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他携十余万公款外逃20年 父亲寻子未果已出家

他携十余万公款外逃20年 父亲寻子未果已出家
2019-11-10 07:38:06 政知道

原标题:他携十余万公款外逃20年,父亲寻子未果已出家

撰文|高语阳

逃亡20年,杳无音信,妻子向法院申请离婚,父亲离家到处寻找,后出家为僧。

8月14日上午10点,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一家炒货店老板徐鹏军在自家店门口被带走。在这之前,与他结婚近20年的妻子和17岁的儿子才知道,这位自称“王治忠”的家人,竟然是一名外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11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讲述了徐鹏军被追逃归案的故事。

11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讲述了徐鹏军被追逃归案的故事。

父亲出家为僧

徐鹏军出生于1972年,此前是中国银行舟山市分行信用卡部员工,1999年初,他携带十几万公款从舟山消失。

据《钱江晚报》8月28日报道,早年,徐鹏军在股市上赚了一点钱,因为不甘心只“赚点小钱”,徐鹏军在缺少本金的情况下,开始利用职务便利,伪造入库凭证,私自截留资金,侵吞公款。

然而,随着股市下跌,徐鹏军血本无归。他担心年底银行审计时自己会东窗事发,1999年1月,徐鹏军携带另外的十几万元公款离开舟山。

政知道注意到,徐鹏军的前妻朱某回忆,1999年1月13日,徐鹏军说自己在单位干得不顺心,想去外面找找机会,并要求朱某送自己去宁波机场。1月14日晚上,徐鹏军曾给朱某打过电话,寒暄几句后挂断。朱某回拨,发现电话已打不通。

自此,徐鹏军彻底消失在舟山家人的生活中。而朱某在等待两年多无果后,于2001年向法院申请离婚。徐鹏军的父亲离家到处寻找,后出家为僧,徐鹏军的姐姐也去往外地生活,只有母亲正常退休在家。

1999年2月,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对其以涉嫌贪污犯罪立案侦查;2000年3月,徐鹏军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案移交至舟山市纪委监委办理。

用假身份结婚生子

“他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舟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徐海忠介绍,徐鹏军就学、就业情况不明,出逃后的情况是零,未发现他与舟山发生任何联系。

徐鹏军回忆说,为了逃亡,他平生第一次坐飞机,从宁波到上海。在上海站,他买了本地图,研究自己应该去哪里。之后,他坐火车到河南,然后又到了陕西。他不用电话、不用身份证,也几乎不与他人联系。“当时就想切断所有过去,找个荒凉之处藏身。”

在这期间,他开过小饭馆但倒闭了,还去甘肃等地卖糖葫芦,又卖过红薯、开过家电铺、冷饮店、炒货店。

后来,他在陕西办了张名为“王治忠”的假身份证。1999年9月,徐鹏军在陕西省麟游县九成宫镇结识了女工王某。不久他就以广东人“王治忠”的身份与王某结婚,并随王某返回老家凤翔县生活。徐鹏军让王某当“一家之主”,不仅大小事情让她决定,而且家中水电煤气等各种登记也只登记她的信息,连他使用的手机号码也是以王某名义办的。

用舟山话喊“徐鹏军”获回应

为了追回徐鹏军,舟山市追逃办组建了由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精干力量组成的追逃专案组。

因为徐鹏军外逃了20年,和他有关系的材料大多已经失效。根据《钱江晚报》报道,一开始,专案组甚至都没有一张徐鹏军清晰的正面照。专案组人员多次走访当年参与办案的同志,并结合徐鹏军原有的社会关系,最终获取黑白、彩色照片各一张。但运用该组照片,专案组先后三次在全国常住人口人像库中进行比对识别,均未匹配成功。

不过,专案组经过大量的调研走访、摸排谈话等,逐渐发现一个重要线索,并以此推测徐鹏军很有可能藏匿在陕西。8月11日下午,舟山市追逃办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并派出工作组奔赴陕西,其中特意安排了一名陕西籍办案人员。

8月14日,专案组人员在宝鸡市凤翔县的一家炒货店门口,对着里面的一名男子用舟山话喊了一声“徐鹏军”。对方下意识地答应了一下,随后他就看到五六个男子已经站在面前。

“真没想到你们找到我。”徐鹏军说。在陕西生活了20年的他已经是一口地道的陕西口音。

徐鹏军被抓获归案,是舟山市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抓获的第1名也是唯一一名因涉嫌职务犯罪外逃的人员。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