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青年农民是未来农业的脊梁——斯洛文尼亚阿格拉农博会侧记

2018-08-29 22:37: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斯洛文尼亚上拉德戈纳8月29日电  通讯:青年农民是未来农业的脊梁——斯洛文尼亚阿格拉农博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汪亚雄

斯洛文尼亚东北部与奥地利交界的上拉德戈纳镇这几天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阿格拉国际农业与食品博览会正在这里举行。

7万多平方米的展览区里,紧凑排列着百余台大小不一、色彩亮丽的农业机械,人们纷纷驻足观看、触摸,拍照留念。几个大型展棚和食品展厅内人头攒动,大人小孩或好奇地聚拢在牲畜和家禽周围,或围着食品展台品尝蜂蜜、奶酪、葡萄酒、果汁等农副产品。

青年农民是今年博览会上的主角。为鼓励青年人回归农村创业,组织者特意在展区显要位置为他们开辟了十几个样板展台。

来自斯洛文尼亚东部丘陵地区的28岁青年扎恩·科罗萨是家中独子,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农村与父母共同经营家庭农场。现在家里养殖了近300头猪、60只羊和40只鸡,绿色天然的农副产品因品质不俗常常供不应求。他在展台前骄傲地对记者说,务农虽然辛苦,但他非常享受在青山绿水间劳作的生活。

23岁的日加·博戈维奇高中毕业后又学了两年农牧专科,如今正和女友一起务农,养蜂、养羊、种植酿酒葡萄和各种果树。他指着带来的展品告诉记者,未来他打算开设精品农场休闲旅宿,用自酿的葡萄酒和自产的绿色生态食品招待客人。

阿格拉国际农业与食品博览会始办于1963年,是巴尔干地区最大的农林牧渔传统展会。本届展会25日开幕,将于30日闭幕,32个国家的逾1800个展商参展,各具特色的农副产品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成千上万的参观者。

在博览会开幕当日,斯洛文尼亚农村青年协会主席罗克·达米扬致辞说,社会的发展呼唤新一代的青年人回归田野农舍,继承父辈的农业生产经验,并结合当今最新的知识和技术,在农村开展创新实践。“应当聚焦青年农民,他们是农业的脊梁和未来。”

斯洛文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德扬·日丹曾是农业、林业和食品部部长。日丹在展会上说,由于社会和环境的变化,青年农民对农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变得尤其重要。“青年农民是农业的脊梁,代表着农业的未来。他们必须更具创新性、更自信、更勇敢。”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