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韩国反“萨德”团体拟提损害赔偿诉讼

2017-09-11 07:23:4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 本报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尽管备受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已“临时”部署完毕,但韩国民众反对“萨德”的活动并未停止,且做好了长期抗争的准备。他们决定将继续阻止韩国国防部和驻韩美军为“萨德”基地输送施工装备、材料、油料等货物的车辆;此外,还将成立“蓝蝴蝶远征队”,巡游全韩国,继续表明要求撤除“萨德”的主张。另据报道,反“萨德”团体也正着手搜集居民为阻止剩余发射车运抵基地与警察发生冲突时受伤、财产损坏及人权被侵犯等相关材料,计划对文在寅政府提起损害赔偿诉讼。

市民团体称“萨德”不除抗议不止

文在寅政府近日不顾中国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反对,追加部署剩余的4台“萨德”发射车。事后,担任星州斗争委员会副委员长的李济东愤怒地表示,“文在寅政府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以暴力手段部署‘萨德’,令人深感愤怒”。

担任撤出“萨德”部署星州斗争委员会共同委员长的李钟熙批判称,“文在寅政府夜袭投入警力,强力驱散民众完成‘萨德’部署,民众对其比对朴槿惠政府更加失望”。

反对“萨德”部署的6大市民团体在记者会上表示,“文在寅政府与朴槿惠政府并无两样,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但我们将继续进行强烈抗议,直至‘萨德’被撤除的那一天”。

在野党批评总统部署“萨德”立场

对民众和舆论的强烈批评,青瓦台选择了暂时沉默,不发表任何立场。直到9月8日晚,文在寅才以书面形式发表了“总统对部署‘萨德’的立场”,表示“‘萨德’仅为临时部署”。

但韩国舆论对总统的立场并不买账,反而指出,“在‘萨德’装备事实上已经完成部署的情况下,政府仍称‘临时’部署,这种为了避免尴尬处境而作出的政治狡辩根本谈不上光明正大”。

韩国三大在野党对文在寅时隔两天后才发表的对国民信息也展开轮番批判。

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通过其发言人发表评论批评称,“文在寅总统不要再为辩解部署‘萨德’而浪费时间。青瓦台应站出来解释清楚,消除国民的不安和疑惑,我们不希望只得到一张书面‘立场文’”。

国民之党首席发言人孙今柱批评称,文在寅总统与其擅自下结论完成所谓的“临时”部署,倒不如把该问题交与国会处理更符合国民的意愿。

正党发言人朴正娥也批评称,文在寅总统应对其针对“萨德”的立场变化向国民作一个彻底解释,因为这已给韩国社会造成太多的矛盾。

反“萨德”团体将组蓝蝴蝶远征队

据韩国媒体报道,星州和金泉反对“萨德”市民团体9日发表紧急声明称,政府虽然强调只是“临时”部署,好像此次追加部署的“萨德”装备今后有可能撤回,但这种“临时”部署的狡辩,就是自欺欺人、戏弄民众。

反“萨德”团体在声明中还强调称,“目前真正解决‘萨德’的办法,就是当场撤除‘萨德’,以中断‘萨德’运行、停止基地配套设施建设为出发点”。

据了解,目前星州居民在进入“萨德”基地必经之地韶成里居民会馆前自发成立了进出基地车辆检查所,严格检查进入基地的军警车辆,坚决阻止通往基地的施工装备、材料、油类和美军的进出。

另外,撤回“萨德”部署星州斗争委员会常任委员长金忠焕(音译)还表示,“我们计划组建‘蓝蝴蝶远征队’,巡游全韩国,宣传韩国不需要‘萨德’的斗争立场”。蓝蝴蝶来源于星州居民在反对“萨德”部署的斗争中胸前佩戴的蓝色蝴蝶结。

据了解,反“萨德”团体正着手搜集整理居民为阻止剩余4台发射车运抵基地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时受伤、财产损坏及人权被侵犯等相关材料,计划对文在寅政府提起损害赔偿诉讼。

本报首尔9月10日电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