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新华社: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 台当局与民间对比鲜明

2017-07-07 20:44:47  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台北7月7日电(记者齐湘辉、何自力、潘丽君)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对这一影响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台湾当局几乎没有举办纪念活动,有意淡化其影响,与岛内各界纷纷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形成鲜明对比。

按照惯例,以往遇到“七七事变”逢五逢十周年,台当局都会举办“七七抗战”纪念展,但今年民进党当局停办了展览。不仅如此,就在6日,民进党当局通过新规,加强管制退役将领赴大陆出席政治性活动,有意为岛内人士参加大陆纪念抗战活动制造障碍。

民进党当局去年上台执政以来,着力推行“去中国化”,不仅取消了“遥祭黄帝陵”,停办抗战纪念展,还于近日抛出新课纲草案,不但切割“台湾史”与“中国史”,还大幅减少中国历史课程内容,并将其纳入在东亚历史主题下。

虽然台湾当局刻意淡化“七七事变”影响,但岛内社会各界仍纷纷举办活动,向抗日老兵致敬,纪念艰苦卓绝的全民族抗战史。

中国国民党7日举办“纪念全民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纪念‘七七抗战’80周年大会”,向参与抗战的军民同胞致敬。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表示,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两岸人民都曾因为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野心而被欺凌迫害,伤亡惨重。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规模最大、伤亡最多、影响最广的民族抵御外辱的战争。纪念“七七事变”,目的在于感念先烈的奉献牺牲,记取历史惨痛教训,共同维持区域安定与世界和平。

“纪念‘七七抗战’80周年大会”还表彰了19名抗日英雄。93岁的严以勤对记者说,我们这一代是在炮火中长大的一代,战争留给我们的教训是不能忘记的。“这些年我常常回福建老家,目睹了家乡的巨变,期待两岸能早日实现统一。”

86岁的高瑞亭是山东青岛人,抗日战争时小小年纪就参加山东地区游击队,突击作战数十次,人称“抗战花木兰”。她表示,中国人民应当团结一致,这样生活才会更加美好。现在的年轻人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才能更珍视眼下的美好生活。

当天在台南,举行了一场以“反殖民与台湾光复”为主题的图文展暨全民族抗战八十周年纪念会,展出了超过150幅珍贵图文史料,再现了1895年至1945年间台湾人民不断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历史。

展览策展人、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表示,今天是“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日。在历史课纲问题再现的时刻,选择具有反殖民历史传统的台南举办这一展览,意在通过客观史料的呈现,重新唤起被遗忘的历史记忆。

5日晚,台湾“中华擎天协会”在台北举行音乐会,用歌声向在抗战中牺牲的先烈致敬。两个小时的音乐会上,四个合唱团和多位音乐家演唱了《抗战歌》《游子吟》《山河恋》《希望之歌》等十几首两岸同胞耳熟能详的歌曲。协会香港理事胡葆琳说,我们纪念“七七事变”,就是要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我们缅怀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的中国军人,就是要大力弘扬抗战精神。

民生党3日晚在台北举办专场钢琴音乐会,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民生党主席张穆庭表示,抗日战争是两岸同胞永远的记忆。两岸同胞必须记取历史教训,不要让中华民族再被侵略,重蹈历史覆辙。

台湾文化大学名誉博士郑贞铭在媒体上撰文指出,今年是“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台当局虽然淡漠低调,但中国军队做出的牺牲,值得每一个民众表达最崇高的怀思与敬意。此外,思考当今中华民族之处境,除了“团结”“自强”外,别无途径。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