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万亿预算案通过背后的政治大戏

2018-03-24 18:46:0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 记者手记:万亿预算案通过背后的政治大戏

新华社记者刘阳

在特朗普时代“搏”一个新闻头条不容易。仅在22日,就有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以及保守派人物博尔顿出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重磅新闻。所以,国会在22日至23日凌晨通过1.3万亿美元预算案,只能充当一块背景板,烘托华盛顿喧嚣的政治气氛。

这实在是有些可惜。因为,这份超过2200页的预算案能够通过,本身也是一出政治大戏:戏中有搞笑的议员、“傲娇”的总统,还有令人深思的剧情,为美国政治的荒唐与滑稽做了不太起眼的注脚。

政府预算历来是美国国会两党角力重点,毕竟谁掌握了钱袋子,谁才有话语权。似乎嫌每年就预算案吵一次不过瘾,国会每每只会通过一个为期数周到数月的短期预算案,然后在到期之后重新来过。这种过家家式的行为被美国媒体形容为像是放学路上踢着空罐头的小学生,意为不会解决问题,只会拖延问题。

本周又到预算案截止日期。好消息是国会大佬们终于掏出一份可以维持政府运行到9月底财年结束的预算案,坏消息是只留给议员们48个小时对这份半米厚的文件做出决定。

虽然时间紧迫,但这些熟稔法律语言的议员们粗粗看一遍也并非不可能。可事实上,多数议员并不会选择通读一遍。一页一页翻看预算文本的议员很可能只有一人——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

22日11时,保罗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自己捧着一摞预算案的图片,并配上一个无奈的表情和以下文字:“都在这里了,2232页长的预算案。众议院已经开始投票,参议院应该也快了。没人读过它,国会已经被玩坏了……”

随后,他开始逐页阅读,并实时在社交媒体上更新。例如,22日16时20分,他写道:“第278页(还剩1954页!)。9.6亿美元用来销毁化学武器。当初是谁说服政府要花数十亿美元开发这些可悲的武器的?”

在保罗的同僚看来,他的行为像是一场“行为艺术”。根据规则,所有参议员都同意投票,参议院才可以就预算案投票。如果保罗继续下去,将可能由于无法读完预算案、无法按时投票而导致政府停摆。于是在接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电话后,保罗宣布看了600页后结束这一举动:“他们爱投啥就投啥吧。”

这边麦康奈尔刚“灭了一处火情”,那边又枝节横生。来自爱达荷州的参议员里施提出不同意投票,原因十分直接:他发现一项条款中,要以他政敌的名字命名爱达荷州一个荒野保护区。虽然这名政敌刚刚过世,但里施还是威胁要抵制投票。

好在,里施最终放弃了自己的诉求,使得国会参众两院有惊无险地通过了预算案,留给总统24小时签字生效。

当然,这出大戏并没有结束。

23日一大早,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我要否决这项预算案!”

拿得上桌面的理由?嫌边境墙预算不够。拿不上桌面的理由?嫌共和党太软弱,给民主党议员选区拨款太多。不过很快一名白宫官员致电国会:别担心,特朗普只是想给自己加点戏。

到了23日13时,吸引了所有聚光灯的特朗普宣称,虽然他对这份议案“非常失望”,但为了国家安全“别无选择”,同意签字。“那些民主党想要花的钱100%是浪费,”特朗普在签字之前仍在“傲娇”,“再给我这种预算案让我签,门都没有!”

加戏归加戏,特朗普最后还是说了一句大实话,以一个令人深思的细节作为结尾:“(这份预算案)刚出炉几个小时,没人读过。(议员中)有不少人连里面什么内容都不知道。”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