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印巴边境“静悄悄” 印度国内“战火”烧

印巴边境“静悄悄” 印度国内“战火”烧
2019-03-05 07:19:01 新华网

克什米尔地区印度与巴基斯坦实际控制线两侧2日晚至3日局势平静,自上月底武装冲突致使局势骤然紧张以来首次没有响起枪炮声。

另一方面,最新印巴冲突触发印度国内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口水战”。

【边境平静而紧张】

印度和巴基斯坦军方3日说,实际控制线两侧过去24小时相对平静。双方过去数天相互开火,巴方和印方各有7人和4人死亡。

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官员乔杜里·塔里克·法鲁克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实际控制线两侧昨晚总体平静,但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波澜再起。局势仍然紧张。”

当地居民首次度过一个平静夜晚,不少人抓住机会离家,转移至相对安全的地方。巴控克什米尔村民纳扎卡特·侯赛因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家和其他许多家庭没有地下掩体,打算暂时撤往安全地带,但过去几天因为严寒和巴印军方相互开火而无法转移。巴基斯坦官员穆阿扎姆·扎法尔说,大约200户家庭临时住进巴方政府3座大型建筑内,政府方面提供了衣物、寝具、食品和药物。

印军战机2月26日越过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空袭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穆罕默德军”一座“营地”。印方指认这一组织2月14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袭击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致死至少40人。

巴方27日说,当天击落两架印军战机,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内抓获一名印军飞行员。

印巴总理都表示,不希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巴方3月1日晚向印方送返被俘飞行员。不过,截至2日早些时候,双方军队相互枪击和炮击,各有死伤。

【触发内部起党争】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及政府一方面要应对紧张局势,另一方面应对来自印度反对党阵营的“进攻”。

反对党方面指认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方面把空袭所致紧张局势“政治化”,要求政府拿出证据,证实空袭消灭“大量武装人员”的说法。巴方说,印军战机轰炸一处“空旷的山坡”,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21个反对党的领导人27日开会并发表声明,表达对印度军方的支持,同时指认印度人民党把军方所受损失“公然政治化”。

印度定于5月举行议会下院选举,执政党联盟寻求保持多数席位。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2日在传媒集团“今日印度”组织的记者会上拒绝发布“证据”。

3日,总理莫迪在一次竞选集会上反击反对党阵营,说“当整个国家应该发出同一个声音的时候”,要求公开“证据”是“损害军队士气”的做法。他指认反对党阵营“合谋”对他个人发动攻击。“我想除掉恐怖主义,”他说,“反对党想除掉我。”

【印方向美方“告状”】

印巴爆发最新军事冲突,美国方面被动“卷入”。印方指认巴方违反与美方之间的军售协议,在冲突中出动美制F-16型战机。

按照印方的说法,巴方27日出动F-16战机进入印控克什米尔,遭一架印军米格-21型战机击落。

巴方否认F-16战机参战。巴基斯坦军方一名发言人27日说,巴方战机“锁定”印方目标,以显示巴方有能力还击,但巴方战机飞行员选择向不会造成伤亡的空旷区域开火。

印度军方28日展示一枚导弹的残片,说它是巴方战机发射的美制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且只能由F-16战机挂载,是F-16参战的“确凿证据”。《印度快报》报道,印方已经向美方提供“信息”,试图证明巴方“违规”使用F-16。

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告诉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美方“注意到那些报道,正在寻求更多信息”。发言人拒绝披露美巴军售协议中具体内容。

《印度快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美方禁止巴方把F-16用于进攻。

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发言人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非常严肃地对待关联滥用防务条款的所有指认”。(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