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九一八”事变前后的冯玉祥

“九一八”事变前后的冯玉祥
2020-09-16 10:06:44 民革中央网站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冯玉祥大声疾呼“精诚团结,抗战救国”,眼看东北三省快速沦陷,淞沪抗战妥协收场,他愤然说:“我已看明南京决作不成一件好事,我应当走开。然走向哪里去呢?真是一腔热血无处可洒也。”由于受到种种局限,“九一八”前后,冯玉祥未能寻得救国之道,但透过冯玉祥日记,我们不难发现——一位具有强烈民族气节的爱国将领跃然纸上。

虚心接受共产党指导

1930年中原大战,反蒋联合阵营失败,西北军几乎土崩瓦解,冯玉祥避居晋南汾阳峪道河,身边只剩下一个警卫团和西北军官学校部分教员、学生。汾阳是著名的酒都,峪道河距离杏花村不过十几公里,唐代杜牧写的《清明》诗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当然,冯玉祥此时此刻无心饮酒,他一面总结历次反蒋失败的经验教训,一面蓄积力量,等待东山再起。

周围的人很快发现冯玉祥变了,以前是家长作风比较突出,现在是虚怀若谷,愿意接受意见,有时还竭力启发旧属直言不讳。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与冯玉祥取得了联系,派遣肖明、张吾唐前往峪道河开展工作。冯玉祥日记这样写道:“肖同志来谈发展党务,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到农工群众中去做工作,及如何作法,此为极难之事云云,诚为有识之话。”

肖明接着又谈如何摸清敌方情况,分析对方动态;如何估计自己力量;如何建立“党团”;如何组织群众以及使用各种名义的办法等等诸多问题。冯玉祥在思想认识上触动很大,有一次同老部下孟宪章说:“主义、理论、组织,为极要之事,因有此虽败亦胜;无此即胜亦败也。”

为了寻求救国之道,冯玉祥在峪道河日以继夜地学习,认真攻读《资本论》《资本论解说》《资本论大纲》《通俗资本论》等书,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开阔了他的视野,澄清了以往一些模糊认识,“努力革命事业,必须有正确的主张”;“共产党的主义光明正大”,“打不平之精神尤为敬佩万分、万万分”。由此可见,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冯玉祥有了很大进步。据高兴亚回忆,冯同意共产党在他所办的汾阳军校中发展组织,“他听说在上海的共产党中央缺乏通讯工具,又主动卖掉北京的一所房子,购了一部电台,由赵彦青经手交肖明同志转赠”。

忧国忧民之情

“九一八”的消息传来,冯玉祥痛心疾首:“真是国家危险之至,如稍有人心,万不至将国事弄到如此地步也,今日将成如何情形?真是伤心万分,愧对国人万分矣!”

国难日深,冯玉祥日记满篇都是忧国忧民之情:“日人如占领山海关后,进占平、津,我们应当如何?政治固要紧,军事亦须有办法。”“为国家事,一看报,心中难过得很。吃也不好,书也不能读,真是最难过的事也。”“日人对我国正日事压迫,我因此心中焦急万分,吃、眠均难过,觉得活着不如死了好,活有何意味也。”“近二日因国事,心如刀割。”

对于蒋介石,冯玉祥没少痛骂,但又一再声明,“凡与我主张相同者,均是同志”,“不管过去个人的恩怨,我们现在是以就国家为前提,所以重在彼此的认识相同,办法一致”,“私人的恩怨感情,全放在第二步”。冯玉祥提出十三项主张:备战和鼓励军心;起用革命有功人员;恢复党的民主制;首都迁于适当地点;恢复民众运动,保障集会、结社、言论、出版之自由;恢复各种民众组织,加以军事训练;厉行减缩政策,裁并多余机关;实行财政公开,应用预、决算制度;严定官吏渎职贪污之惩戒条例;国家经营对外贸易,奢侈品由国家专卖,并加以购买限制;严征累进所得税及遗产税;规定公务员之最高薪及农工之最低薪;制定社会保险法,专设机关以实际执行;改正教育计划,使人民有平等受教育之机会。

不得不说,冯玉祥的这些主张颇具现代眼光,尤其是限购奢侈品、严征遗产税和公务员限薪、推广保险行业等,即便放在当下,观点也不陈旧。

呼吁精诚团结

国难当头,国民党内部纷争不断,蒋介石被迫下野,南京政府邀请冯玉祥参加中国国民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出于一片抗日赤诚,冯玉祥到处呼吁“团结起来,消除隔阂,共同抗日,失地一定能收回,日本一定能打败”。到12月底,冯玉祥到达南京,他对行政院长孙科及支持孙科政府的李济深表示:“如国家有办法,大家真心救国,精诚团结,我愿继续干下去;不然,我决离开南京。”

然而,外交日急,财政日困,面对军饷无着,孙科政府莫展一筹,国民党内多数赞成蒋介石复出,与汪精卫合作,一起扭转大局。冯玉祥也是其中之一,只要“蒋与汪合作,我即与蒋合作;如不要汪,只是拉我,我不去也。我们应当精诚团结,共赴国难。救亡是不分彼此、不分党派的,谁不团结,谁不抗战,谁即没有救亡的资格”。

1932年1月26日,复出在即的蒋介石约冯谈话,据冯日记透露,谈话地点是在孔祥熙家里,“痛叙往事,各自深为惭愧”,口头达成多项共识,“彼此承认过失,纠正错误;开诚布公,相互勉励”。不久,日军进攻上海闸北,第十九路军奋起抵抗,冯玉祥精神大振,竭力声援:“九一八事变以来,我国军队,节节退让,贻笑世界,玷辱祖宗。今日十九路军,竟能自动地奋勇杀敌,振臂一呼,全国响应,真令人兴奋欲狂。”冯玉祥呼吁“政府应当尽量接济,并赶快派遣军队前往应战,以增强我方的战斗力,而予骄妄之敌以当头棒喝也”。

其后,蒋介石调派中央军第87、88师等部驰援淞沪。“一·二八”淞沪抗战,最终在英美等国调解下签订停战协定,蒋、汪选择有条件的妥协让步,冯玉祥十分不满,悄然离开南京,选择“隐居”山东泰安,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努力充实学问,看时局变化如何,再出耳!图报国耳!”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