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他们是城市的希望和力量

他们是城市的希望和力量
2020-03-27 11:33:05 光明日报

【武汉“闯关”专题报道】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从未想过,英雄就在身边。

采访到程盼超完全是个意外。到武汉的第二天,记者在他的店里点了一份外卖,因为临时更改订单,就加了他的微信,把钱付给他。偶然地,看到他最近的一条朋友圈这样写道:“任何买不到口罩的朋友到店皆可免费领取口罩。公益也许会迟到,但永不缺席!”这条朋友圈还配了一张图,图中夜幕笼罩的城市里,一家便利店的灯光亮着。

后来,记者便默默地关注着他,看到他在朋友圈里晒自己深夜下班走在空无一人的街上,看到他自称“无畏青年”,看到他感慨“很庆幸从事便利店工作,疫情期间实现职业价值”……

这些自白如此质朴,如此真切,勾勒出一个鲜活而有韧劲的武汉人。

终于有一天,记者忍不住联系了他。在采访中,才惊讶地了解到,他是个95后,自愿留守,一个人支撑了这家店两个月。他深夜下班发布的朋友圈背后,是每天晚上搬200箱货的辛劳;他无畏的背后,是吃着泡面坚持了许多天;他实现职业价值的背后,是以一己之力撑起附近一个小区的团购需求……

记者问他,天天一个人守店,不孤独吗?他说,没有顾客的日子里,外卖小哥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他会把口罩免费分享给他们,和他们聊上几句。还有一位顾客,看他一个人搬货很吃力,就主动帮他把所有的货都搬完了。后来,这名顾客去当了志愿者。“想到大家都是一起在为城市付出,就不觉得孤单。”程盼超说。

他说得很平淡,桩桩件件都是日常小事,也正是这些小事最令人动容。程盼超也好,外卖小哥也好,那位无名的顾客也好,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努力维护城市温暖如常的武汉人的缩影。

90后民警燕占飞在火神山医院等地执勤,几乎每天都要走好几万步,不曾抱怨一句;社区卫生主任徐蕾得知一位居民家里没米了,深夜冒雨给他送了10斤米;社区干部张胜林忙到凌晨后,穿着防护服坐在医院大厅里的凳子上睡着了,两手缩进防护服的袖子里,看着让人心疼;还有一群坚守多日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值守在卡点,给人们测体温、消毒,有的在社区运送新鲜的蔬菜,有的在方舱医院给病人们播报新闻,他们很多都是90后、00后,还是一群“伢们”……他们是黑夜的灯光,是城市的希望和力量。

各地援鄂医疗队撤离的时候,许多武汉人哭了。是因为感激,是因为不舍,更是出于英雄与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当武汉回归往日的节奏,这些英雄又将退隐到日常的琐细生活中,用人间烟火遮掩了面容。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安胜蓝、刘坤、张锐、王斯敏、张勇、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卢璐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2020年03月27日08版)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央视快评】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2020-03-10 08:31:31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积极变化持续呈现的背后

    2020-02-18 18:32:01 疫情防控

    各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28 22:02:01 疫情

    投身疫情防控 彰显责任担当

    2020-03-26 16:02:01 疫情防控

    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02-04 09:25:13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绷住劲 经济发展用对力

    2020-02-24 15:35:15 疫情防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

    2020-03-13 10:14:42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