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惊!看了4年的《奔跑吧兄弟》,竟不知它就是定向运动!

2017-06-04 07:51:03    岳动体育  参与评论()人

《奔跑吧兄弟》从2014年第一季开播以来深受广告观众的喜爱,截止到2017年节目已经播出了5季了,可是对于看了这么多期《奔跑吧兄弟》的观众来说,根本就不知道,其实《奔跑吧兄弟》就是定向运动的拓展版。

那么究竟什么是定向运动呢?

定向运动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北针依次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

《奔跑吧兄弟》又和定向运动存在着怎样的联系呢?

一、定向运动在 《奔跑吧兄弟》 中的应用

1、《奔跑吧兄弟》 概况

《奔跑吧兄弟》是引进韩国《 Running Man》综艺节目, 并由浙江卫视与韩国S B S电视台共同推出的中国版的真人秀节目, 该节目主要采用体育运动中体育游戏的不同方法来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 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2、参加节目的嘉宾

定向运动适合于任何年龄、 性别的人员参加。 《奔跑吧兄弟》自开播以来, 参加者有少年、 有青年; 有男性、 有女性, 在节目中, 女性可以参加男性的活动与任务, 这都符合参加定向运动的条件。

3、参加比赛的场地

定向运动可以在野外森林 城市公园 校园较大的建筑 公园和商场等各种地方进行。 在《奔跑吧兄弟》中, 其拍摄的场地分别有四川成都、 浙江杭州、 北京密云县和美国、 韩国, 还有长隆动物园和沙漠等, 并且将这些地方的风土人情在节目中展现出来。 这与参加定向运动的场地和发挥作用的一部分相同。

4、参加项目的特点

(1) 运动性

《奔跑吧兄弟》是一种以人的运动为特征来完成比赛任务的活动,节目中兄弟团在参加“打地鼠”比赛时的动作在商场大楼里“撕名牌”过程中的奔跑, 这些都需要一定的体力。 在所有的项目中,运动是必不可少的, 它将身体教育与身体活动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2)环境性

在体育定向运动中, 场地的选择可以是任何地方 各种地形, 在《奔跑吧兄弟》节目中, 场地的选择也是多种多样的例如: 兄弟团在大学、 博物馆、 旅游景地、 博物馆等, 在不同的环境中做相应的不同的体育运动, 这使得运动与地域环境融为一体。

(3)机智性

定向运动是一种智力与体力相结合的智慧型的运动 , 定向运动中要求各参与者成员必须学会识图 , 掌握一定的智慧和动手能力, 《奔跑吧兄弟》中情景设置中也要求各个参加者学会节目组所给的地图, 了解一些古代和现代知识, 在韩国和韩国队员的比赛也是一种客观的运动比赛, 体现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成绩, 也从侧面表现出团队的合作能力和机智勇敢。

(4)竞技性

定向运动中竞技体育类似。 该节目中“ 趾压板” 的惊心动魄、队员的你追我赶、 相互之间的厮杀和激烈的对抗, 都与定向运动中“ 谁胜利谁为王” 相吻合, 不同的游戏规则, 也使得运动节目本身更具有竞争性。

二、《奔跑吧兄弟》 与定向运动之间的关系

在《奔跑吧兄弟》节目录制的情景设置中, 无时无刻不体现出定向运动在当中的应用。 当嘉宾们沿着一张地图、 一条信息、 一定规则去寻找最终的比赛结果时 , 当他们为了得到更多有利条件去参加活动、 完成任务时, 都浮现了定向运动的影子。 它与定向运动相辅相成 , 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定向运动的开展。 定向运动是以一种开放性比赛活动呈现在观众面前的, 不仅能让人们感受到它的魔力, 也能与人们一起分享其刺激与竞技, 为《奔跑吧兄弟》更好地开展提供了一些有利的条件 , 极大地促进了人们的运动情怀 , 它们之间相互促进, 也可以说, 《奔跑吧兄弟》是定向运动的一种延伸与拓展。 具体的相似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奔跑吧兄弟》有时会使用到地图,有时会提供相应的线索,这与定向运动的地图效果是一致的。

2、《奔跑吧兄弟》节目中所使用的R标志,类似于定向运动的点标旗。

3、《奔跑吧兄弟》在不同的R里面会提供不同的信息,有时候还会提供错误的以及无用的信息,这与定向运动的干扰点标效果一致。

4、《奔跑吧兄弟》有娱乐性和竞技性,这与定向运动也是一致的。

5、还有其他方面的一致性,有待于看文章的你来总结和归纳了。

总之,种种迹象表明,《奔跑吧兄弟》与定向运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是定向运动的升级版或者说是拓展版。

如果你喜欢《奔跑吧兄弟》,如果你想亲身体验这样的定向运动,赶快加入岳动体育(www.ahydty.com)的团队,与我们一起感受这项神奇的运动吧!

本文来源:岳动体育时间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