自由市场秩序的信心。德国《商报》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的做法不仅非常危险,也破坏了美方自己建立起的秩序。今天华盛顿对中国公司采取限制措施,那么明天又会怎样呢?没有人知道,美国会不会也对其他国家的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施压措施”。

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的当下,美国政客一系列“强硬举措”的意图是不言自明的。国际社会早已看清,这与国际合作抗疫无关,与支持国际和平无关,与维护市场秩序和世界经济更无关,只与“美国优先”和美国政客推卸责任、转移注意力有关。

这样的美国,实则是在挥霍他们前辈们苦心孤诣积累的资产和信誉。这样的美国,不会让其他国家感到安全,只会让更多的国家远离美国。与“自废武功”何异?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