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2018-11-25 19:3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5日电(记者桂涛 王子辰)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是英国与欧盟启动“脱欧”谈判一年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欧盟除英国外的27个成员国领导人已经通过了“脱欧”协议与“英欧未来关系宣言”两份政治文件。

根据“脱欧”协议规定,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协议强调,英欧将着眼于建立“自由贸易区”。

“英欧未来关系宣言”则描绘了英欧未来贸易与安全关系。

这两份文件中,“脱欧”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

值得注意的是,“脱欧”协议仍需英国议会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才能生效。目前,英国已有多个党派表示将在议会投票反对这份协议。舆论认为,英国仍存在“无协议脱欧”可能性。

英国于2016年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最终决定退出欧盟。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脱欧”程序正式启动。根据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