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滇中新区投建“里子工程”

2017-09-05 09:17:1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本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加快推动昆明市、曲靖市、保山市和滇中新区等在建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争取早日实现运营,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为推进全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供技术指导。

话题

滇中新区高度重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前,新区在建的哨关路、嵩昆路、空港大道中段3条重点道路的综合管廊共有26.12公里,总造价约为12.39亿元。在新区建设亟须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为何舍得大手笔地投入到“里子工程”的建设?

建设方案 综合管廊为封闭式双舱结构

“这座桥从4幅增加到5幅,多出来的这一幅,就是专门用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哨关路花庄河大桥项目工地,建设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指着正在架设的第五幅桥说。

哨关路是未来滇中新区核心区的重要主干道,东西走向,起于与新昆嵩高速相交的小哨互通,止于与小龙高速相交的哨关互通,主道为双向8车道,辅道为双向4车道,配套建设综合管廊。

在花庄河大桥项目工地记者看到,综合管廊在路旁单独建造,钢筋混凝土材质,为封闭式双舱结构,一个水舱,一个电舱。大舱高2.9米、宽2.8米;小舱高2.9米,宽2.3米。管廊内纳入的管线包括给水管线、中水管线、电力管线、通信管线以及预留管位等。管廊沿线将设投料口、参观口、通信管线引出段、电力管线引出段、防火门、集水坑等。

“正常情况下,综合管廊就建在路边的地下。但哨关路的综合管廊,有一段需要下穿铁路,还有一段要架桥过河,工程的复杂程度将影响造价。” 该负责人介绍道。

成本核算 建1米综合管廊约需4.74万元

据云南滇中哨关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测算,哨关路建设里程13.54公里,建安造价约28.74亿元。其中,将建综合管廊10.6公里,造价约5.48亿元,约占建安造价的19%。

哨关路的综合管廊造价占比并不是最高的。据测算,嵩昆路一期建设里程8.17公里,建安造价约13.19亿元。其中,将建综合管廊8.13公里,造价约3.11亿元,约占建安造价的23.58%。空港大道中段(文林路至机场北高速)工程建安投资总额12.9亿元。其中综合管廊全长约7.39公里,造价约3.80亿元,约占工程建安费总额的29.5%。

总体算来,滇中新区目前在建的3条重点道路的综合管廊共有26.12公里,总造价约12.39亿元,每米投入约4.74万元。

除了建安费用以外,建造综合管廊还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工程测算显示,截至目前,空港大道中段项目综合管廊完成约6.7公里,建设期间投入劳动力约120人,各类机械约30台,施工工期约200天,与没有综合管廊的市政道路相比投入大大增加。哨关路、嵩昆路两个工程的建设公司经过测算,综合管廊建造时间约为整个项目建造时间的25%。

综合对比 花12亿元建“里子工程”值得

当前,滇中新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各方面对资金的需求都很大。新区为何会把12亿元投资在“里子工程”的建设上呢?

相关负责人介绍,滇中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目标是要通过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注重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注重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使新区未来成为具有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城市新区。城市综合管廊工程作为地下空间的“生命线”,是城市公共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投资合情合理。

每当暴雨来临,因路面、区域严重积水造成生产、生活不便,人们首先诟病的往往是下水道,而地下管廊能有效保障城市地下管线的安全、经济、高效运营,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滇中新区从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并于2016年启动了25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建设综合管廊,还可以避免“马路拉链”问题对交通和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和干扰,降低路面多次翻修的费用和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保持路面的完整性和各类管线的耐久性,便于各种管线的敷设、增减、维修和日常管理,有效利用路下空间,减少架空线与绿化的矛盾,节约城市用地,让城市景观变得更美。

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管廊建设的一次性投资常常高于管线独立铺设的成本。但是,综合管廊的成本效益比,显然不能只看投入多少,要进行系统性、综合性的对比后,才能更好地发现建设综合管廊对城市而言,具有更加长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未来方向 让智慧综合管廊更上一层楼

近日,国家住建部下发《2017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滇中新区智慧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入列国家科学技术示范(信息化类)项目。

智慧综合管廊可谓是综合管廊的“升级版”。在上述3条道路中,哨关路和嵩昆路综合管廊同时也是新区智慧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合计约18.05公里。其中,哨关路智慧综合管廊全长10.6公里,嵩昆路一期智慧综合管廊总长约7.45公里。管廊内配套有消防系统、给排水系统、通风系统、照明系统、监测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工程,并设置智慧管廊监控室、展示厅等。

滇中新区智慧综合管廊一期采用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秉承技术先进、经济实用、开放扩展、便捷维护、安全稳定的5大设计原则,以实现3大目标:一是实现综合管廊的“管理可视化、维检自动化、应急智能化、数据标准化、分析全局化、管控精准化”;二是构建建设、运维、培训、服务的完整体系,实现一体化的分析决策和综合管控;三是打造功能实用、稳定可靠、技术先进的智慧管廊示范工程,推动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滇中新区智慧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包括控制中心)土建部分已基本完工,正准备进行管廊内配套工程的实施。综合管廊和控制中心智能化部分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优化工作,智能化安装部分正在进行施工进场前的准备工作。

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智慧综合管廊示范工程,滇中新区智慧管廊建设将极大地提升综合管廊的监控水平及管理水平,改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信息技术基础和手段,提升效率、水平和能力。同时,还可促进与之相关的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区信息化的同步发展,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安全、便捷、高效运行,创造良好、宜居的城市居住环境。

本报记者 喻劲猛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