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民航局“手机禁令”或放宽 业内人士认为对手机进行安全评估很重要

2017-09-20 02:16:57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 郭淼)对于常坐飞机的人来说,这句提醒您一定不陌生:“我们的飞机即将起飞,请您关闭手机及电子设备。”多年来,国内的航空公司一直遵循民航局的相关规定:飞机飞行全程,乘客手机要保持关闭状态。然而,这种情况可能要发生改变了。

根据新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航空公司可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那么,这份科学权威的“评估”该如何进行?飞机上玩手机究竟还有多久才能成为现实?

一个月前,一名“任性”的旅客在航班滑行过程中因不听空乘人员劝阻,执意玩手机,造成航班滑回“延误”,无法正常执行飞行任务。旅客后来被郑州机场警方依法做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在我国,民航领域严格执行“飞机上不能使用飞机”的规定,即“从飞机开始飞行关闭舱门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飞机上的乘员不得开启和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民用航空法》中,对于飞机上使用手机,将给予罚款乃至行政拘留的处罚。也就是说,坐飞机不关手机,在中国是违法的。而随着近日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的一席话,这种现象或将成为历史。

朱涛: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原来政府是禁止的,现在政府把这个权力交给航空公司来评估。第二,民航局飞标司制定了相应的审核、评估的方法,来接受航空公司的申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会看到中国的航空公司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相应的便携式电子设备。

这是根据已通过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发布的。《航空知识》杂志副总编王亚楠认为,飞机上使用手机政策放开的重要前提,应是一份科学权威的“评估”。

王亚楠:应该说,民航总局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的。你看它在发布中是要求各个航空公司可以对手机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前面的“评估”还是很重要的。实际上要求民航企业,包括民航上的科研部门一定是以一个科学务实的务验证结果作为基础的,不是想放就放开。

规则第五次修订版将在今年10月起生效,不过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一到10月,旅客就可以立即使用手机。因为每家航空公司都还需要根据新规,重新更新修订公司手册,完成民航局的评估,并提交申请,得到批准后才可放开。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旅客将有望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传统观点一直认为,使用手机会干扰飞行安全。美国曾明令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而这一国际通行的规定最早仅是源于美国无线电监管机构联邦通讯委员会认为“飞机使用手机会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的判断。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此后进行研究发现,绝大多数商业航班可以承受来自便携电子设备的电波干扰,已于2013年10月全面解禁,允许在美国航空公司航班飞行过程中使用处于“飞行模式”下的便捷式电子设备。不少西方国家也发布了类似命令。由此可见,空中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有航空公司去年起已经启动飞机改装,布局wifi入口,实现空地互联。喜乐航ceo潘运滨告诉记者,两年内,海航将有100架飞机提供机上Wi-Fi服务。

潘运滨:过去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我们一直感觉有两个风口,一个风口是手机能开放(使用),第二个就是高通量的卫星能够发射升空。现在对我们来说,第一个风口已经到了。全中国就3300架飞机,做得好的话我估计能装一半,最终的结果肯定是所有飞机都能上网。

《航空知识》杂志副总编王亚楠建议,基于评估的重要性及权威性考虑,建议由民航管理部门成立联合评估小组,发布统一报告,而不是各家公司独立评估决定。

王亚楠:比如加入一些国家著名的民航企业,集合国内优秀的电子设备厂家和检验鉴定部门,联合对国内主流手机进行一次评估,那么这一评估结果就是高度权威的。然后把评估结果针对不同机型、不同机型上电子设备的影响程度发布一个具有科学性的报告,它可以作为很多公司管理的依据。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