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中国梦365个故事 >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战“疫”老兵童朝晖:见了病人就要救

【中国梦实践者】战“疫”老兵童朝晖:见了病人就要救
2020-03-12 13:42:16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他是我国知名的呼吸危重症专家。

17年前,他临危受命担任医院SARS病房主任,收治近百例患者无一例死亡。

17年后,他再次请缨来到疫情一线,义无反顾地“出征”武汉。

他说,我是一名老兵,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他是童朝晖,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这次,童朝晖是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前往武汉,和专家组成员一起,负责指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等六家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在患者床边观察疾病临床特点

2003年SARS疫情暴发时,童朝晖38岁,刚刚从德国学成回国不久。他回忆说:“当年也是没想那么多,那会儿还不知道SARS是咋回事,不像现在还有点经验,那会儿就是往上冲。”

今年,童朝晖55岁,遇上了与SARS病毒有85%相似度的新型冠状病毒。“医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的一种使命感,见了病人就要救。”童朝晖说,“我们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应该来把自己的这些经验贡献出来。”

在武汉,童朝晖及专家组成员除了要负责指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六家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外,还要到武汉市及郊区30多家医院巡查,将巡查出的重症危重症患者转到重症定点医院治疗。

童朝晖自己每天要巡诊两到三家医院的重症病房。指导重症患者救治时,他强调最多的就是细节。每到一个床位,童朝晖都会向主管医生和护士提出一连串的问题,督促医护人员专注于每一个诊疗细节。

童朝晖认为,医生应该到患者床边去发现问题,有很多特殊的指标要监测,有时候通过一个细节的调整,病人可能就好了,这就是细节。“做ICU的医生也好,护士也好,你要有鹰一般的眼睛,能看到细枝末节。”童朝晖说。

临床工作中,他坚持在患者床边观察患者的临床特点,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诊疗方案。期间,他通过查房、指导治疗、培训医务人员等形式,挽救了大量重症患者的生命,降低了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对疫情的控制起到较大的帮助。

“二师兄比大师兄更狡猾。”他提醒医疗同行,要警惕新冠肺炎与SARS临床表现的不同之处:没有明确接触史、不一定发热、轻微咳嗽或没有明显呼吸道症状、可以有头疼,潜伏期可达两周以上。有些病人表现出起病隐匿、进展缓慢,看起来不像病人,不容易被重视和识别,比SARS狡猾。

用诊疗日记及时分享临床心得

刚到武汉时,童朝晖用了两天时间,把当时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三家医院的收治情况摸查了一遍,并做了详细的查房笔记,总结新冠肺炎的发病特征。

在摸清了当时的患者情况之后,童朝晖与专家组的其他成员,向中央指导组提出建议,从全国抽调重症医务人员对口支援湖北。

童朝晖每天在不同医院的重症病房之间奔走,分析病例、参与救治,忙碌之余,他都会及时整理每天的发现和思考,写下诊疗日记:

1月20日:与2003年SARS相比,新冠肺炎呼吸道症状不明显,潜伏期可达两周以上。

2月2日:如何降低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死率?

2月12日:谈谈关于恢复期血浆的治疗。

2月22日: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要关口前移、积极救治。

……

如何做呼吸支持(ECMO时机把握和并发症防控)、如何防止深静脉血栓并发症、如何使用抗病毒药物、镇静药物和松肌剂等,都出现在他的诊疗日记中,受到广大临床医生的支持。网友称赞他的日记“太靠谱了”“接地气”“只有经常在临床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童朝晖和专家们还提出,将关口前移推进到轻症治疗中,阻止轻症转为重症,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提高治愈率。该建议已经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白天忙完病房巡诊,晚上回到驻地,童朝晖还会和国内外的同行们交流会诊心得,探讨和分享治疗新冠肺炎的成功经验。

经过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不断减少,很多重症患者也在逐步恢复中。

通过媒体发声普及科学知识

针对网上不断出现的一些盲目乐观、过度悲观等观点,童朝晖通过媒体普及科学知识,解答百姓问题,消除社会恐慌。

在百姓对双黄连等药物的动物实验结果盲目乐观时,他提醒公众要理性看待动物实验结果。

在民众对康复者是否会二次感染新冠肺炎存疑时,他表示,根据病毒和机体免疫规律,抗体会持续半年,一般半年内不会二次感染。

在公众对少数康复者核酸检测结果转阳心怀不安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一过性核酸阳性不具备传染性。

在一些媒体错误解读新冠肺炎患者尸体解剖结果、质疑机械通气等呼吸支持治疗技术时,他撰写文章,传达正确的解读知识。

……

“每当灾难和疫情发生时,人们总希望能找到一种特效药物来控制相关疾病。”童朝晖表示。但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外都没能找到有效的抗病毒药。

他强调,新冠肺炎是新发疾病,还有很多未知之处,要科学地、辩证地、证据充分地诊疗患者。

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救治是很大的安慰

童朝晖是湖北黄冈人,毕业于武汉大学。他对湖北和武汉有着浓浓的乡情。

父母就住在离武汉两个小时路程的黄冈蕲春县,而来武汉的这50多天里,童朝晖多次前往黄冈指导救治工作却没进过一次家门。

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他倍感欣慰。

在武汉抗疫前线时,童朝晖接到母亲发来的微信:“你听从党的召唤,从北京来到武汉。我们为你感到骄傲,你要好好保护自己,才能好好保护别人。我们在家不出门,不串门,你不必担心,就是希望你早日归来。”

同样,童朝晖女儿的话,让这个战“疫”老兵热泪盈眶。

女儿写道:你在我和家人们眼中就是英雄!一定要注意防护,多加小心,要记住至亲的人在日夜记挂着你,翘首以盼你的归来。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家里始终有一盏灯为你点亮!

童朝晖说:“我能参加这一次疫情的救治工作,能让很多患者得到救治,我觉得对我是很大的安慰,其实我觉得这就够了,做了我该做的。”(文/康彦龙)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