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南北高速公路将助推黑山经济发展

2018-10-04 11:3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波德戈里察10月3日电 通讯:南北高速公路将助推黑山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王子辰 张远

69岁的彼得罗维奇住在距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约14公里的山村叶林杜布,每天他都要坐到家门口树荫下,眺望对面群山中的5座高大水泥柱。

彼得罗维奇眼前的5座“庞然大物”,是正在建设中的南北高速公路项目第三段——斯莫科瓦茨-马泰舍沃段的莫拉契查大桥桥墩。桥墩间距约170至190米,最高的有160米。南北高速公路是黑山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约180公里,共分5段建设。

根据黑山政府规划,全长41公里的斯莫科瓦茨-马泰舍沃段优先建设,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合同额达8.09亿欧元,2015年5月开工,建设工期4年。

从叶林杜布一路到山下的工地,在高大的桥墩周围,机械装备不停作业,各种工程车辆穿梭往来,工地热火朝天。

中国路桥黑山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兼总经理助理康世飞对新华社记者说,从施工角度看,这一路段桥梁隧道比占到6成,施工难度较大;从组织管理来看,对内对外需联系很多部门,规模庞大。

康世飞说,目前工期已过大半,16个隧道已有14个贯通,20多座桥梁均在施工中,其中施工难度最大的莫拉契查大桥正在进行主梁挂篮悬浇。

施工同时,中国路桥在当地捐建了3所小学,捐款修建波德戈里察的人行道,为黑山国家中心医院提供医疗设备,为当地村庄接通了水和电。施工项目还为当地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

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曾多次表示,南北高速公路对黑山具有重要意义,这条高速公路将南部的巴尔港同中东欧主要交通走廊和市场相连,这样,黑山也能成为欧洲与中国贸易道路上重要的交通和运输枢纽之一。

“这条高速公路让外国游客可以更方便、更快、更安全地进入黑山,修建高速公路可产生多重效果,比如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马尔科维奇说。

黑山下戈里察大学校长武科蒂奇说,这条正在建设中的南北高速公路,已唤醒黑山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还将“促进黑山国内快速连通,加快黑山对外开放的步伐,打破黑山封闭的思维模式”。

“要想富,先修路。”黑山副总理西莫维奇的顾问、“16+1合作”黑山国家协调员拜兰借用这句中国俗语说。“我们需要这条南北高速公路作为黑山发展的基础,这条高速公路也是黑山未来现代化交通网络的支柱。”

每天观察施工进展的彼得罗维奇总是喜欢带朋友参观工地,给他们讲讲工程情况,看到项目进展顺利,他难掩欣喜。他说,等高速公路一建好,他一定要最先开车上路,亲身体验一下这条高速公路给国家带来的改变。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