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组织考试作弊,“内鬼”帮着找“枪手”

2017-09-07 08:21:5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15人组成犯罪团伙,配备十余台无线电设备,里应外合,在公务员考试中传递答案,有计划有分工地组织作弊。近日,经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主犯莫小辉犯组织作弊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从犯刘聪、周友谊等14人犯组织作弊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不等,并处罚金5000元至6000元不等。该案系组织考试作弊入刑后的湖南第一案。一审判决后,被告人均未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2016年3月,莫小辉报名参加了湖南省201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衡阳考区的招考,并策划在4月23日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笔试中作弊,通过无线设备向其他考生发送答案获利。

从4月中旬起,莫小辉指使莫亚军召集王浩、刘星星、陈琪、刘勇龙、刘雨轩参与组织考试作弊,并让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副科长周友谊为其雇请“枪手”,周友谊遂请来已获得研究生学历的李富参与并担任作弊“枪手”。至此,形成了一个分工比较完整的组织考试作弊团伙。

考前一周,莫小辉准备了一套密拍设备、5台无线电发射设备,向刘建元筹集10余套无线电接收设备。周友谊在衡阳市内租了一房间,供莫小辉在考试当天放置密拍设备接收器,接收其从考场窃拍的试卷,并供其他同伙答题和播报答案使用。汤双喜给发射设备提供了10张电话卡。莫小辉、刘聪、汤双喜各拿1套接收设备提供给唐伟鑫等3名考生,周友谊拿3套接收设备分别提供给刘沁雯等另外3名考生,用于考试作弊。

4月22日,莫小辉在衡阳市红湘路一酒店房间内,将莫亚军、王浩、刘星星、陈琪、刘勇龙、刘雨轩、肖瑞、王籍庆、刘建元等人分成5组,分别安排到衡阳考区的5个考点操控作弊设备,给每组配发了1套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当天傍晚,在莫小辉的统一指挥下,他们分别到周友谊负责的考点对发射和接收设备进行测试,参与作弊的考生也被通知到相应考点测试接收设备。

4月23日早上,刘聪、李富、唐磊在租用房间集合。莫亚军等5组人员赶到各考试点,在考点附近高楼上安放作弊设备。莫小辉身藏密拍和接收设备来到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考点第8考场参加考试,周友谊则事先通过与考务工作人员暗箱操作,将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老师汤双喜安排到莫小辉所在考场担任监考。汤双喜在莫小辉第一个进入考场时,拿着探测器假装在莫小辉身上探测进行检查后,便让其进入考场。

4月23日9时考试开始,汤双喜站在莫小辉的座位旁边,掩护莫小辉窃拍和发送试卷,试卷图片被发送到出租房间里的接收器上。李富得到试卷图片开始答题并填写答题卡,刘聪将答题卡交给唐磊播报。刘聪在微信群中下达开机指令,王浩、陈琪、王籍庆、刘建元等人按照指令开启发射设备,莫亚军、刘勇龙、刘星星、刘雨轩、肖瑞等人佩戴耳机监听播报信号或在考点周围“望风”。

唐磊使用手机联通发射设备后,以语音通话方式连续播报了两遍答案。各考点遇到信号问题均由刘聪指导解决,遇到信号接收不正常,刘聪便将答案通过微信发给刘建元,由刘建元自行向作弊考生进行播报。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4月23日考试当天上午10时20分左右,考试安全保卫部门在一考点监测到异常无线电信号源。并立即在附近展开搜寻查找,当场将刘雨轩、刘勇龙抓获。不久,此犯罪团伙其他13名成员陆续归案。经北京语言大学考试安全研究中心检测,发现此次考试有22名考生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答卷雷同,与“枪手”答案的相似度达到88.8%以上,可以认定抄袭了“枪手”答案。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